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注意安全,关爱生命。 当你沐着明媚的阳光走进校园时,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但你可否想到,你有安全防范意识吗?中国教育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前几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中小学生伤亡人数超过二万五千人,平均每天有将近数百名中小学生丧生在车轮之下,其中溺水占到80%以上,位居第一,在其他安全事故方面,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都有44人,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同学们,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
我们要真正提高认识,牢记“没有安全防范意识就是事故”,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的观念。
为落实上级有关做好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我校一贯重视安全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认真细致的安全预防措施,如禁止家长车辆进入校门,安装整修教室门窗防护栏,增购灭火器具,成立楼层安全文明督查岗,禁止学生吃零食,禁止下课追逐扒栏杆,强调上下楼梯靠右礼让,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书画比赛,上好安全课,落实安全责任制等等,这些都为了同学们的安全。
但由于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校的一些安全隐患还没有彻底消除,同学们日常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比如下课追逐,上下梯梯不礼让,扒搡栏杆,放学滞校,随意爬高,玩水游泳,走路不遵守交通秩序等等。这些都对同学们的安全埋下隐患。
为此,学校要求大家做到如下几点:
一、路途安全:行车走路要左看右看,不闯红灯;不抢道通行,不骑快车,不搭肩并行,拐弯十字路口要小心;不在公路上玩耍、奔跑、戏闹。要时时处处注意交通安全。
二、校园安全:上下楼梯慢步轻声靠右行;课间在走廊、活动场所不打闹、不追逐,不乱跑乱跳;同学之间友爱谦让,和睦相处、不斗殴,不无故生事;在使用剪刀、铅笔刀等用具时一定要格外小心,不嬉闹;告诉家长车辆不要进入校门,放学不滞校,不在校门外停留买零食。
三、家庭安全:不玩火,不接触有毒及易燃易爆物品。不接触电源和带电电器。
四、外出安全:不私自外出,不听信陌生人话,防止被绑架、拐骗和走失。不到施工场地或危险楼房、地段、桥梁玩耍、逗留。不随便吃冷饮、不吃过期和霉烂变质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不进入游戏室、网吧。不私自下溪、河、池、水库中游泳戏水、划船等,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同学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你们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希望你们,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学校,注意安全,珍爱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