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澄城县烈士陵园,用庄重而简洁的仪式,凭吊烈士英魂,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今天的烈士陵园是这样的安静,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在半个多世纪以前,这里曾经硝烟弥漫,战火纷飞。我们不能忘记,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多少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了我们足下的这片土地。我们不能忘记,先烈们舍身就义,宁死不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长城!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更不能忘记先烈们对后来人的殷切期望,那就是中华之崛起!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套用梁启超的话则是: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教师。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强。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是教师的竞争。因此,现在请允许我向全体教师呼吁:身为能够启迪、影响下一代成长的启蒙者,我们一定要把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实践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了教育事业,为了所有的学生,谱写无悔的教育人生!
同时,我也要向在场的各位同学发出倡议:作为实验学子,要牢记使命,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继承爱国传统,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开拓者;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发奋学习,把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爱实验、爱集体的实际行动中,为自己争光、为父母争光、为我们实验争光!
同学们,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
最后让我们一起向所有为中华崛起而献身的英雄先烈们致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