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爱岗和敬业从来就是一对孪生姐妹,爱岗是敬业的首要前提,敬业是爱岗的最终归宿。爱岗敬业,是人们对待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一种积极态度。一个人要在社会上立足、生存且有所作为,须臾离不开自己的人生舞台。
张丽莉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竭力扮演好组织分配给的角色,唱好自己的每一出戏。"恩师鞠取天池水,洒向人间育新苗"。张丽莉把工作岗位与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立最高标准、尽最大责任,以自己出色的教学水平,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赞誉。
敬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积极倡导的职业道德。伦理学家罗国杰先生曾经说过:"职业道德在道德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职业道德是我国当前道德建设的一个突破口,对于改善整个社会风气,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由于社会分工不同,职业道德作为职业生活的行为准则,体现在教育领域、表现在教学岗位就是师德。
师德是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所形成的并且应当具备的自觉的内在的品质,是教师人格的集中体现。张丽莉参加工作5年来,恪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教书育人,以知行合一、以身立教的良好形象为人师表,其言其行是对师德的全面解读和完美注释。
教育是一种涵养文化、滋润精神的神圣事业,如果教师没有与此性质相匹配的追求、气质与修养,那么就无法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无法在教育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大力发扬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忠于职守的优良师德,是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在要求,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国家培养多年的人民教师,张丽莉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小事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给人们带来无数次的振奋和感动,在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高度和精神标尺。爱岗敬业源于对信念的执著和守望。张丽莉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信条,把爱岗敬业作为人生信念,勤奋钻研,严谨笃学,提升素养,强化本领;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崇尚优秀,追求卓越;默默耕耘,辛勤劳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成为践行教师职业道德的楷模。张丽莉爱岗敬业,是一种自觉的付出行为,是一种忘我的精神境界。黑格尔说:"传统美德并不是一尊不动的石像,而是生命洋溢的,有如一道洪流,离开它的源头愈远,它就膨胀得越大"。张丽莉立足三尺讲台,流下的是无尽汗水,铸造的却是永恒师魂。所以,"最美女教师"用单薄羸弱的身体救护学生的义行壮举,绝非一时的冲动和偶然的激情,而是平素良好职业操守的瞬间迸发,是经年高尚职业道德的刹那展现。张丽莉最后一堂的"最美"一课,不仅点亮了孩子们通往未来的精神之路,在一定程度上也擦亮了我们这个社会的职业道德品牌。学习张丽莉精神,就要像张丽莉那样,发扬甘当螺丝钉的实干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