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时间:20_年7月15日——20_年7月25日20_年7月15日至25日,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赴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团结中学支教与农村调查小分队的16名师生到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开展了一次大学生的支教与农村调查活动。我有幸成为了这次活动的一员。在短短的10天里,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如给中学生授课,举办了一场大型的文艺演出,与当地乡领导和村干部座谈及家访等。在农村里,我们也学到了好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看到了一些问题。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关注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农村的经济问题。现将此次活动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此次活动的主体是支教,我们了解了当地的教育状况。在家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绝大多数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们能上大学,能走出大山。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们的身上。团结中学的学生是要求全部住校,但一间宿舍要住三四十人,且非常潮湿。但学校的学风特别好,学生也非常的刻苦,在我们支教期间,早上5:40左右就有大数学生到教室学习,且中午不午休,在教室学习,可见他们求学的艰辛。虽然条件艰苦,但孩子们仍是十分的活跃,同学之间相处的也不错,在他们身上散发的是一股浓浓的朝气,他们很天真也很单纯。从他们的脸上,你看不到悲伤,却能看到高兴;看不到自卑,却能看到自信。这也许就是知识赋予他们的力量吧!
在学校的要求下,本次支教活动主要以英语、数学、物理、计算机、体育、舞蹈、音乐、军训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