小学生心得体会
在《阅读》中,有不少优美的文章,可我最最喜欢的还是《少年笔耕》,因为它让我深受感动。
《少年笔耕》的主人公是一个十二岁小男孩,他的名子叫叙利亚。叙利亚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他的父亲是一位铁路工人,同时靠为人打零工来维持家庭生计。虽然生活贫困,但他们却以苦为乐,一家人过的很快乐。平静的生活在前不久的一天被打破了。
当叙利亚得知父亲在夜间为杂志社写封条时,便萌发了帮助父亲写的想法。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时,却遭到了父亲的拒绝。因为父亲认为这样做会影响他的学习。遭到拒绝后,他并未放弃这个想法,而是趁父亲睡觉后,自己偷偷地起来写。当他自己看到自己父亲在数纸时发现低张比平常多了三分之一,并认为自己还没老,能在一夜之间写这么多,叙利亚得知后,暗暗地笑了,并决定就这么写下去。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二、三个月后的一个深夜,叙利亚习惯地坐在了桌子前,点着了灯,不知不觉中又写了起来。忽然他的手把一册书碰落到地上,他将书捡起来后,又写了起来。其实他的父亲在书落地时就已经醒了,叙利亚突然觉得有人挽住了他的脖子,他回头一看:是父亲。
叙利亚哭了,父亲咽了泪吻着儿子的脸,然后把他抱回了房间,让母亲吻他。然后父亲把叙利亚抱回自己床上后,他替叙利亚整好枕头,盖上棉袄,唱起了动听的摇篮曲,劳累了一天的叙利亚就这样在父爱的笼罩下睡着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天下所有父母对自己孩子无私的爱和望子成龙的心情;同时令我们感动的是主人公年纪虽小但急于为家庭分担压力的行为。
我想对叙利亚说:“叙利亚,你真棒,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快乐中学习,同学们,你们想学有所成,就从自我开始,从快乐中开始,我就是这样去学习的我学得快乐学得主动,那才是真正的乐在其中。
今天我在这里谈谈我学习的心得体会,这也是我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学习的点点滴滴,这里凝聚了老师们对我的辛勤培养,同学们对我的关爱帮助,才让我不断的茁壮成长,在这里我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快乐学习之路。
子曰:“温故而知新”,意思就是说温习学过的知识,才能得到新的体会与理解而我的学习也就是从这样快乐中开始的.
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首先要尊敬我们的师长,这就是所谓的“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尊师也是一种建立在孝亲的基础上,一个孝养父母的人,他不会尊师吗 所谓的尊师就是依教奉行所以孝亲尊师是做人的基础。孝养父母,尊敬师长的人一定有远大的志向。比如说近代的周恩来总理,也是为中国之崛起而立志。我们应该向他们一样,从小立下远大的志向。这样才能学有所成。其次是上课要认真听讲,要多复习学过的知识坚持做到多做练习题,多背单词,多看课外书以及参加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
每天放学回到家,我首先就是主动完成作业写作业的时候不能让父母催促着写,不懂的问题自己去思考,然后再去查资料,最后才去请教父母或老师写完作业后的时间也不能浪费,自己读一些有意义的书,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增加自己的见闻。
老师说过在世界上有一种人最可怜,因为他没有理想。没有奋斗的目标,“不是我想读书,是父母硬要我来读书的。”没有理想的人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她的生命之泉将提前枯竭,留在世上的只是一堆行尸走肉罢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你们想,这样的人会有怎样的出息,在青少年时代就没有人生理想,这是最可怕的我们要坚信:明天的失败都是由于今天不努力.
老师还说过二十一世纪的文盲不是没有读过书的人,而是读错书,不会学习的人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学习,而应是在一切时,一切处,待人处世,接物中学习更多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
同学们,你们想学有所成,就从自我开始,从快乐中开始,我就是这样去学习的我学得快乐学得主动,那才是真正的乐在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