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吧。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我们可以彼此认识了解。我叫孟新,“新”是新旧的“新”。今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相逢在这五月花海,认识新的师长、结识新的伙伴,开始新的生活,开启人生繁华似锦的新天地,我特别兴奋。
刚走出我家到学校的路上,有一垧油菜花种在路边,油菜花刚刚开败,正在结出坚实的、榨油的籽粒,前几个星期,我赶考实验中学,油菜花正盛开,在荒芜的大地上,它喷薄而出,将金黄洒遍原野,它活泼跳越着、现出妩媚和妖娆,仿佛一块绮丽的七彩石头落在池水中,在天地之间泛起涟漪。
同学们,今天站在这里,我又看到了满地金灿灿的油菜花,这就是46个升腾梦想的心灵,我又闻到了油菜花扑鼻的香味,这就是 46个青年才俊身上散发的虎虎生气。
同学们,今天我站在这里,面对大家的目光、青春的脸庞,对崭新的生活充满着期待。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们正处在人生的花期,娇美的生命,绽放青春的笑容。,我们就将收获饱满的籽粒。怎样才能渡过未来三年默默耕耘的历程,我想:不因竞争而冷漠,不因挫折而沮丧,不因窘迫而沉沦,不因优越而骄傲,不因聪慧而浮躁,不因孤独而迷茫;不因人心不古而失望,不因物欲横流而改变,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心怀他人、谦逊进龋百代过客,万物逆旅,白驹过隙,稍纵即逝。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珍重年华,珍惜友谊,勤奋学习,为收获人生饱满的籽粒,为稚嫩的人生走向成熟,为懵懂的生命走向豁达而努力。
荆棘鸟
传说中有一种平凡的小鸟,它没有亮丽的羽毛,也没有圆润、甜美的歌喉,但是,它很想唱歌。有一天,黄莺边唱着优美动听歌边告诉它:“你生来就不是唱歌的鸟,除非你找到世界上最尖最利的荆棘刺,用它来刺破你的喉咙,穿透你的心时,你就会唱歌了。” 为了找到那根最尖最利致命的荆棘刺,荆棘鸟一直在黑暗的森林深处飞呀飞,历尽磨难,终于如愿以偿。果然,当它让树上最尖锐的一根荆棘插进自己柔弱的胸口,伴随着鲜血奄奄地流出的时刻,它唱出了生命里唯一的歌,一次使云雀和黄莺都黯然失色的最凄美的歌。它望着鲜艳欲滴的花朵,带着幸福的微笑死去了。
这又是一个凤凰涅磐。
这又是一只千年火鸟。
这是地球自有生命起就久久不散的魂灵——不放弃,不畏惧!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发出永生的歌唱!
其实,我知道荆棘鸟的传说,还是缘于中国台湾女作家三毛。她把自己比做一只荆棘鸟,并且讲述了这个震撼人心的典故。起初,对于这种全身刻满咒语似的鸟,我实在无法理解它的举动,更无法理解那宿命般的哲思。直到我走近三毛传奇的人生履历,才彻悟这种宿命的死鸟。当年,三毛放弃台北优裕的物质生活,孑身流浪到遥远的撒哈拉大沙漠,避开纷繁的人群,用独特的思想诠释一片原始的土地。这个著名的女作家在最后经历人生浮华黯淡、生离死别、哭笑愁思之后终于去了……关于她的死,世人褒贬不一,有人说这是流浪人的劣根性加文人的奇思怪想。然而,我要说:三毛就是一只荆棘鸟,她终于找到了荆棘树,唤醒了上帝,尽管只有一次,但那是她的归宿,那是她的幸福。因为荆棘鸟的死亡,是神圣的死亡,是生命之花一生一次的彻底绽放。
“荆棘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龋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随时得准备把棘刺扎进胸膛。对于前进着的人来说,前方总有无穷的诱-惑力,而那追求路途中的痛苦与挣扎往往会将生命的光泽变得璀璨,那用血色换来的歌声常常能把生命里最有价值的东西变做永恒。想那拉尔夫登上教皇的宝座的时刻,当他看到多年的追求终于成为现实的时候,该是老泪纵横的,因为他用一生坎坷的代价完成了一次动人的“歌唱”,然后死在荆棘编成的桂冠之上。拉尔夫是让我感动的,他为了心中遥遥的目标,曾经承受过世间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与痛苦。有收获必有付出,但是有付出不一定会有收获,上帝在给予我们一些东西的同时也会拿走我们的一些东西,没有谁能做到完美,更没有谁能拥有一切。追求者能做的只是为自己理想中的金黄宝殿不断积攒砖石,直到生命枯竭,而那每一块砖石都是承载了追求者血迹与痛苦的。当宝殿发出灿烂夺目的光彩为世人瞩目的时候,当黑暗中的人们惊望他所筑的万丈霞光的时候,他已如唱歌的荆棘鸟,唱完了生命里的最后一个音符。
芸芸众生,虽然有平庸与聪慧之分,有贫穷与富足之别,但是每个人有一点是相同的——都在为生活奔波穿梭,为吃食、穿衣、纵情享受消耗着短暂的人生,一步步地走近坟墓……然而,我们不是为了生而生,物质的土壤是能滋润生命的果儿,但它最终会腐烂。倘若剖开这枚烂果,你从中找不到果种,那将意味着什么呢?而当你溶入大地之后,顽强的种子重新萌发,那又将意味着什么呢?那意味着永生,意味着不死,意味着生命之树常绿。荆棘鸟的可贵就在于它的执着,在于它的勇敢,在于它的永不放弃。它唤醒上帝俯见人世的苦难,它的腐尸就是大地的一部分,它将永生不灭!它是最幸福的!
