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到底该由谁做主》。
我的青春到底该由谁做主?我想不出别的答案,这个人只能是我。我受不了别人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指手画脚,受不了别人在我的选择面前百般劝阻,我只知道,我自己的路应该自己选。当然个中滋味也应由自己体会,自己承受。也许我自主选择的道路上会布满荆棘,也许这道路上会格外泥泞,也许我正与康庄大道背道而驰。但是我不在乎。平坦的大道也许从来就不属于我,一帆风顺也许根本不会与理想的追求者终身为伴,光明也许只会在成功的一刹那涌现,再或许我的一生只能在黑暗中挣扎,用尽全身力气向远方奔跑,却只是在原地画圈。我不在乎。至少我不是在庸碌中死去,在无为中灰飞烟灭。
在我生命的尽头,当回头看到自己奋斗过的足迹,哪怕只在身后的土地上留下一个脚印,我亦无憾。因为那是我曾奋斗过的见证。
叛逆、执拗、愤世嫉俗……
原本以为,自己是个天生的乖孩子,这些词语与我无缘。本来么,上了初中这些“优良品质”还没有在我的身上体现出来。没想到自己“大器晚成”。这些品质终于在一夜间爆发出来,而且比一般的青春期叛逆来得更加凶猛。我为自己的潜能所震惊,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我几乎没有和爸妈有过什么争执,但想法却执拗得出奇。他们说,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越长大越不现实。我说,好吧等我从自己的世界里出来,我就不再是我。
90后的我们。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资格去概括90后人们的特质。因为,我所熟悉的90后只有我一人,我甚至不太了解我自己。也许我只能凭着自己的一点点“个性”来推断90后人们的某些“共性”。也许这并不准确,但却是我个人意识所反映出的客观实在,有可能这只是现象而非本质。但至少于我而言,它是真实的。
90后的我。叛逆、执拗、愤世嫉俗、放荡不羁……种种的特性,都只为一个目的——活得开心。
90后的我。不会用45度的视角仰望天际,也不会独自一人静静流泪。也许是我是浅薄的人,也许我是麻木的人也许我是乐天派……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高兴了要大声笑,难过了要放声哭……自怨自艾只能换来虚伪的同情,没有人会为你的伤痛负责,没有人会为你的理想买单,除了你自己!
90后的我们……应该会有一些共性吧。
我始终不同意“非主流”会成为90后人们的共性。“非主流”一旦盛行,便将成为“主流”。所以流行的永远是主流,90后的我们永远都会有自己的主流,都会成为自己的主流。因为,我的青春,由我来做主;我们的青春,也由我们自己把握。
我们会成功,我们必须成功。因为我们走的是自己的路,做的是自己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