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走过盛夏,步入初秋,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精致的校园,铁打的营盘。上学年,有我们老师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同学们的刻苦攻读,不断进步。初三年级有104名同学进入四大名校,高三年级有58名同学进入重点高校入学深造,131名同学进入二本普通高校学习,全校98%以上的毕业生都进入各类高等学校学习,圆梦大学。今天,在这刚刚翻修的运动场上,又有605名初新同学,400余名高新同学走进稻田,开始三年的学习生活,还有10余名新教师加盟稻田教师团队,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对各位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他们在这里工作顺利,学习愉快,身体健康。
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既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民族繁盛的基石,更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石。从进入小学开始,我们就是在为自己的人生奠基,随着年龄的增长,学识的增加,我们脚下的基石越来越厚,我们应当以包容开放的态度,接受新思想,认识新事物,不断提高自己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中小学阶段,我们主要学习人生所必备的基础知识,逐渐认识社会、认识自然,懂得人生的意义,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认识的过程,读书,就是要明理。我们现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在二十四字的价值观里:“平等、公正、法治”,是三个最关键的核心词。平等、法治的社会,首要的是破除特权,一切崇尚公平正义。我们的同学,不论父母从事何种职业,也不论父母担任何种职务,都不应依赖父母的职务影响而为自己的入学就读谋取特权,而应以自己的努力来追求不断进步。新的学期,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俗话说:“人无志不立”。人不立志,难以行稳致远,我们要胸怀远大理想,明确目标,矢志前行。
古代知识分子人生理想是“立志、立言、立德”,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我们所谓“立德”就是要加强品德修养,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勤俭节约,文明礼貌。
学习,是学生的根本任务,提高学习成绩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增强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改变学习方式,努力探究学习,力争事半功倍,成绩日益提高。
身体是人生成就事业的基础,健康的身体,强壮的体魄,是靠锻炼得来的,是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养成的。体魄健康只是身体健康的一个方面,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才构成人的健康的全部。网瘾、厌学、抑郁、焦虑、暴躁,是当今年轻人的现代病,我们不能忽视,更不能讳疾忌医。
新的一个学年开始,老师们依然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的劳动,在这重复的劳动中,我们要不断创新,不断思考,积极应对社会的变革,教育的变革,身在三尺讲台,却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我们要面向全体同学,关注每一个同学,给同学们更多的关爱,适应个性差异,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的兴趣和能力,让每一个同学健康成长和进步。
我们要尊重教育的规律,要在平常工作中:晓之以理,提高学生的品德意志;动之以情,丰富学生的道德情感;炼之以意,锻炼学生的思想意志;导之以行,训练学生的道德行为;持之以恒,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我们在教学工作中,要摈弃繁难偏,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处理好“减员”与“提质”的关系,让同学们乐学、善学,兴趣浓厚,效率倍升。
新的学期,学校将努力做到:规范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规范培优补差,坚持因材施教;坚持科学育人,科学施教;严禁滥订教辅资料。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处于一个稳中求进,进中求强的关键时期。恢复稻田百年名校的荣誉,还任重道远。振兴学校的责任在我们肩上,重造稻田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老师要心无旁骛,担当责任,甘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奉献。我们的同学要胸怀远大志向,遵章守纪,认真学习,刻苦顽强,不断进步。
让我们全校师生携起手来,为稻田的腾飞而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