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我们全家人都热热闹闹地围着桌子吃年夜饭,然后放烟花、收压岁钱,心里憧憬着一个洋溢着欢快的春节。
第二天一大早就听见消息,武汉出现了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人,在东阳已确诊一例。并让我们在家里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爸爸妈妈让我们勤洗手。一开始,我觉得没什么,一点也不重视。后来又瞧见卫生间里放着的洗手液,我就用洗手液洗手。妈妈为了增长我们对疫情的防范,让我们轮流开窗通风,还要求我们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要戴口罩,口罩也得定期换。爸爸妈妈反复在我耳边强调疫情的重要性:“口罩在疯狂抢购中,价格也高了几倍。”我听了不由地感到吃惊,口罩竟然不是买不起,而是没处买。
要封村了,要封村了!不知谁喊了这么一句。消息一传出,舅舅、舅妈立马戴上了口罩,坐上车,前往超市,一转眼功夫,背回一大袋米和油,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这些米够我们吃一个月啦!”我在旁边愣了半天。接着他们转身又跑到东阳菜市场,大包小包一大堆东西拎回来。未来几天的菜全一次买回,大鱼大肉放冰箱。此时,让我真正明白了疫情的重要性。真的,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不仅我自己要做好疫情防范,还要带动其他人,尤其是外公外婆。他们对这种事不怎么上心。比如外公,现在还在盘算:“今天去小阿姨家,明天去舅舅家……”我上前阻止:“外公,现在是非常时期,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不要去串门、拜年。拜年可以改天,万一我们被感染了,可是要去隔离的。这段时间要安安静静地待在家里。”外公不屑地摆摆手,摇摇头说:“你还是小孩子,不懂。什么非常时期,什么隔离,没有这么夸张,我才不怕。”我坚定地喊:“是真的。可不是闹着玩的,看,马路上的人寥寥无几,每家每户都关着门。”四周似乎安静了许多,只有我的声音,外公好像有点被我说服了。刚好电视节目也播放抗疫情的内容,我指了指电视,接着说:“您看看电视,都在播放有关抗击疫情的事。外公,我们大家都要安心待在家里,勤洗手,坚决不要去串门。”“好吧。”外公眼睛看着电视,接着转头又看了看我们,终于被我说服了,跟个小孩子般点点头。我看着这番情景,很是高兴。太好了,我不仅自己做到了防疫情,还教会了外公。这时大家都安心地笑了。
如今,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都在为抗击疫情付出,我们应该听从专家的建议,居家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