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线是 成都——怀化——凤凰——张家界——贵阳——成都。
首先是成都到凤凰。
我是坐的到怀化的车,后来发现成都到凤凰坐到铜仁更近。成都到怀化我们坐的晚上7点过那趟到桂林北的车。到了怀化33块钱大巴三个小时的样子到凤凰古城。下了车以后有很多大娘些拉生意喊切住他们家的客栈,我先也没有理他们。后来还是跟着一个大娘去看了看。觉得这个大娘也比较厚道,没有直接把我们拉到他们家切,她明给我们说他们家是沱江边价格贵,她把我们带到几家去看,很热心也很淳朴,后来我么就住到了古城里的一家叫“荣达家庭旅馆”的地方。很干净,价格在60一间的样子。空调要开是2元一个小时。我个人建议不要住江边,因为那个沱江确实正儿八经的西趴脏,里面什么东西都有,我觉得凤凰唯一就是这个不好。所以住在旁边的感觉可想而知,而且我亲眼看到那些小妹儿就在江边边洗菜洗床单什么的,看起就更不想住了。
下午在客栈休息休息,晚上就放河灯逛古城了。个人觉得古城在晚上,清晨和雨后最有味道。晚上千万不要吃江边边那些炸鱼啊那些,确实有够脏的,要吃烧烤就在虹桥上头那条街,全部是。不过有点贵。我们四个人(三个女的一个小孩儿)吃了71多,我个人觉得还没吃饱。而且大部分是素菜。吃完喊老板娘收70块钱,她很不爽的说别个吃几百都没说要少收。我说别个吃几百只能说明你太贵了三,我在成都70块钱都可以吃吹空调的那种烧烤了。不过我个人觉得凤凰城里头的米粉还不错,其实说起吃我觉得成都切的都不要太指望什么,因为确实走过那么多地方,还真觉得成都的吃的最好。
到凤凰的第一天,就有那种散团的导游问你行程之类的。我们参加了一个叫“勾良苗寨”的一日游。反正他东算西算一共是128一个人。含所有费用。我觉得这个一日游还不错。既然到了这个地方,还是要了解哈民族风情。这些导游还是实实在在的做生意。
关于张家界我们实在凤凰就联系好了一个旅行社。可以帮到订火车票的。470一个人,学生370。含凤凰到张家界车费。张家界三日游的门票费和住宿费,但是不含吃。这点大家就要注意了,这个旅行社的导游其实就是那种野导游,没有导游证的感觉不是很正规。但是你也不要指望他给你讲什么,因为张家界的景点介绍别个都有牌牌儿,上面写的清清楚楚,根本不用导游介绍。导游主要是要带路,这个比较有必要,因为张家界景区很大,路很多,怎么做车什么的还是需要有人带路。反正我的感觉就是一路都在和导游斗智斗勇。我们的导游看起老实,但是还是想给你增加点什么,个人也捞点儿,这个都可以理解。但是还是要防着,一不小心就把你套进去了。关于吃方面就很不愉快。因为是住景区,就是那种农家乐,就那么一家就只能在那家吃,说的不包吃,导游还是把你带到她的那种定点的地方吃,价格奇贵而且很难吃。导游可能看我们尽是女的和娃娃就觉得我们好说话,架势把我们带到那些地方,我们当时就跟她说清楚了,后来的几天她就比较注意了。有什么都是跟我们商量了才行动的。所以张家界那些散团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可以,就是一定还是要注意,比如说合同什么的,一定不能让旅行社钻了空子。
哦,还有一点。张家界天子山有个天子阁,一进去就有和尚给你递香,千万不要接啊,不然你就给多了。张家界总的来说旅游还比较正规,景区内的环保车都不要钱的,门票248,就是要注意那些做生意的比较敲棒棒儿。一定要提高警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