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的心得
最近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群中国人在德国考察,点了一桌的菜,吃剩了三分之一,一群人刚要走出餐馆,餐馆里有人在叫我们。不知是怎么回事:是否谁的东西落下了?我们都好奇,回头去看看。看到我们都围来了,老太太改说英文,我们就都能听懂了,她在说我们剩的菜太多,太浪费了。我们觉得好笑,这老太太多管闲事!“我们花钱吃饭买单,剩多少,关你老太太什么事?”同事阿桂当时站出来,想和老太太练练口语。
听到阿桂这样一说,老太太更生气了,为首的老太太立马掏出手机,拨打着什么电话。
一会儿,一个穿制服的人开车来了,称是社会保障机构的工作人员。问完情况后,这位工作人员居然拿出罚单,开出50欧元的罚款。
这下我们都不吭气了。阿桂的脸不知道扭到哪里去了,也不敢再练口语了。
驻地的同事只好拿出50欧元,并一再说:“对不起!”这位工作人员收下钱,郑重地对我们说:“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还吃不饱饭,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我们脸都红了。但我们在心里却都认同这句话。
一个很富有的国家里,人们有着这种意识。我们得好好反思:我们是个资源不是很丰富的国家,而且人口众多,平时请客吃饭,剩下的总是很多,主人怕客人吃不好丢面子,担心被客人看成小气鬼,就点很多的菜,反正都有剩,你不会怪我不大方吧。
事实上,我们真的需要改变我们的一些习惯了,并且还要树立“大社会”的意识,再也不能“穷大方”了。食物一旦为你煮熟上桌,你们不吃完就成了泔水,就无法再给其他需要的人吃了。我们真有吃不完的食物吗?“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这才是真正的公民意识,一个安居乐业社会的最基本的意识之一。
在中国宴请、聚会、甚至个人在外就餐、大学学生食堂大量浪费随处可见、司空见惯,不以为耻!也把这种德行散到国外真可悲。
支持光盘行动,改掉恶习,浪费可耻!提高民族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