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到了农历五月五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到了,这是中国人民节日中的一个节日,习俗多种多样,如:吃粽子,赛龙舟,插艾叶……可今年的端午节可不一样,以前我们到了端午时都是买粽子吃,但今天可是我们亲自包的!
妈妈对我说:“包粽子要拿两片棕叶叠在一起,翅粽子叶的三分之一处折成‘漏斗’的样子,接着就是把糯米放入,用筷子捣实,然后用‘漏斗’上面的棕叶把‘漏斗’封好,最后用绳子绑住打个一个结,一个香甜的粽子就好了。”我按照老妈说的做,可是我在包粽子的时候,不是漏糯米就是把刚折好的漏斗搞散了。可我不会被一点儿困难给退缩,我又一次重来,包了老久,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包好了一个粽子。
奶奶把我们包的粽子放在锅里蒸,过了7——8个小时,奶奶把粽子拿了出来,对大家说:“吃粽子啦!”我与老爸,老妈一起出来,准备吃一口美味粽子。我尝了一口粽子,哇!粽子真好吃!我立刻对奶奶说:“奶奶做的粽子超好吃哇”!爸爸妈妈尝了也夸奶奶她的厨艺好,奶奶被夸得直说:“哪里哪里”!
这时,我问爸爸:“我们为什么要吃粽子呢?”爸爸说:“这是纪念战国时候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奶奶接着说:“屈原有着爱国激情,却又报国无门,后因楚国国都失险,在公元278年的五月初五,屈原投汨罗江而死。为了对屈原的哀思,人们就把包好的粽子投入河内,让鱼儿们吃饱后免吃屈原的遗体。”奶奶一口气说了一大堆话。
我说:“哇!奶奶你懂得真多。”
今天,我真开心,如你问我为什么,我会说:“今天我学到了知识与包粽子,当然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