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懂法律的好公民”。
每个公民都应该学习社会主义法律知识。有些同学认为学习法律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事实上,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法律对我们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以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周围的许多问题应该依法解决。因此,一个合格的公民必须是一个了知法懂法并遵守法律的公民。要有法制观念,要了解法律知识,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
守法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人民的希望。祖国和人民希望我们健康成长,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我们青少年不仅要有一个坚定而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也要有法律知识和守法的观念,懂得合法和非法、自觉依法行事。这样才能抵制各种不良影响,促进自己健康成长。
为了更好地让我们成长,国家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范人们对青少年和儿童的教育和保护。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它们。让这些法律法规不要沦为空谈,在我们的生活中真正发挥作用。
我认为离我们生活最近的法律是交通法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所以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不能酒后驾驶,不能超速,不能乱穿马路,没有满12岁的小学生不能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正是这些简单的交通规则保护了我们的安全,但总有一些同学不理解,肆意破坏,最终给自己带来痛苦的后果。
妈妈和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孩子的爷爷去接他放学回家,在路边等红灯的时候,他看见妈妈在马路的另一边。他挣脱爷爷的束缚,跑上马路,被一辆从左边开来的大卡车撞死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死去了。
如果每个人都遵守法律法规,流血造成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为了祖国的未来,也为了我们自己,要学习法律,了解法律,让我们每一人都成为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