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读后感
为士大夫者,非尧舜之道,不陈前,非孔孟之道不着述。
——题记
他,一个平凡至极的人。
他没有秦皇汉武的创举,他没有商鞅范彝的谋略,他更没有富可敌国的财富,没有位高权重一手遮天的能力,更没有指点江山的霸气。
与他们相比他只是繁星中的点点火星,如此的微不足道。
但他演绎出了他的史诗,平凡中的不平凡,他便是孟子。
他,继承了孔子的天命思想,剔除了其中残留的人格神的含义,把天想象成为具有道德属性的精神体,他认为哲学的思想中最高的范畴是天。
他,在那个战火的年代了,在那民贱君贵的不平扥的时代中。
他傲然站出来,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种藐视王权的思想。
他将所有人无论贫贱,无论高低平等看待,在他的眼中人人平等,“圣人与我同类者”他的傲然如此。
他,一个身如草芥之人却心系天下。
走访四海,关心民生,面对王权,他无所畏惧,直谏而言道:“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庙:士庶人不仁,不保四体。”王权至上的年代中依旧无法动摇他的思想。
面对高位的诱惑,生死的威迫他依旧保持着本心。
与人乐乐而非独乐乐,这便是他的乐。
他,如大海包纳以为。
他始终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不善,水无有不下。
面对不善,他用善去感化,面对不仁,他直言请柬“国君好仁,天下无敌焉。”他提倡仁政,而仁者无敌正是他的民本思想。
他,一介平凡书生,却成为了使人眼中的胜任圣人:他,一位平凡的老百姓,却无视金钱名利的威诱:他,一个平凡的子民,却舍生于直言进谏的艰苦道路上。
他,一个平凡的人,却在我们每个人之上,他拥有着天一般的胸怀,一样的淡然。
他,瞰破了天道,看透了红尘,他所为的,只是保持本心。
《孟子》读后感 在今年的中国文化概论这门课上,老师给我们推荐了十本书。
当老师将书名告诉我们的 时候,大家大都不以为然,因为这些书都是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书籍,觉得似乎也没有什么 必要去读他们。
但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在图书馆随便翻阅了几页《孟子》以后,发现事情并 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曾在大二时由于学习古代汉语的需要看过《孟子译注》一书,但是 当时也并没有进行细读, 而只是将注意力过多的放在了对于孟子的翻译和译注上, 但却也已 经感受到《孟子》一书中所包含的道理确是让我们受益无穷。
而如今重读《孟子》 ,更是感 触颇深。
和《论语》一样, 《孟子》也是以记录为主的语录体散文,但它较《论语》来看又有明显 的发展, 《论语》的文字简约,含蓄, 《孟子》却有许多长篇大论,气势磅礴,议论尖锐,机 智而雄辩。
如果说《论语》给人的感觉是仁者的谆谆告诫,那么《孟子》给人的感觉就是侃 侃而谈,对后世的散文写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以上的文字是《孟子译注》中对《孟子》的 评价,而在我通读了一遍《孟子》以后,我的第一个感受便是,这虽是一本古书,但读来却 并不感觉乏味或枯燥,且读完每一章后都能给人力量,引人深思。
不同于《论语》中直白的 说理方式, 《孟子》一书采用的是类似于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进行记叙,从而得出一定得道 理,并且有时并不明说其中的道理,这让人读来十分有趣但却仍能起到发人深思的作用。
孟子作为亚圣,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提倡仁政,自善其生,崇义尚道等等,但是在 读完《孟子》 以后, 我最佩服的还是孟子敢于直面君王,敢于说真话的那种勇气与胸怀。
“王 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
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
孟子谓齐宣王曰:“王之臣,有托其妻子于其友而之楚游者,比其反也,则冻馁其妻子,则 如之何?”王曰:“弃之。”曰:“士师不能治士,则如之何?”王曰:“已之。”曰:“四境之内 不治,则如之何?”王顾左右而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