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小学生读后感受
和《三国演义》一样,《西游记》也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记得小时候,每年寒暑假,都能看到电视剧《西游记》的身影,很小的时候,就几乎看遍了每一集,甚至很多集都看了很多遍,但是这个暑假,我还是静下心来又看了一遍书,发现感受并不是完全相同。
说起《西游记》我想,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不陌生。神通广大的孙悟空,贪吃贪睡的猪八戒,忠厚老实的沙僧,有异性吸引力的唐僧,会吐火的红孩儿,脾气暴躁的牛魔王,善解人意的观音菩萨,威风凛凛额托塔李天王,脚踏风火轮的哪咂,一个个被刻画得惟妙惟肖的人物,在我的眼前,上演着一步步好戏。
唐僧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收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为徒,他们师徒四人,齐心协力,一路上斩妖除魔,历尽千辛万苦,踏过千山万水,终于到达了西天,取得了真经。一路上打打杀杀,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从中,我看到坚忍不拔坚持不懈的精神,师徒四人中,我最喜欢的当然是武功高超的孙大圣。孙悟空武功高强,神通广大,身手敏捷,正义大胆,会七十二变、腾云驾雾,是我羡慕不已。一双火眼金睛,能看穿妖魔鬼怪伪装的伎俩;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使用的兵器如意金箍棒,能大能小,随心变化,小到绣花针,大到顶天立,妖怪们都怕它。沙师弟虽然不怎么抢风头,但我却很喜欢他,他忠厚老实,心地善良,不仅是师傅的好徒弟,也是徒弟们的好搭档,一路上都是他扛行李,从不喊累。
西天之路,长途漫漫。师徒四人就是靠着这一份坚持,这一份团结,这一份勇敢,这一份顽强,才取得真经。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任何事一开始总是十分艰难,但只要树立勇气和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获得成功。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挫折和困难,从中我们要认识到不要第一次遇到挫折就放弃,而是应该坚强、勇敢地面对挫折,绝对不能气馁,这种精神正是我所需要学习的。
寒假里,我又一次阅读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这本书内容丰富,故事情节精彩生动、引人入胜,令我百看不厌。
《西游记》这本书里面说的是:孙悟空胆大包天,因此大闹天宫的事,之后被法术高强的如来佛祖制服,压在五行山之下;后来被心地善良的唐僧解救出来。救出来之后收孙悟空为徒,又收了个好吃懒做又好色的猪八戒和忠厚老实又勤劳的沙和尚,还有西海龙王三太子变成的一匹健壮又雪白的白龙马。他们师徒四人走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经过各种磨难,走过千山万水,收服各种妖魔鬼怪,如:白骨精、黄袍怪、红孩儿、鲤鱼精、六耳猕猴、铁扇公主、牛魔王、盘丝洞女妖、黄花观老道……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西天,向佛祖求取了真经,四个人都修身成佛了。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些道里:做人要像沙和尚那样忠厚老实、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做事要像胆大包天、武艺高强的孙悟空一样勇往直前、从不后退。我喜欢孙悟空,他有很多可贵的品质,例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唐僧误会他乱杀无辜,犯了杀戒一次一次赶他走,最后赶他回花果山。但是孙悟空知道唐僧在宝象国有难时,依然不计前嫌去救唐僧。孙悟空就是这样一个宽宏大量的人,而且他还有很多本领:他一个筋斗可以翻十万八千里,他会七十二般变化,他还会长生不老之术等等。也许,你们会问:孙悟空本领这么高强,为什么不自已一个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呢?因为他知道只有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完成一件事。就像推一块大石头,一个人是推不动的只有大家一起推,才能推的动。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坚如铁,团结就是力量。
《西游记》是一本好书,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是经典中的经典。我要好好阅读它,分享给更多的同学们。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书中主要叙述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到西天取经,途中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的过程。故事情节传奇、惊险,每次阅读,我都深深沉醉其中。
我觉得最引人入胜的故事是《三打白骨精》。悟空三次痛打变为人形的白骨精,但是唐僧心地善良,容易被表面所蒙蔽,所以他并不知道那是妖怪,完全不听悟空的解释,而是用紧箍咒制止悟空,疼的孙悟空满地打滚,最后唐僧还要和孙悟空断绝师徒之情,孙悟空被迫无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孙悟空心理并没有怨恨师傅,更没有去报复师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总是想着师傅的安危,可见他对师傅是十分真心的,而且最后还救了师傅。这些情节都非常精彩,让我难以忘怀。