从荆棘鸟的歌声里我看到了一种灿烂,一种激荡在坎坷与痛苦大海上的不死的追求,一种面对苦难时依旧前进的执著。我不知道,尘世间有多少这样的荆棘鸟正飞在寻觅荆棘的路途上,又有多少只荆棘鸟正在唱那最美丽的歌。我只知道,在奋斗的旅程上,我就是一只荆棘鸟,不管是阳光还是阴狸,无论是雨露还是霜雪,哪怕是前面充满坎坷和陷阱,我都不会放弃“一衰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了找到幸福人生的真谛,我宁愿有一天把棘刺扎进自己的胸膛。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定信念,超越自我》。
海伦·凯勒有这样一句非常形象而生动的话:“当一个人感觉到有高飞的冲动时,他将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爬。”正是有了远大的理想,正是有一种信念,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她,盲聋哑集于一身的弱女子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奔走呼告,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理想和信念像熊熊燃烧的烈火使她才走出黑暗,走出死寂,理想和信念像巨大的羽翼,帮助她飞上云天。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不是活在物质世界里,而是活在精神世界里,活在理想与信念之中。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碗饭,一杯水就可以了;但是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有精神,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理想信念使贫困的人变成富翁,使黑暗中的人看见光明,使绝境中的人看到希望,使梦想变成现实。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队长从腰间取出一个水壶,两手举起来,用力晃了晃,惊喜地喊道:“哦,我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 沉甸甸的水壶从队员们的手中依次传递,原来那种濒临绝望的脸上又显露出坚定的神色,一定要走出沙漠的信念支撑他们踉跄着,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看着那水壶,他们抿抿干裂的嘴唇,陡然增添了力量。
终于,他们死里逃生,走出茫茫无垠的沙漠,大家喜极而泣之时,久久凝视着那个给了他们信念支撑的水壶。 队长小心翼翼地拧开水壶盖,缓缓流出的却是一缕缕沙子。他诚挚地说:“只要心里有坚定的信念,干枯的沙子有时也可以变成清冽的泉水。” 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有句
名言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是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熄灭心中信念的火把。
同学们,不管你现在的成绩怎么样,不管你现在的基础怎么样,只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你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你就有了生活的动力,你就有了成功的希望!
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同学们:
在人生的旅途中,梦想是最好的伙伴,如果说梦想是一棵常青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说梦想是一朵常开不败的鲜花,那么,照耀它的必定是从心中升起的太阳。太阳与清泉,交相呼应,而我们的生命,也会因为有了梦想而变得更加精彩。
梦想是用永恒的执着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她固若金汤。有这么一个人,小学三年级便被迫辍学,认识的汉字也不多,他每天往返于家和图书馆之间,在深夜他勤奋的身影依然清晰。他日复一日的坚持写作。汗水与泪水铸就了他的成功。他就是著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试想一下,当所有人都对他表示不屑时,他没有退却,依然坚定,他只是很单纯的爱写作而已,他所做的一切,只为了心中那个作家梦。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付出了多少努力,一个人,一本杂志,十三年。他笔下的贝克与舒塔给了无数孩子童年的快乐。他的梦想成就了他的人生,他的梦想,给孩子们美丽的童话。郑渊洁的生命因为有了梦想而精彩。
梦想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制的七色彩虹,她绚丽辉煌。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又有多少人能够面对挫折,仍然坚挺着呢?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家庭,自小就十分好强,参加总统竞选多次,均以失败告终,那段时间他几乎崩溃,有一天他在窗户边看到初升的太阳,恍然大悟,决心振作起来。在林肯心中,当总统或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他一生的梦想,这条路很艰辛,当他面对挫折的时候,他没有放弃。正是梦想激励着林肯,在一次次失败后再次崛起。他所做的一切,只为了心中那个总统梦。他成功了。在他的领导下,美国人民走向了更加自由,更加幸福的生活。林肯的生命因为有了梦想而精彩。
梦想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她历久弥香。在我心中有一个坚强的身影,她就是舞蹈家邰丽华,在她两岁那年,因高烧而失去了听力,难以想象她当时的寂寞与痛苦,在她婀娜的舞姿背后,她付出了比常人多好几倍的辛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说她爱舞蹈,虽然没有音乐,但是她用自己的心去伴奏。她是舞台上一株美丽的奇葩。她从不叫苦叫累,只是默默坚持着。她所做的一切,只为了心中那个舞蹈梦。她成功了。《千手观音》给了观众艺术的美感,她们优美的舞姿震慑了所有人的眼睛。邰丽华的生命因为有了梦想而精彩。
郑渊洁的梦想,给了自己人生一个成功的诠释,给了孩子们快乐美好的童年,林肯的梦想,肯定了自己的能力,给了美国人民自由幸福的生活,邰丽华的梦想,让自己的人生因为舞蹈而充实,以自己的舞姿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
为了梦想而努力吧,这样,你的人生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