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后感
我读了《鲁宾逊漂流记》后,深深的被主人公鲁宾逊那顽强不屈,机智勇敢,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意志所折服了。
喜爱航海的鲁宾逊,不顾父母忠告,私自出海。在一次航海中,船只不幸碰到石礁,船身破裂,沉没在茫茫大海中,水手和船员全部都被淹死了,只有鲁宾逊活了下来,并一人漂流到了一个荒岛上。为了生存,鲁宾逊学会了种植庄稼,学会了驯养。有一次,他救下了一个名叫‚星期五‛的俘虏,‚星期五‛就成了他忠实的仆人和朋友,他俩互相鼓励、历经磨难、共度难关,经过了整整28年,终于返回了故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每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肯定会遇到挫折、困难,或身处逆境,但是像鲁宾逊一样能在荒岛上生活长达28年之久,却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如果不是一个乐观、机智、顽强不屈、不畏惧困难的人,他能做到吗?肯定不能。
古今中外,像鲁宾逊一样身处逆境,但能通过努力而克服困难创造生命的奇迹例子比比皆是。高尔基给人家打工,在老板的看管和毒打下,还坚持看书,发表文章,虽然发表文章处处碰壁,但是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成了举世闻名的文学巨匠。海伦凯勒在双耳失聪双眼失明的情况下,她仍在黑暗中摸索着,不分昼夜的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一样拼命地摸读盲文,如饥似渴的学习着,以致 手指摸出了血。但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
每一位读这本书的人,都会感叹鲁宾逊那传奇般的经历,或者佩服他那坚韧不拔的精神。《鲁宾逊漂流记》是一本好书,读了它,每个人会从中有所收获、汲取勇气和乐观。会成为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精神、乐观向上、机智聪明的英雄。
东海县张湾中心小学 作者:张南 指导老师:韩芳
读《昆虫记》有感
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昆虫常识和生活习性:蝉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蟋蟀善于建造巢穴,管理家务;蜘蛛在捕获食物、编织罗网方面具有才能,人类用三角尺和圆规也未必能画出那么出那么准确的网;螳螂善于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是对方惊慌失措……种种奇妙的现象都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昆虫世界的奇妙。
自从看了《昆虫记》,昆虫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颠覆了,原来昆虫跟我们人类一样有生与死,有劳动与掠夺等许多活动,这都与人有着惊人的相似。他跟我们人类一样,又善良的食草性昆虫,又残酷的食肉性昆虫,我好像身临其境一般,好像他们就在我眼前进行着一切活动,把我带到了一个真实的昆虫世界。
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设计下一次。
但是我却没有这种作风,相反我做任何事情都只有三分钟热情,而且做事总是马马虎虎、草草了事,很少做完再检查。
《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将超越以往。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6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东海县张湾中心小学 作者: 王银鑫 指导老师: 韩芳
读《童年》有感
我读了《童年》后,深深的被主人公高尔基的祖母那慈祥善良,热爱生活的精神所折服了,同时我也十分敬佩主人公高尔基顽强不屈,机智勇敢,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意志。
高尔基7岁失去父亲,后来母亲改嫁也去世了,他只好住在外祖父母的家里,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经常毒打家人,对工人也十分苛刻。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是他黑暗中的明灯。还有乐观纯朴的小茨冈,他教会了高尔基一些面对困难的方法等,这些人都给过高尔基力量和支持,是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保持着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值和充满爱心的人。
其中我最欣赏的人就是他的外祖母,高尔基在作品的开头就写到:‚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但是――一个善良的人,又怎会喜欢在家里发生战争呢?面对外祖父毫无人情的打骂,她也是一忍再忍。但是想想我们,曾经还因为过别人钱自己一元钱而大打出手,别人踩到了自己而大发雷霆,或者是别人说你坏话而开口破骂导致大伤和气。与他外祖母遇到的事情相比,这简直是微不足道,所以我们应该宽容别人,原谅别人,拥有宽广博大的胸襟。
而我所要说的就是不要对任何不好的现实失去信心,因为这会越发使你感到痛苦甚至绝望,但请你相信,黑暗过去之后,太阳总会出 来!只要你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可能就是你眼前可能还是黑暗,可能就是你的生活还有悲伤,但你坚持让自己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一定会迎来生命的辉煌!就如他的外祖母一样。
东海县张湾中心小学 作者: 张杨帆 指导老师: 韩芳
读《繁星春水》有感
最近,老师要求我们读冰心的《繁星春水》,我觉得冰心的诗需要理解,她写得很含蓄,很难懂,需要让人用心去体会才行,后来我也慢慢开始细心品味,慢慢琢磨。
在我小学四年级时,我就一直热爱幻想,幻想自己变成大富豪,每天都可以随意挥霍;或者幻想自己变成一个知识渊博的智者,随时都能收到别人的尊敬爱戴;或者幻想自己是童话里的公主,每天都可以受人服侍,但却从来都不会明智的面对现状,想要改变现在。
我每次都会幻想自己的未来多么的成功,多么一帆风顺、无与伦比,要考试了,我会幻想自己得了优异成绩受到老师见长的表扬;要竞选班委时,我总幻想着能的高票数,但那总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仅仅就是幻想中的开得一朵尤其艳丽而遥不可及的花儿,却不是现实,我那时,学习就是因为‚爱想而不爱做‛变得一点也不用心,成绩也是日益地跟不上。天天幻想,很多时候使我会与难得的大好机会擦肩而过。
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能沉浸在远在天边的幻想中,当然有理想是对的,但更重要的是朝目标努力前进,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只有我们努力了,那样幻想也会变成现实。我们若先到达成功,我们都应该把幻想的花扔掉,不要想远在天边的花,而是着眼于现在,去摘真正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