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可惜没能吃到家里的粽子,只能在学校超市买几个回来煮,也就算过节了。看着身边的同学都陆陆续续回家陪家人过端午节了,不禁轻轻叹了一口气,有羡慕,有无奈,其中滋味,该是孤单一人在外求学,感觉无依无靠的人都明白的。
来广州读书这一年多,深深感受到自己对传统节日变得冷漠了。像中秋节、清明节和端午节这些传统节日同学都会回家陪家人一起过,只有情人节、圣诞节和女生节这些我认为不痛不痒的节日才会全班同学一起过。像我这种不能回家又在广州感觉没有任何归属感的,只能宅在宿舍看看书、上上网,看着qq空间上同学炫回家后家人的各种关爱,默默地点一个“赞”。
据我在中大读书的同学说,他们学院今年给每个学生发了2个粽子,这就是中大学子的福利吧,住在中大附近的广外学子的只能当作没看见。中大孩子们你们就别得瑟了,广外校友在外有所作为,将来衣锦还校之时也是广外腾飞之时!
不过我也很享受这仅有的3天假期,《红楼梦》看了几遍,还是爱不释手,刚好放假有时间,今天又拿出来看了。跛足道人的《好了歌》最后那两句“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子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再次引发我的感慨,突然好想哭,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从心里承认了自己是一个不孝顺的女儿。
我突然又想起不久前在图书馆举办的空巢老人展上看到的那些老人,其中有一张照片的文字写到:我知道把老人放在这边不好,可是我城里的2个孩子要上学,我们夫妻俩要拼命赚钱,都是照顾得了老的照顾不了小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我羡慕那些能够每逢有节日就回家的同学,我也好想回家,帮忙料理做粽子的材料,然后美滋滋地跟老爸老妈老弟一起包粽子。家里的粽子里面的馅都是非常多的,岂是学校的粽子所能比的?去年我所在的社团也组织我们在一起包粽子,虽然包的粽子很好吃,大家也玩得很开心,可是那种感觉跟回家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因为家人有一种血缘情怀,那意味着至少这辈子我们是彼此在这个世上的依靠。
真感恩中国的这些传统节日都能流传下来,让那一颗颗在外奔波劳累的心可以在节日期间找到一个“借口”回家。是啊,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像我这种因为求学和路途太远而不能回家的人,虽然心里有些失落,不过也没关系啦,想想毛泽东的“孩儿立志出关山,学不成名誓不还”就ok啦,慢慢在外面磨练,终有属于你的一片天。
我从今年2月22号来广州就没有回过家,暑期打算在这边实习也不回家了,觉得自己好“狠心”,怎么就不回趟家呢?我也说不清其中缘由,这样糊里糊涂的过日子,也挺好的。
大大的端午节,小小的一点个人感想,还有小小的一个愿望:明年端午节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