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的一幕发生在9月8日无极县幸福北街东中铺菜市场的早市上。7时左右,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上人头攒动,正是忙碌时分。在无极县南汪村开小卖部的翟佳成和母亲曹爱芳一大早就来到县城进货,当母子俩进完货来到停车处准备离开时,一名中年背包男子张某突然开始抢夺曹爱芳手中的挎包,翟佳成见母亲被抢,大喊一声,随即与抢包男子争夺起来。
母子二人与歹徒拉扯的情景引起了不远处吕保民的注意,平时一贯热心肠的他想上去拉开他们。而此时,恼羞成怒的歹徒突然从包里掏出一把匕首,对着翟佳成连捅数刀,翟佳成身上鲜血大量涌出。
“你怎么那么邪(凶)!把刀放下!”吕保民大喝一声,疾步上前,拽住抢包男子的背包,试图将其制服,而该男子则挥舞匕首向吕保民乱刺,吕保民趁其转身之际,从身后抱住该男子,并紧紧攥住其拿刀的右手手腕。不料抢包男子将刀交至左手,刺伤了吕保民的胸腹部。
他毫不畏惧阻拦行凶被刺5刀
面对利刃,吕保民赤手空拳却毫不畏惧,与歹徒继续搏斗。“当时我们都特别害怕,心里直哆嗦,大家都在喊‘保民!保民!’可是他不听,仍然去追,地上全是血。”事发地点附近的酱菜店老板张芬雪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随后,王玉强、沈书军、向本令等热心群众手持板凳、板砖、铁锨赶来,与吕保民一起追赶。在众人追赶下,抢包男子接连摔倒又爬起来,从幸福四街跑向幸福二街,眼看前面路宽人少,就快出市场了,大家齐声大喊,紧追几步将持刀歹徒抓住,用木箱将其扣在地上。
“都是瞬间发生的事,没有时间思考,当时就想着不能让他再伤害别人,什么时候被刺的都没感觉。”吕保民事后回忆说,追歹徒时,自己只觉得胸闷气短,制服歹徒之后,用手一摸才发现胸前全是血,才知道自己受了伤。
吕保民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翟佳成经抢救无效死亡。无极县人民医院接诊医生外二科主任医师李江力介绍,吕保民身上被刺5刀,右侧第三肋骨骨折并发开放性血气胸,胸腹部、背部软组织裂伤及腹部开放性损伤,多侧肌肉断裂,病情相当危急。接诊后,针对刀刺伤引起的开放性血气胸,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了两次紧急手术,经过近十天重症监护室的治疗,吕保民的伤势渐渐平稳,并逐渐恢复。
当兵人的脾气秉性始终没丢
今年49岁的吕保民,曾经是一名军人,服役于北京武警九支队十四中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两次受到部队嘉奖。退役后,吕保民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还做过小买卖,近十来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5年的军旅生涯使勇敢坚强的品格深深留在了他身上,虽然退伍已20多年,但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正义的使命始终没丢。“在部队上不能白受教育,我要发挥一个老兵的余热。”这是吕保民坚持的信念,也是他习以为常的做事准则。
“保民人很好,老实本分,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红白喜事,他都去帮忙。”东中铺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国忠提起吕保民时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吕保民见义勇为的事迹让全村人感到很自豪。
吕保民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山西、山东、江西等地的老战友纷纷打来电话慰问,为他点赞。老战友高经理和午凯峰回忆,在部队时,吕保民经常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身边的战友,一点一滴的小事数不胜数。“这股子劲儿就是在部队锻炼出来的,就是因为有一股子仗义劲儿,危急时刻他才会挺身而出。”午凯峰表示。“老战友给我们起了一个好的带头作用,和当年的性格是一模一样!”在高经理的记忆里,吕保民在训练时非常严格认真,但在生活中却像大哥一样。
让好人义举受到全社会尊重
案件发生后,省、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副市长、公安局长刘胜等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无极县加快案件办理速度,全力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无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医院探望吕保民,对事件给予高度关注。
受害人翟佳成的母亲曹爱芳忍着悲痛,向吕保民送来了见义勇为锦旗,并表示感谢,她泪流满面地说:“如果不是吕大哥出手相救,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吕大哥是我们全家一辈子的恩人、亲人。”
连日来,吕保民见义勇为的事迹传遍燕赵大地,并迅速掀起让好人义举得到尊重和礼遇、让好人得好报、弘扬正义的社会风潮。省、市、县各级有关部门对吕保民给予多项奖励,授予多个荣誉称号。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吕保民同志“河北好人”称号;省会文明办授予其“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无极县文明办授予其“新时代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9月29日,市政府认定吕保民同志为“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无极支公司在无极县人民政府认定吕保民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后快速启动理赔程序,赔付吕保民医疗费0元。从保定慕名而来的退伍军人王鹏夫妻二人特地赶赴无极县医院,为英雄送上了“浴血擒贼感动人间”的锦旗,并送上了500元慰问金。
“我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是部队培养了我积极向上的思想品质,磨炼了我的意志,更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如果我不冲上去,那我一辈子都会心不安的。”吕保民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让我们再次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