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聪明来自勤奋》。
什么是聪明?现代汉语词典里是这样解释聪明的:智力发达,记忆和理解能力强。什么是勤奋呢?顾名思义,勤奋就是在学习或工作上不懈地努力。这是我通过查字典得到的聪明和勤奋的意思。但我觉得这样简单给同学们解释一下,同学们还是不容易理解聪明怎么就来自勤奋了呢!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我试着给大家打个比方吧。
那我们就一起来分析这件事吧,甲摔了三天才学会的,假如甲被摔了一天后就泄气了,他可能学会吗?不会的。摔了两天后泄气了,那他还是不可能学会,甲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失败后又不断总结教训,最后终于在第三天学会了。这就是他聪明的地方——不屑地努力,而不是半途而废。那么乙的聪明怎么也是勤奋呢?乙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勤于总结摔倒的原因,及时去纠正错误的地方,勤动脑效率高。所以他们俩都成功了,都是勤奋的结果。没有谁连一分钟都不用学,上了滑板就会滑,如果有的话,那他就是短裤穿在长裤外面的外星人奥特曼。
同学们,相信自己,鼓励自己,让我们时刻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天才在于勤奋"、"勤奋是成功的阶梯"这些名言警句来提醒、激励自己,每个人都有能力打开智慧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