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核心主义价值观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孟子曾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与人之间若是连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那又何谈幸福,何来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友善”就要求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
最近啊,电影院里面在上映一部叫“灰姑娘”的电影。这电影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小的时候不论男生女生都听过不少的童话故事。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是活在童话故事里面过来的,我们沉醉于其中舍不得释怀。曾有人做过一个调查,问的是人们最羡慕的是童话故事里的什么因素,除了少部分人回答的是王子公主般的生活,绝大部分的人羡慕的还是主人公身边对他们不离不弃的好朋友。 不论什么时候,友善是人们最不可以失去的一种特质。说实话,别看我现在能够很从容很淡定的站在这里,其实在高二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很抗拒舞台,很害怕表达我自己想法的人。当时我们班上要推荐一个同学去参加周一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我的同桌是学播音主持的,各方面条件似乎就已经暗示了该去发表演讲的是他。可是啊,他给班主任推荐的人是我,一个少言少语总是逃避展示自我的我。他纠正我普通话的发音,指导我发言的起承转合。虽然我那次在台上磕磕巴巴,可是我完成了我所有的演讲。现在想想如果是他自私一点,他完全可以自己抓住这个机会上的,自己也少去了纠正我发音这些毛病。如果我是生活在那种自私自利的社会环境中,永远我没有今天。所以在我看来无论什么时候,友善这两个字永远给我留下的影响是最为深刻的。
人是社会人,人在社会中要建立自己栖居的环境,离不开邻里间的友好亲善、互相帮助,离不开同学朋友的以诚相待。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两把“钥匙”,一把可以打开“潘多拉魔匣”,其中充满对富者的嫉妒,对穷人的轻蔑、对弱者的欺凌,对金钱的贪欲、对信义的践踏。魔匣一旦开启不仅伤人,终而害己。另一把钥匙可以打开通向和谐社会的大门,他领导我们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凡事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厚施与人。
中国有句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在交往中也要有意识地选择那些志向高尚、知识高深、道德高尚、情趣高雅的人, 与这样的人建立一定的联系, 才可能是友好的、亲密的、健康的、向上的群体, 彼此可以做到真心实意, 以礼相待, 取长补短, 相互促进和提高。如果能在学习上探讨和研究一些问题, 交换自己的看法, 很自然地就会产生信任感和亲密感,友谊就从这里开始的。朋友之间也会产生一些分歧和矛盾, 我们要注意不在小事上太过计较, 对朋友要宽厚、大方。要最大限度的奉献,最小程度的索取。
我相信,只要彼此多一点爱、多一份信任、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友善,人与人的关系也就变得和谐,社会也会变得更温暖。
我是推普协会参赛者,赵彬瑜。拒绝冷漠,友善待人,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