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1877年圣诞节的早晨,莱特兄弟看到父亲送给他们的飞行玩具在空中飞翔的瞬间,在他们兄弟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一个翱翔蓝天的念头。正是这样一个念头,最终成为他们不断追逐的梦想。而他们的锲而不舍也促成了世界旅游方式的巨大变革。而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挥动心灵的翅膀载着梦想起航》。
在座的各位,是否在年少时心中萌生出一些对未来的设想,诸如,成为一名科学家、人民教师、医生等等,但是最后真正为此付出努力而梦想成真的又有多少,或许,大家会摸摸自己的鼻子然后告诉我:科学家哪有那么好当的!当然,任何梦想的实现都不会一下子水到渠成,可是不要忘了,年少时期,我们心中单纯质朴的想法不就是我们今天最初的梦想吗?如果我们不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那么梦想的风帆就永远也不能起航,到不了现实的彼岸。
07那年正值我高二,可谓是我高中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也可以说是我人生的分水岭,当时的我作为文化生的成绩还可以,可是从小我的心底一直就深藏着一个念头那就是想当一名优秀的主持人,而我当时意识到如果这一年我再继续不自己作出抉择的话,这个儿时心底的梦也许就这么随风而逝了,所以我毅然决然的选择去学传媒,而当时包括家里父母和学校的老师都不支持我作为艺考生去学习传媒,更不愿意我将来走传媒这一路线。如果在这个关键时期再转去学艺术的话我将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想要在短短的一年半的艺考学习时间中从竞争重重的艺考大队中冲杀出来,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没有很大的信心。但是我想如果连选择梦想的勇气都没有的话无疑会是我人生中更大的失败。
梦想是方向,我们平时都说要心存志向。立下一个志向就是我们漫漫征途的开始,如果起点缺乏远见或是模糊不清,那么,我们将来所要走过的路上必将留下遗憾和后悔。我们拥有自己的梦想,我们便已经找准了自己的起点。
xx年当我握着众多院校可喜的艺术成绩的时候,而我还是失败了。在这样一个喜悦与失落的巨大转变中,我想气馁将会导致更大的失败。我仍然坚持地选择这一专业,可是当自己真正接触这一专业的时候,我发现它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道路是那么的复杂,充满荆棘,很多不仅仅是专业上的问题亟待解决,更多的是自己未来这一路途方向的问题接踵而至,我曾经迷茫过,我想也许我不适合这一专业,我不适合走这一条路。可是实现理想和志向的过程本来就充满艰辛与挫折,在这条梦想的路上,我们必须学会坚持,脚踏实地,不畏艰险。正如当年莱特兄弟由一个普通的技工身份,跨越技术上的种种障碍,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莱特兄弟毫不气馁,仍然坚持试飞。当弟弟奥维尔驾驶着他们的飞机,自由自在地飞向天空,两支长长的机翼从空中划过,恰似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那个时候,他们成功了。
知识海洋里,我们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不畏惧,因为我们年轻。芸芸众生中,我们只是沧海一粟。但我们不因渺小而枉自菲薄,不因无知而自矮三分。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征程中,时刻不放松自己。在社会变革的年代里,在物欲面前,在喧嚣声中,以青春的昂扬,以年少的锐气,用昂然锐气在天地间书写一个大写的人生!虎啸深山,鱼翔浅底,驼走大漠,烟排长空,万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但我们也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们要带着谭嗣同那“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气,揣着“挨得三更苦,顶得天寒冻,待到炉火青艺高方英雄”的侠情与决心,高擎理想的旗帜,怀揣梦想的风帆,向未来、向生活、向理想发出最真挚而又热烈的挑战,让我们挥动心灵的翅膀,载着梦想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