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核心主义价值观演讲稿
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五(4)班的李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身处世 诚信为本》。
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部分,是所有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从小就受到了诚信教育,面对父母的叮嘱:在学校要遵守纪律、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不说谎话??我总是欣然答应。可是真的做到了吗?我真的能做得到吗?有时我真的感觉:道德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可实践起来却很难。
上课时,不知不觉地我会走神。早读自习时总是想着能玩一会。甚至有一两次作业没写,对着老师撒谎称丢在家里。现在想想我都感觉特别丢人,特别愧对我的老师。其实我想做一个出色的孩子,可是守信是要付出代价的。要克服惰性,人人都有惰性,如果没有压力,惰性就会像野草一样丛生。我要用我的毅力去克服惰性,去实现我自己许下的诺言。今年暑假,因为视力不好,医生嘱咐我不能玩电脑,我听到这个消息,简直如同噩耗。不能玩电脑?我的暑假还有乐趣吗?电脑中的游戏要和我说拜拜了,可我的游戏人物才68级,离100的满级还远呢?我整日整日地想着电脑中的游戏,每当我看到爸爸坐在电脑前,心中羡慕嫉妒。可是我知道我必须忍受住这种折磨,必须信守对医生和父母的承诺。随着时间的流逝,游戏中人物的影子在我的脑海中慢慢地淡去了。我在书籍中寻找着属于我的那份快乐。我很高兴我守住了四个多月的承诺,我相信只要我决定做就一定能做好,只要我许下诺言,就一定能遵守。
生活中,我没有遇到感天动地的守信事例,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可是我知道诚信是最普通的道德准则,是我和你都必须坚守的人类准则,失信将让人一无所有,失信将让人失去前进的动力。我们小学生更应从小做起,做守信的楷模,做诚实的典范。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有些事虽小,但折射出生活的真谛。拥有诚信就像万丈高楼拥有了坚实的地基;拥有诚信就像飞机拥有了永不停止的动力。必将带着我们走向成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炎黄子孙必须坚守的“根”,不论何时,不论何地,我都将坚守诚信。无论实践道德的路有多难,千万个像我一样的普通孩子都会努坚持“立身处世 诚信为本”,一起在道德的推动下实现祖国的富强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