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上海杉达学院xx周年华诞。我们感恩社会各界的扶持支持!感恩兄弟高校的帮助提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出席庆典的尊敬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一进会场,就融入在浓厚的温情中,体验到了学校与广大校友的学缘之情,学校与社会的联动之情,民办高校与兄弟高校的互助之情。杉达校庆日,校友、社会各界的新朋老友济济一堂,光彩照人,充分体现了学校“社会办学、同仁办学、民主办学”。高朋满座充分证明了,杉达是一所富有责任心与爱心情感的学校,是学子的成长平台,教师的发展舞台,校友的温馨港湾。
我们一进会场,就融入在深切的真情中,体验到了爱校荣校的真情,体验到了学校的精气神。学校立正气,聚英才,汇风气,凝心聚力要靠人物。作为人物三者俱全:一具正确的价值观,二具强烈的责任感,三具承担能力和操作能力。志向宏大、风范高超、工作敬业的人物群,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和精神支柱。我们的举办者荣誉职工是前辈人物,我们的老师们是人物,校友们是人物,同学们是人物。我们民办大学有了这样的人物群,就有了富有特色的风骨和风气,这也是杉达快速发展、声名鹊起的根本原因和文化底蕴之所在。
我们一进会场,就融入在可贵的激情中,体验到了杉达“追求品质,打造民办品牌”的宏伟愿景,建校25年,杉达坚守“公益性、非营利”的办学宗旨、践行“诚信、公平、质量”的办学方针,靠的就是昂扬的激情和实干的态度。激情是充满希望和极度热爱的表现,我们热爱教育事业,我们热衷为学生服务,我们热切为社会奉献,我们对民办教育充满希望。我们的校庆,庆出了历史感,庆出了现代梦,庆出了杉达的精神,庆出了民办的责任!
讲到历史感,说说我们的校庆徽标。图案隐含飞翔的形象,象征学校与日俱进、蓬勃发展,“扶摇直上九万里,达济天下定可期”。但也有人说,怎么看也像鸭子,其实,鸭型也正是杉达发展的真实写照,借用苏轼的著名诗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沪上民办第一家,改革风来杉达时。改革开放,国家腾飞,教育发展,杉达因势乘便,由率先面世的、有理想有追求的民办“丑小鸭”,弘毅务本、砥砺奋进,终于蜕变成了民办示范的“白天鹅”,我们为之而感到自豪!
杉达学院的发展,是国家改革开放和民办教育发展的鲜活案例,概括的说:改革开放促就民办高校破茧而出,前辈学者亲领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政府政策引导民办教育内涵提升,社会贤达捐助民办教育公益办学,学校理想引领民办高校师生成长。
讲到现代梦,说说我们的校庆献歌,“挺拔的杉树”,歌词贯穿着我们的办学理想和办学理念:“那一年的春风里,你把梦想深稳栽下。一棵青翠的杉树,在开发热土上茁壮隽拔。勤奋求是,伸展探索的根须,开拓创新,是我对现实的奋发。每一圈的年轮里,我把足迹清晰刻下。一棵端直的杉树,在教育丛林中茂盛发达。与众不同,蓬勃独特的塔冠,追求品质,是你对未来的回答。枝繁叶茂,共建杉达,我是你的学子成材壮大。绿荫遍地,共享杉达,你是我的荣耀家国天下”。
杉达学院二十五年的历程,显现的是人的发展和办学活力,学校坚持适度规模发展,在校生稳中有升,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坚持人才强校,生师比趋于合理,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学校坚持内涵建设,教学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生综合素质充分体现;学校坚持条件保障,实验教学设备优选优建,办公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学校坚持机制创新,以现代大学制度保证党的领导,保障校社紧密携手、校企深度合作;学校坚持民主管理民生优先,待遇年年增长、实现和谐劳动关系。我们在杉达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亲身参与还是亲历见证,都体验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杉达学院二十五年成就,将托起学校更高起点的发展,实际上讲的是弘扬杉达精神,传承杉达文脉,拓展杉达事业。更高起点的发展必须有积极的反思。也就是说,校庆必须将热烈的庆祝与冷静的思考融合起来,校庆是欢快的回顾的,更是忧患的前瞻的。我们不但向以往的成就和贡献者致敬,更要瞄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思考学校未来的发展,民办教育已然破茧,但是仍需破题。我们反思对学生的关爱,还要进一步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反思对教师的付出,还要进一步为教师全身心投入立德树人创造什么样的机会;我们反思对社会的贡献,还要进一步瞄准社会需求行业需求搭建什么样的平台;进而立足建设应用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为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释放更大的能量。
我们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杉达的厚爱!热烈期盼社会各界对民办高校更多的支持!在我们的生日庆典上,借着喜气,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举办者捐资者、各位荣誉职工、各位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道一声:祝愿!祝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