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在多灾多难中发展并屹立不倒的民族。二百多年前,我们被外强欺辱;七十年前,我们奋起抗争打败日本侵略者;六十四年前,我们终于建立自己的新中国,一个昂首挺立于东方的国家;今天,我们怀着无限崇敬之情来到了烈士陵园,为那些为正义而牺牲的烈士拂去尘土,凭吊烈士的英魂,丰功伟绩。
是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扛起孱弱的国家;是他们,在浓云蔽日的黑暗时期点燃光辉的信仰;是他们,在百废待兴的艰苦岁月,身体力行,用血一样的赤诚和和火一样的热情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大业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回望艰难的建国历程,战争似乎总与死亡相连。八年抗战,多少志士奔赴战场,多少烈士马革裹尸。当日寇的铁蹄踏上我中华锦绣河山,无数革命烈士挺身而出,淤血奋战,用浩然正气和崇高理想,书写了不朽篇章。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那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如今的光明和幸福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从南湖游船的灯光,到雪山草地的篝火;从南昌起义的枪声,到三大战役的号角…….抚今追昔,是党带领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饮水思源,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青春和热血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历史会永久的铭记这一切。
刻在石头上的历史可能被风沙侵蚀,但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并非随处可见,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前辈的流血牺牲,是为了让我们拥有一片晴空,又不仅仅是如此。如果说昨天我们还是不懂事的孩子,那么今天,我们要意识到我们肩上也担负了历史沉甸甸的担子,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二十一世纪希望的太阳。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敬爱的革命先烈,我们一定会拿起你们的旗帜,接过你们的枪,继承你们的遗志,实现你们的理想,我们会高举革命的火炬,奋勇直前。
今天,我们来烈士陵园。我们脚步轻轻,我们心情沉重,苍天也流泪,松柏也动情,因为,这一片圣洁的净土,播撒着革命的火种,安放着烈士的英灵。敬爱的烈士,今天我们站在金色的阳光下,手抚滚烫的赤心,让鲜艳的五星红旗为我们作证——你们未能走完的征程将由我们进行到底,为民族的繁荣奋斗,为祖国的富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