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民教育》刊登了全国出色教师张桂蕊老师的文章:在奋进中享受人生。文章介绍了张桂蕊老师从一名普通的民办教师成长为全国出色教师的成长历程,看过之后,内心起伏不定。
张桂蕊老师在师范学习期间,如饥似渴的从书本中汲取营养。每天全校第一个起床,最晚入睡。不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修完了师范课程,还把初中所有科目系统的自学了一遍。而作为一名民办教师踏上教育之路后,她更是精力充沛的面对每一天,每一个学生,而且在教学中大胆创新,将课堂搬到课外,走进老红军的家听老红军爷爷讲述战争故事,让学生抚摸他在战争中留下的伤疤和残缺的肢体,体会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将课堂搬进野外,带学生一同欣赏春天里小草偷偷钻出泥土时的嫩绿,土块下、石头旁小草伸长脖子使劲生长的样子,杏花、桃花、理化竞相开放的景色,寻找花丛中的蜜蜂和蝴蝶。等到大家都累了,再席地而坐,打开语文课本开始学习《春》这一课。
可以说,张桂蕊老师的成功,是她的勤奋努力与大胆创新的结果。无独有偶偶,近日在网上看到全国出色教师钱守旺老师的一篇文章,也是介绍自己的成长历程的。钱守旺老师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刚踏上讲台时紧张、拘谨,板书不流畅,语言不生动,学生在课堂上的反映总是不尽如人意。钱老师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决心苦练基本功。
为了练习板书,他买来字帖,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三笔字。在办公室就在本上练,学生放学后在黑板上练,晚上回到宿舍在旧报纸上练,就这样,整整坚持了三年。如今,凡是听过钱老师讲课的老师无不为他快捷而又漂亮的板书叫好。为了改进自己的教学语言,钱老师常常用录音机把所讲的课录下来,然后反复播放,矫正语句、语气和语调,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为了使自己的课堂语言容易为小学生所接受,钱老师还注意在语言的形象性和感染性上下功夫。为此,他长年订阅《演讲与口才》杂志,还专门从北京买了一套孙敬修讲故事的磁带学习揣摩。并从学校借了十几位特级教师讲课的录音带和录像带,有空就听、就看,认真研究名家驾驭课堂、从容施教的语言艺术。此外,他还经常收看中央电视台鞠萍、董浩等全国著名的少儿节目主持人主持的节目,观察他们与孩子交流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钱老师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钱老师也深知停止学习就要落后的道理,他每次外出学习,每到一个地方闲暇时首先要去的地方就是书店,每次出差回来,他总是带回许多的图书。
从两位出色教师的成长历程中,我似乎看到了一名出色教师的成长捷径:勤学苦练,大胆创新。反思最近的课堂教学,以及外出听课观摩优质课评选,更觉得,教师的学习、勤奋是对于一名教师的成长是非常的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