《西游记》除了引人入胜的情节外,还包含了许多道理和启示,比如唐僧盲目地接受别人的帮助,有时还不听孙悟空的好心劝告,掉入妖怪的手中。这足够说明了遇到麻烦的事情要动脑筋,如果不动脑筋,听了别人不怀好意的意见,反而会变得更糟糕。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人,在关键时刻也是可以力挽狂澜的,就像猪八戒那样。沙僧和小白龙还使我明白了,无论在班级中还是团队中,都不能没有默默奉献者的付出,也许他们没有什么能力,但是如果一个班级没了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同样是出不了成绩的。从唐僧身上我还知道了,做人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要坚定不移的将目标执行下去。然而,他们师徒四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一定要吸取他们的长处,如果自己也有他们的短处则要改正。
《西游记》不愧为一本名著,既让我看到它那精彩纷呈的故事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又告诉了我做人的道理,使我终生受益。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收拾阁楼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本《西游记》,出于好奇,我便拿下楼开始阅读。
刚刚拿到这本书,我便迫不及待的打开了它,满怀期待的阅读着。才读了几行,我便被孙悟空的过人之处所深深吸引。
《西游记》是本长篇小说,讲述了唐僧先后收了孙悟空、猪八戒与沙和尚三人做徒弟,并与其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
在取经路上,他们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到真经。唐僧被如来佛封为功德佛,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沙僧成了金身罗汉,白龙马则变成了八部天龙,从此缠绕在山门的华表柱上。最终,他们师徒四人谢过佛祖后便各就其位了。
我很喜欢《西游记》中《真假美猴王》那一章。孙悟空在这章里被师父与师弟们冤枉,但他一直坚持正义,最终佛祖识破了真相,六耳猕猴也被孙悟空打死了。其实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只要做正确的事,即使被人冤枉,但终将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在《西游记》这本长篇小说中,我最喜欢的是最不起眼的沙师弟。我看到的沙师弟是这个样子的:脖子上挂一大串佛珠,身上穿着朴素的袈裟,背上背着他们的行李,牵着白龙马,拿着宝杖,和师父去西天取经……我也希望自己成为像沙和尚那样的人,一个勤劳朴实的人,在团队中不起眼却一直在默默付出。我由此明白:只要你付出了,不管耀眼不耀眼,终会有人注意到你的。
《西游记》这本书深深的吸引着我,无论是书中的人物还是剧情。因此我已经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了,不管是动画、电视剧还是书。同时《西游记》也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那四本厚厚的名著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读的。我自然不能免俗。而我最爱的就是《西游记》。它光怪陆离色彩斑斓它又振奋人心。读完《西游记》最感动于孙悟空我惊叹这个英雄。
"英雄"有许多不同的解释。《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心吞吐天地之胸《英雄》中则描绘了英姿飒爽舍小我求大我的一群英雄。我认为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掌握自己命运并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的人。
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典范,他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尊严不惜与一切进行斗争。他和天兵天将神仙菩萨打得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看似很热闹很精彩,我却隐隐感到一层悲剧成分:他即使在神通广大在与命运的搏斗中总显得无助单薄。人是无法与由这时代决定的宿命对抗的。正因为这种对抗的差距悬殊发自内心而拼尽全力的抗争才显得悲壮,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勇士才能凸显出其英雄本色。如今真正与命运进行生死搏杀的人很少,即使有也不都是为了崇高的目的。很少有人会像贝多芬那样为了多留给后人一些精神粮食而去"扼住命运的咽喉",更不会有人像哈姆雷特那样高呼一声:时代整个儿脱节了天生我偏要把他整理好。
正因为大多数人为了琐屑的目标而努力,所以当今真正的英雄几乎没有没有人能登高一呼或以身作法告诉人类更高层次的价值究竟是什么。英雄的哈姆雷特向人们昭示了人的价值,英雄的浮士德则用他一生的追求告诉了人们生存的价值。人类需要发展需要下一个英雄,然而他在哪儿,他能告诉我们什么呢,真正意义上的英雄总是出现在人类发展的时代交接点,在千年更替的时刻,人类不该对英雄主义精神漠然视之。现今社会太需要这种千金难求的精神了。
英雄——孙悟空——《西游记》已不仅仅是一部名著更给我们激励和源自内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