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闭上眼睛,回忆起五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一定会想起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个炎热的下午,焦灼万分的我脸上流着汗,一个人坐火车跑到另外一个城市去听招生会,为了决定自己接下来四年或五年的归宿。那时,医学两个字于我,是实习医生格蕾里与死神搏斗的争分夺秒,是小时候一场大手术后爸爸妈妈十几年挂在嘴边的对医生的感念,也是对那身穿起来似乎很帅的白大衣充满少女心的向往。最终在那个夏天的纠结与奔波中,它变成了我的高考志愿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
然而,那个穿着格子衬衣的大一新同学大概不会想到,通往未来的路竟是那么漫长。从闵行芳草丛生的小径,到卢湾车水马龙中的天桥,一个又一个台灯照亮的夜晚,已经在记忆中渐渐模糊,而那些忘不了的记忆,却依旧在心中珍藏。第一次在解剖教室对无言良师深深鞠躬,第一次为病人做体格检查,第一次在准妈妈的肚子上听到宝宝有力的胎心,第一次在手术室接过老师递来的电刀,还有第一次抢救病人按压胸廓时我颤抖的双手,第一次送走病人时忍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那些所有的第一次,交织着那么多的感恩与怀念,沉淀成了我心中最难忘的,泪中带笑的回忆。
离开重庆南路后,每一次回来,都仿佛感觉到母校一直以她沉静而睿智的目光注视着我们,而我却注定是那个要远行的游子。我不知道,还能有多少次,在图书馆一隅做一个安静自习的少年,或是和朋友一起在午后的校园里肆意游荡,再或是在天桥的一端静静伫立,看操场在暮色四合中渐渐沉睡。寂寞天地中,还是少年的我们都想要成为白色巨塔上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而母校却见证了所有那些为一场考试奋斗到天明的日子,那些落魄低沉几乎忘记自己是谁的日子,那些在光明与阴影中努力向阳生长的日子。
有道是,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十年中的一半时光在这里度过,何其幸运。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终将会踏遍千山万水,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再一次来到这座城市度过一个完整的春夏秋冬。仁心砺术,精勤进取,无愧于己,无悔于心。这里曾是我想要的未来,而这里,也让我离想要的未来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