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四·二中队的叶婉。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清明·缅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掬一捧清澈的泪水,撒一串无言的哀悼,献一束寄托哀思的白花。四月里,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凭吊先烈。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望着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我们庄严地敬着队礼。为什么红旗的颜色如此鲜艳明亮?因为,那是烈士的鲜血将它染红的!在明媚的阳光下,让我们追寻历史的足迹,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为他们献上最真挚的敬意。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回忆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年月。回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与敌人同归于尽;邱少云怒视敌人,烈火焚身一动不动;黄继光挺起胸膛,迎着那黑洞洞的枪口,毫不畏惧;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敌人险恶的嘴脸,毅然纵身跳下山崖;还有面对敌人的铡刀不肯屈服的刘胡兰;受尽折磨,坚贞不屈,舍身就义的江姐!……是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是国家的英雄!他们是我们永远值得尊敬和不能忘怀的偶像!我们要为他们献上最深情的悼念!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三年前,我曾经随父母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那里,通过视频播放器及讲解员的讲解,我知道了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当他被日本鬼子抓捕后,敌人的军刀无情地剖开将军的胸膛时,令日本鬼子震惊的是,杨靖宇将军的胃里吃的全是树皮、草根·····在场的一位日本鬼子感慨地说道:“如果中国再出现几个像杨靖宇一样的将军,那么离我们回家的日子就不远了。”……这就是用血肉之躯筑成的钢铁长城!这就是铮铮忠骨养育了神州大地的青青芳草!这就是我们民族的英雄!国家的功臣!
周恩来曾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呢?我们要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我们要向烈士们一样,为国奉献,为民着想,当历史的车轮无情地碾过时,你是否已忘记了今日国家之安定是靠什么得来的?今日生活之安逸是用什么换来的!那是烈士的生命和鲜血啊!为了今日中国屹立在不朽的东方,曾经有多少中华儿女为此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矢志不渝。夏明翰说得好: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可他的愿望,他的誓言,到了我们这一代时,将要灰飞烟灭吗?不不不!为了五星红旗不朽的色彩,我们要将中国的富强延续!
烈士的生命去了,可他们留下的是永恒的微笑,鲜花朵朵,泪水滴滴,望着今日“车水马龙霓虹闪,轻歌曼舞丰豪宴”,却怎也不能忘却曾经的战火纷飞。旖旎江山在无数中华儿女的泪眼中模糊成一片淡淡的素描,挥之不去的是心中的一片悲伤。
同学们,让我们献上一束白花,深深地鞠下一躬。愿烈士们的精神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我们要牢记烈士的遗愿,踏着烈士的足迹,珍惜现在,走向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