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每月出一期“读书小报”,班级定期组织全班学生参观、评比。同时,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让学生制作一些精美的书签。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各显神通,有许多精美的作品出现,也充分展示了学生才能。
七、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
我班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同读一本书”亲子共读活动,将家庭引入到热爱图书、享受阅读、热爱母语、享受经典的行动中来。为了取得家长的支持,开校初我用《致家长的一封信》将创建书香班级、创建书香家庭的计划发给家长,争取了家长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为孩子创建了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使学校和家庭形成一股合力,共同为孩子的读书活动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拓展了读书活动空间。
八、取得的成果
本学期,我班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从总体上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每个孩子都从不同程度上感受到了课外阅读给他们带来的快乐,达到了“享受阅读,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的活动目的。在整个读书活动中,同学们在书海中尽情地遨游,不断吸收知识,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学生的作文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知识面也扩大了。
通过活动,学生的看书兴趣有了较大的提高。现在,一到休息时间,学生能习惯地拿起书津津有味的读下去,还能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朗读比赛、讲故事比赛、手抄报比赛、读书笔记评比、阅读之星评比等活动,在年级评比中,我班读书笔记获得了第一的好成绩。“书香校园”活动在我们班取得了明显效果,很多同学读到了品味较高的书籍,做了很多读书笔记,写出了具有一定深度的读书心得,效果明显。
读书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强化了班级的文化氛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品味,克服了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浮躁情绪,帮助学生发展了自我,完善了自我。孩子们徜徉在书海中,明白了事理,学会与人分享,有好书向同学推荐,与同学传读,并把已看过的书捐给班级图书角。班级中形成了比阅读课外书、交流阅读心得,积极写读书随笔的风气,促进了学风的良性发展。
书是我们校园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愿读书能够成为孩子们的习惯和乐趣,让他们在溢满书香的班级和校园中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