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充满着各种乐趣,看看下面的范文,希望对你有帮助。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的国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就是吃粽子,赛龙舟。据说,这是为了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
战国时代楚秦争夺霸权,诗人屈原位列右大夫,很受楚王器重。后来,屈原的主张遭到上官大夫靳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他们不断在楚怀王的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有着远大抱负的屈原倍感痛心,他怀着难以抑制的忧郁悲愤,写出了《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2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劝阻楚怀王,但是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郢都。果然楚怀王上当被囚。
屈原在流放途中,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和郢都攻破的噩耗后,万念俱灰,仰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汩罗江。江上的渔夫和岸上的百姓听说屈原大夫投江自尽,都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同时拿来了粽子、鸡蛋投入江中。从此,每年五月初的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民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端午节的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带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我一边哼着儿歌一边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传说中粽子的来历就是为了纪念这位伟人的。
在我们的家乡,到了过端午节的这一天,即5月5的早上,各家要吃煮鸡蛋和鸭蛋,鸡蛋和鸭蛋放在锅里和粽子一块煮!经过放了粽叶的水一煮,鸡蛋和鸭蛋都会变成另外一种颜色,煞是好看!更有一股特别的粽叶清香!在吃早饭时,这些蛋、粽子,都要摆上饭桌,同时在饭桌上,还要摆一小壶酒,奶奶还特意在酒里加了一点雄黄,她说这是为了避邪!这不能不说也是咱家乡的一种特色呢!
吃粽子容易包粽子难,看着大人们包粽子的熟练动作,我真是羡慕呀,最值得期待的就是等粽子熟的过程了,等待的时间总是很漫长,看到热气腾腾的粽子终于出锅时,满屋子粽子的香气,馋得我直流口水。放在碗里,轻轻剥开,就可以看到里面晶莹,透亮、松软的“粽肉”了,咬一口,美味无穷,我差点一口连筷子都咬下来了。
家乡的端午节真是太美好了,我永远也忘不了!
端午节最重要的习俗莫过于包粽子,吃粽子。而粽子想必大家一定很熟悉吧!从小到大,过端午,龙舟可以不赛,但粽子不能不吃。
我家就有两位包粽子的高手——妈妈和奶奶。每逢端午,左邻右舍就会拿来一大堆粽叶很不好意思地要“高手”帮忙包粽子,奶奶和妈妈每次都会笑着说:“没事,没事,肯定会给你包好。”我在人前虽不敢说,可等他们走了之后,却有些生气地问她们说:“你们给他们包了,那我们自己家的粽子呢?谁来包?”每次她们都是好言相劝或一笑了之。
生气归生气,我还是喜欢看们包粽子。只见妈妈先把粽叶泡在水中几个小时,然后取出。包粽子的方式有两种:一、是三种叶子重叠在一起。二、是三片在上,两片在下。第二种比较结实,在下锅时不容易“散架”。粽叶组合好之后,窝成一个斗形,再在里面装上糯米,也可以放一两个蜜枣,但我本人还是喜欢只装糯米的。合上最后再把粽子“五花大绑”,送入锅中“入浴”。透入锅盖(透明),看到碧绿的粽子泡在水中,就仿佛一大群小岛坐落在湖水中,十分和谐。
我因为要读书但又舍不得粽子,于是就坐在厨房里。过了不知多久,我被一股香味“叫”醒了。那是一种竹子的清香,还有糯米的香味。锅里的水沸腾起来了,我连忙去叫奶奶来熄火、开锅。
奶奶说,再闷一会儿。我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奶奶打开锅盖之后,不紧不慢地把粽子一个个拿了出来,我看到这粽子,口水直流,连忙向奶奶撒娇:“奶奶,我想吃粽子,我知道你最好了。”奶奶不假思索马上给了我一个粽子。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粽叶,粘上糖,轻轻咬一口,又甜又香又糯,真好吃。
正当我陶醉的时候,家里来人了。邻居来取粽子了,奶奶把粽子一一发给他们,他们吃得香甜级了,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粽香味。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
听妈妈说,端午节的由来还有一个故事呢。据说,是为了纪念古代楚国大忠臣屈原的。他是投江而死的,当地的居民都赶来营救,捞了半天也没捞到,大家就把粽子投下去喂鱼,渐渐地就成了风俗。端午节也有了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
我们这里也有习俗就是吃粽子、挂艾草、贴葫芦。今年的端午节,我和妈妈在大门上贴上了做工精美的葫芦,挂上了艾草,听说这样是可以驱邪的。
今天的美食就是吃粽子了。奶奶要包粽子了,我连忙过去观看,还迫不及待地要帮忙。以前,我看到的粽子有两种,一种是竹叶做的,另一种是竹筒的。粽子馅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红枣的、豆沙的、水果的、肉馅的,这些馅都是粘粘的,吃在嘴里又香又甜,非常好吃。
奶奶今天准备的是红枣和豆沙馅的,都是我爱吃的。奶奶先把竹叶卷成一个圆锥形,然后把泡好的红枣或者豆沙馅放进去,再放点米,接着就把竹叶包起来,然后用线把粽子捆好,这样连续包了很多个。我也学着包,鼓捣了半天才包了一个,虽然样子很难看,但是心想,一会儿就会吃到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别提多高兴啦!
粽子包好了,奶奶拿来锅,加了半锅水,就把粽子放到锅里煮起来。粽子煮了半个小时,停火后又闷了半个小时,香喷喷的、热腾腾的粽子终于出锅了。妈妈还精心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吃饭了,全家人围坐在餐桌上,吃着这香甜可口的粽子,每个人脸上都绽放着快乐的笑容。
今年的端午节,我觉得非常高兴,不仅懂得了端午节的来历,还学会了包粽子,吃到了香甜可口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