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都很喜欢一句话:如果分别是注定的,那么,相见不如怀念。这次从惠州下乡回来,这种感觉再次强烈地泛起。
下乡的环境在预料之中也在预料之外,开始两天特别难熬,行李还没搬下车就打电话回家抱怨说我想直接打包行李回家!杂草丛生的操场,破旧的教室,残破的宿舍,凹凸不平的木板床,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厕所和洗澡房,一切一切,进入眼帘的都是那么陌生,那么令人难以忍受。
在心里不断地告诉自己:我们是来下乡的,九天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了。硬着头皮把宿舍整理干净,把席子和蚊帐挂了上去。第一天晚上或许是太累了,睡得很好,一觉无梦到天明。
第一天上课非常不幸运,原来排在我前面的课被冲掉了,所以第一节就是我的课了。之前也没有意识到我第一天就有课,更别说第一天第一节就是我的课了,手足无措加上准备不足,第一节课讲得语无伦次,深受打击,下了讲台就不想再上去,以至于第三天的课不敢上,找小青帮我把课换到了第五天。第一天不仅课上得很烂,作为三班的班主任也很失职,面对一班陌生的孩子,完全不知道应该跟他们说什么,第一天每次进入教室几乎都是落慌而逃。在这一天,我极度怀疑自己究竟适不合适合当一个老师。第一天在极度的挫败感中度过。
第二天一早,我去到教学楼的第一件就是去3班看看。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走进3班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不知道是我先热情起来还是学生先热情起来,当我再次走出3班的时候,我的心理只有一个想法——这是一班非常可爱的孩子。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毫无预警地,我发现我喜欢上了3班。这份感情来得很突然,连我自己都觉得很奇怪,但是整个人都很兴奋,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要把三班带好。也是从第二天开始,我慢慢在探索着一个班主任应该怎么做(其实现在还是不懂),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怎么跟学生相处。
第三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鼓励的日子。之前发下去让学生写的留言本收上来了,看了学生的留言,整个人兴奋了一整天,赶紧连夜回复了他们的留言,该鼓励的鼓励了,该安慰的安慰了,觉得自己真的有了做老师的感觉。
第四天有我的课,这是继第一天那节失败的课之后的我第一次重新站上讲台。因为有了上一次课的阴影,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心情从前一天开始紧张,特别是想到要去传说中男生有点捣蛋的1班上课,紧张到有点胃抽筋的感觉。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潦草地吃完了早餐,又在心中过了一遍要讲的内容。
终于等到了第一节下课,为了让自己的心情轻松一点,我还没上课就先去到了1班的教室,想先和那班孩子交流熟悉一下。1班孩子表现的热情有点出乎意料,我一去到教室,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让我签名,一阵忙活下来,倒把我心中的紧张磨去了一半。当上课玲响的时候,全班已经有一半学生知道了我的名字,接下来的自我介绍就显得顺理成章了。一节课下来,我被汗水泡过了,但是心里很高兴,因为我知道自己终于上了一节成功的课。感觉整节课,学生都很认真的听,积极地回应着我,笑声不断,那几个传说中的捣蛋男生其实也只是废话多了一点,一个两个都被我拉上讲台来示范动作。当我在掌声中走下讲台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不用再害怕走上讲台了。
因为之前和小青换了课,在2班的两节课都在第五天上,第五天也是在下乡这么多天中最郁闷的一天之一,发生了一些非常考验我耐性的事情。在二班同样是上交际礼仪,但是2班的男生显然比1班的男生含蓄的多,而我在找同学上来示范动作的时候,又很不幸地挑了一个最害羞的男生来提问。我威逼利诱都无法把这个小男生请起来,到最后,他更是很有个性地把头一甩,说:“我不上,我就是不上!”有一瞬间,我呆在那里反应不过来,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全班同学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我和他身上,我当时哭的念头都有了。
第七天在3班上最后一节课,在自己带的班上课总是感觉特别惬意,看着每一张熟悉的脸,随意叫着每一个脱口而出的名字,总是感觉特别舒服,在3班的讲台跌倒,又在3班的讲台上完美结束,至此终于完全摆脱第一天的失败阴影。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已经到了第九天——分别的日子。在上午的师生交流会上,好家伙,一开始就给我们来一首《祝你一路顺风》,不仅女生哭得稀里哗啦的,男生的眼睛也像兔子一样红起来,看得我们心里特别难受,心里也想哭,但是又要憋着不能哭。后来看情况不对劲,我们几个队员赶紧转移话题,朝着搞笑方向发展。留言、签名、送纪念品……师生交流会的时间被一再延长,每个人都不忍离去。特别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一个被我严厉批评过的男生(也是唯一一个)在师生交流会上拉着我的手不肯放。突然领悟到,只要是真心对他们好,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他们都能领悟。
下午,当我们在整理行装的时候,一大半学生自发过来给我们送行,每个人都避讳着分别的字眼,但分别的时刻无法躲避,当班车缓缓驶离博罗公庄第一中学,一群拼命挥手的身影渐渐模糊,我知道一份永远的怀念将深埋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