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们一家去了古都西安旅游。西安是白居易、杜甫、张骞等历史名人的故乡,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先后游览了古城墙、华清池、兵马俑、大雁塔、钟鼓楼等名胜古迹,让人感叹古都的繁华和宏伟。多种多样的各种当地特色小吃,让我大开眼界,大饱口福。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岳华山之游。
华山位于西安东部的华安县,2月15日一大早,我们乘坐公交大巴两个小时来到了华山脚下,抬头望去,华山就像个巨人挡在我的眼前,以前我只爬过杭州的半山、吴山和玉皇山,面对奇险天下第一的华山,我能行吗?我好紧张。俗话说,“自古华山一条路”,当年解放军就是贴着狭窄的山崖,智取华山,消灭了山上的匪军。可是这次,我们要乘坐缆车上山。我是第一次坐缆车,心情忐忑不安,当缆车腾空而起的时候,我害怕地闭上了眼睛,大声尖叫,感觉自己的身体一下子被拎了起来,两脚发软。当我听到父母的惊叹声时,不禁也睁开了眼睛,环顾四周,却有着地面上看不到的美丽景色:对面有一个瀑布,却一动不动,仔细一看,原来是因为天气寒冷,水都凝结了冰,成了冰瀑布;左侧的山峰由于阳光照射不到,还有厚厚的积雪;右侧的山峰怪石突兀,雄伟险峻,令人惊叹不已。短短八分钟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时间虽短,却让我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紧张刺激,过瘾!
听导游介绍,华山实为一块巨大的花岗岩石,由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组成,酷似一个人的手掌。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靠近大拇指——北峰,要去其它的四座山峰,必须经过金锁关,而通往金锁关的道路异常陡峭艰险。于是我们全家打起精神,满怀信心,向目标进发。
果不其然,这一路,让我领教了华山之险,如:擦耳崖,由于巨岩之间山路细小,通过的人们只能紧贴着石壁,有时耳朵就会碰到冰冷的岩石;著名的苍龙岭犹如一条巨龙俯卧在峻岭之上,两侧悬崖刀削斧劈一般,下面万丈深渊,云雾缭绕,陡峭的台阶几乎笔直而上,走在台阶上,只能看见前面人的脚后跟。传说唐代文人韩愈游华山,登上苍龙岭时,回头向下望去,双腿发抖,绝望地写了一封遗书投在崖下诀别,后来还是华山所在地的官员把他救下山来。而在一块四周悬空巴掌大的地方,竟然是华山论剑的所在,也不知道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们是如何在这里切磋武功的,我也摆了几个pose,拍照留念。
也许是平时缺乏锻炼,不久,我们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走一会儿停一会儿,实在走不动了,也不管脏不脏,就在路边的石头上坐一会儿了,还好沿路还有不少和我们“同病相怜”的人,所以也就不觉得难为情了,大家相视一笑,互相调侃,互相鼓励。终于到达了金锁关,两边的铁索上密密麻麻挂满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金锁,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吃过自带的干粮,短暂休整之后,我们决定向最美的西峰(莲花峰)继续前进。这一走又是2个小时,我的腿就好像灌了铅,抬都抬不动了,我们一家人摇摇晃晃,相互搀扶。哦,峰顶遥遥可望,差不多只剩500米了,我已经浑身无力了而且肚子隐隐作痛,这时一阵大风吹来,我感觉自己像一张薄薄的纸,轻飘飘的就快要被风给吹跑了,虽然道路已经较为平缓,我想我可能要功亏一篑,爬不到山顶了。这时,爸爸妈妈给了我及时的鼓励,如果真的放弃,将会遗憾一生的。是啊,人生能有几回搏!我紧咬牙关坚定地向前走去。穿过一个道观,猛然看见一块巨石一分为二,石头中间的开口,好像是用斧头劈开似的,非常整齐,原来这儿就是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这块就是传说中的“斧劈石”,沉香为救母亲到此也是历经了各种磨难啊。西峰的峰顶就在眼前,但是必须徒手攀岩而上,我顿时来了精神,身体里涌出一股力量,踩着从岩石表面的缺口,拉着绳索,一跃而上,跨过一个石沟,我,第一个登上到了峰顶,当爸爸妈妈也跟着登上了峰顶的时候,我们全家激动地互相拥抱、击掌、大声喊叫、拍照留念。俯视四周,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哇,好美呀:山峦巍峨雄伟,连绵不断,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山间一片片白雪,一层层青雾,就如同置身仙境一般。这个时候,我觉得之前的一切辛苦、一切付出都是值得了。站在西岳海拔2086.6米之巅,感觉好像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兴奋、我自豪、我骄傲。华山,你被我征服了!
这次爬华山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真正内涵。同样,要看到人生的美丽风景,要达到成功的顶点,就要加倍努力奋斗,面对困难挫折,就一定要毫无畏惧,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