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郝子聿。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勇担责任,做一个诚信的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这都是对感恩的美好诠释。大海给了鱼儿一个广阔的水域,因为感恩,鱼儿回报给大海一片生机;天空给了鸟儿展翅飞翔的高空,因为感恩,鸟儿回报给天空美丽;大地给了树林一片沃土,因为感恩,大树反赠给大地丝丝荫凉。
世间万物都懂得感恩!更何况我们人呢?感恩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我们应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导之恩,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恩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责任。
学会感恩,就是要多一份责任,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生命就倾注了父母无尽的爱与祝福。我们对父母感恩,就是要好好学习,用好的学习成绩来回报父母就是我们作为学生要承担的责任,然而有的学生拿着家长辛辛苦苦挣来的学费在校内混日子,玩手机、玩电脑、攀比名牌服装等,这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怀着感恩的心去学习,你会觉得学习是为自己;因为在学习中,可以找到自信,并从中获得乐趣;在学习中,可以找到寄托,有了目标和前进的航向。当然,无数的艰难困苦也会时时考验我们的心智,学习的压力也会令我们有不堪重负之感,但只要相信,生活在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赋予了我们坚强,拥有感恩的心,我们就能够积极地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明朝名医李时珍,三十八岁就已享誉盛名。但他却毅然离开王府,辞别太医院,在风雨严寒中跋山涉水,采集草药。终于在晚年写出《本草纲目》这本中草药宝典。因为他明白——他的责任是悬壶济世!
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在没有任何设备甚至没有纸笔的情况下,研究“哥德巴赫猜想”,终于攻克了科学堡垒,摘取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因为他懂得——他的责任是探求真理!
人学会了承担责任,也就学会了感恩,学会感恩是担当责任的基础,成功不是一种机会,而是一种选择,学会感恩,选择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做一个勇担责任的人,承担起自己无可推卸的责任——感恩的责任,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也必定是一个诚信之人。古有云者,人无信则不立,就是说一个不讲诚信的人,将无法立足于这个世界,一个人要生存,要发展,他必定持着诚信这块招牌。
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是诚信与感恩的使者,明礼诚信是我们的处事法则,可是,近年来,部分学生考试作弊的失信行为大大降低了我们高中生的形象,也降低了社会对我们的信任度。诚信在我们的身上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据报载,某高校为了防范考试作弊,准备了两万元经费奖励“零作弊”,此举确实令人哭笑不得,考试不作弊居然成为一种受到称赞的美德,这不仅是一所高中的悲哀,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诚信考试,做文明学子,是我们每个学子应尽的责任。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担当责任,去做一个诚信之人,当我们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履行自己的责任时,我们的内心和人生也会因此而显得丰盈和充实。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感恩的心做人,心系一份责任,带着诚信一起扬帆起航,去迎接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