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很荣幸可以陪同学院一起来完成这个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更荣幸的是,可以作为一名老师为这里的孩子们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初到这里,环境很优美,村子被夹在两山之间,顿时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空气弥漫着泥土的气息,那是一种带有生命气息的味道。这里的天很蓝,很低,很纯净,就像这里孩子们的眼神一样。
围绕着梦想,围绕着中国梦,我们开展了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作文学习课程。主要在这几天向大家展示自己各自的梦想。和他们在一起学习的那几日,真的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这些回忆也许会在我的人生当中刻下深深地一笔。也许这次经历不但可以改变孩子们的梦想,坚定他们的梦想,还有可能使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未来。
对于这些孩子们,出生在这里意味着起点比那些出生在城市里,从小受到温室般待遇的孩子低。一幅色彩鲜艳的画,如果不加一点暗淡的颜色,又怎能更突出它的美呢?人生就像画一样,画中鲜艳的颜色就代表着人生美丽快乐的时光。画中暗淡的颜色就代表着人生遭遇困难,不愉快的时候。也与你会觉得拥有一条平坦美丽的路不是很好么?但我并不觉得。一个人如果一生平坦那有什么意思呢?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我要他走到最后时,每一个回忆都是充实的!
这里的孩子们基础都很差,虽然我教的是初中生,但是他们的水平却远远没有达到要求,私下我才知道他们被要求的都很低,英语水平普遍30分或者40分就可以过。如果是这样,那我真的很怀疑这里的教育情况。在这样的教育要求下,怎么可能让大家得到良好的教育,严格的自我要求。此次之行的目的我更加明确,帮助孩子们的功课是一方面,带给他们学习的动力和对自己面临的形势的良好认识才是我需要完成的。真正的使他们了解到自己面临的情况,如果继续这样放松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片山,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而不是为了生存而活。我们是为了梦想而活,没有了梦想,就等于没有了生存的动力。我们现在所积累的不管是知识,情感,伙伴,都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基石。只有基石稳固了,我们的梦想的桥才会更加稳固,更加坚实!
课上她们都是认真听讲,下课也都开心的在操场上奔跑。活的很真,很自然,很有这个年龄段的活力。不像很多城市里的孩子,上课打瞌睡,下课趴着睡。一点现代青少年的活力都没有。在这片山里,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和他们在一起很轻松,很享受。我常常忘记每节课的时间,他们也不提醒我,我们就一直享受着这种感觉。晚上他们回来我们的营地找我玩耍。我会教他们玩一些益智类的游戏等等。他们很开心接触一些新的事物,很用心的去学。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每天过得也很充实。我真的很享受。
这几日来,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离别,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流逝了。我很不愿意看到同学们眼中泛出的泪水,我多想告诉他们,我比你们还舍不得。我要坚持,如果我不坚持,他们会更不坚强。离别时,我收到他们的笔记本,上面还有每一个人对我想说的话。还有一瓶星星。后来我知道,那是他们好几个晚上熬夜才做出来的。我谢谢他们,不仅是这些用了心的礼物,更感谢他们这些天带给我的回忆,让我从新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片角落。那里很美,有青山流水,有碧绿蓝天,有纯净的眼神,纯洁的心。我爱这里,我怀念这里,怀念你们,怀念有我的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