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潮涌浙东竞风流”,今天,我们欢聚姚江畔的波宁四中,共同庆贺这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学校165岁华诞,见证她一路走来的坎坷与辉煌。首先,我代表波宁四中全体师生员工,向光临庆典的领导、来宾、校友、家长以及离退休的老教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波宁四中的源头可上溯至创办于1845年的崇信义塾,其传承递嬗复杂而有特点。1923年,同为教会学校的崇信、浸会合并为四明中学;1935年,四明中学又与斐迪中学合并,定名浙东中学。以后,毓才中学、益三中学又相继并入,至1952年12月6日改名波宁市第四中学。四中横跨三个世纪,先后扩并七校,六易校名,九迁校址,办学经历可谓多艰,然薪火相传、弦歌不绝,诚赖先贤坚毅不挠之精神与学校文化之传统。浙东中学首任校长寿子鲲先生提出的“诚朴爱”三字校训,滋养着一代代四中学子,成为学校的精神传承和四中人的处世圭臬,体现着教育的真谛。数万四中学子正是在这一传统的濡染下走向个人生命的多彩与辉煌,乃至涌现如谈家桢、孙儒泳、冯梯云、林汉达,竺苗龙、蔡义江等等杰出才俊。四中,因他们而骄傲。而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四中也逐渐形成了“开放、包容、务实”的学校文化和传统。
20xx年我校迁址现址以来,随着办学条件质的改善,办学层次也不断提升。20xx年被认定为省二级重点普高,20xx年又跨入省一级重点普高的行列。作为浙江省新课改样本学校,四中在新课改实验中走在了前列,发挥了很大作用。近几年来,不仅教学质量稳定提高,在学校德育、体育特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等许多方面也取得不小成绩,呈现出事业篷勃向上,社会声誉日隆的局面,业绩可喜。这既是全校师生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结果,当然,也离不开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兄弟学校、广大校友和学生家长的关心、支持、厚爱。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再次向你们表示真挚的谢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波宁教育已进入内涵发展阶段,这给我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借全教会之东风,抓165年校庆之契机,乘势而上,跨越发展,是历史,也是时代赋予当下四中人的神圣使命,我们坚信,我们会向社会、向后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哈佛第22任校长洛厄尔认为,对青春和知识的追求是哈佛真正的生命之源。是的,四中也热情地追求青春、追求知识,所以,虽然她已经165岁了,但她永远不会衰老。为达到目的而使用的方法可以改变,但目的本身是永远不变的——我不敢说这是对我们四中历史的最好阐释,但是,这一定是全体四中人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