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大家好:
每个人都有过美丽的青春,有的人美丽在雪山哨所,有的人美丽在菁菁校园,有的人美丽在无影灯下……而我,一个平凡的村计生服务员,将我最美好的年华献给祖国的计划生育事业。
我叫,今年31岁,我是去年通过竞聘上岗,竞争到村服务室主任这个岗位的,家里人都劝我说:年轻轻的干点什么不好,非得干这得罪人的活儿,没听说有的村服务员家里酱缸被砸碎了,柴垛被点着了,算了,还是别干了。是的,家里人不理解我,亲戚朋友不理解我,村里人不理解我,但我坚信,我能胜任这份工作。为了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为了把村计划生育各种情况摸清查实,我没黑没白地跑,走屯串户,记不清哪个育龄妇女家庭走了多少遍,说不清起过多少早、贪过多少黑,但说得清的是全村800户已婚育龄妇女家庭、说的清的是多少出生户和新婚户、说的清的是哪些人该发放避孕药具。这份工作让我感到很充实、很自豪。
有人说:“这个时代是不会出现英雄的时代”,可我却认为:正是这个时代,才呼唤着许多默默无闻的英雄的出现,几代计生人用他们坚实的臂膀撑起这“天下第一难”的重任,他们如同一颗颗石子,静静地铺筑一条少生快富的幸福之路。谁能记得清他们走过多少家、多少户,说过多少话,流尽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又付出了多少青春的岁月,美好的年华,又经受了多少的委屈和误解。
记得有一次,有一个双女孩户他家三代单传,由于受陈旧观念的影响,公公非要个孙子传宗接代,继承香火。第一次到他家做工作,劝他们放弃生育,再生就违反政策了,赶紧到服务站做人流,可是,我被披头盖脸地骂了一顿:“你给我滚出去,有你什么事,我愿意生,我就是要孙子,你管得着吗?”他的口水溅了我一脸,当时我委屈极了,我哭着跑回家,丈夫对我说:“算了,咱家不缺啥少啥,也不差你那点工资,别干了,犯得着吗?”说实话,我真的不想干了,但是,我不为工资,我要证明我自已。于是,我三天两头往他家跑,给他们讲计划生育有关政策,少生优生的好处,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的婚育观念。我先做好儿子,儿媳的工作,再做老公公的工作,通过我软磨硬泡终于有一天,工作做通了,作了手术并保证绝不再生了。我就像打了胜仗一样,高兴极了。当时我很激动,也感到无比的欣慰。
做任何工作,委屈总是有的,只要付出努力,获得更多的是理解。有位哲人说:人总是要有追求的。做一个平凡的计生人是我不变的追求,我要用我的青春架起一座通向育龄群众心灵的桥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