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好!
今天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做一个杰出的学习者。
在今天的教育、学习环境中,当课外培训、辅导资料、模拟试题对于每一个学习者来说都是触手可得的时候,你们如果要想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首先必须成为一个充满智慧的学习者。你们必须对自己的兴趣潜能、思维风格、学习范式等有着更加全面、深刻而清晰的认知,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基础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目标、学习路线和学习哲学,并怀着虞城的信念,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当然,在学习过程中,会有新的问题、新的困难和新的情景的出现,你们还需要在自我反思、同学切磋、虚心请教中,不断去优化和改进这一套体系,追求更好地效果,更大的进步。
其次,你们的学习还更加深远和广阔。更多读书,广读书,要在学校的科学讲堂、人文社科讲堂、卓越人生讲堂上经常看到你们的聆听、默想和发问。在璀璨文明、辉煌历史、伟大思想的星空穿行沉思,激发出赞美、反思和敬畏的情感,累积对人类世界更加完整、深刻的认识,建立起属于你们自己的知识世界、思想智库和精神王国。这是一切创新创造、攀登高峰的基础。同时,当某一天,你们面对这个世界的烟尘、喧嚣或诱惑时,才能持守内心的平静和从容,不易迷失或膨胀。当你们面对人生的艰难与挑战时,你才拥有抚慰心灵、振作精神、重新出发的力量。
最后,我想说,你们始终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去面对日新月异、复杂多变的世界,去创造自己的未来,而必须的品格、能力、意志、情感无法仅仅在书本和校园中习得。你们还必须学会在生活中学习。没有生活的陶冶,你们难以建立起对这个世界真正的情感信念和认识。首先,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在紧张忙碌之外,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打球跑步、走亲访友、田园山水、音乐艺术,都应该成为你们生活的拼图。从未感知生活的趣味,我们何谈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善待他人?同时,你们还应该更加注重社会性学习,走出校园,去拥抱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看看经济、技术、商业、金融、服务……它们呈现出怎样的面貌,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在如何推动和改变世界。这一切会激活、升华你们从书中学到的一切,让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富有意义。你们还应该多关注社会各阶层的公民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模样、职业状态和精神景象,在这个过程中激发社会责任、培育人文情怀,并为谋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为走向社会、迎接未来打下深厚的基础。
新的学年,期待你们展现出积极乐观、自信豁达、坚韧果断的精神风采,用执着信念、坚实行动迎接最好的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