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往往通过晦涩难解的题画诗和怪异变形的形象来表现自己的想法。他画的于鱼将鱼眼睛画成“白眼向人”,他以这种倔强不屈来表现孤傲不群、愤世嫉俗的性格。他画的是鱼还是他自己,恐怕只有观者在玩味中自己判断了。
虚谷《紫绶金章》
虚谷是清代著名画家,海上四大家之一,工山水、花卉、禽鸟,尤长于画金鱼。作品苍秀清新、落笔冷消,但是他性情孤僻,只有与他有深交的人才能得到他的画作。
虚谷《金玉满堂》
虚谷的金鱼伪作很多,从金鱼眼睛的画法中即可分辨其真伪。虚谷画金鱼的眼睛并非是简单的一点,而是有着复杂的运笔,这样才会生动传神。
吴作人《金鱼》1976年
现代画金鱼的大家当属吴作人了。吴作人接受过西方现实主义艺术思潮,很自然地形成尊重自然、以造化为师的艺术观念,“在自然中找自然……藉艺人之心再映,方显其美和其力。”
吴作人《鱼趣图》
吴作人用寥寥数笔就把体态轻盈、飘然若仙的金鱼表现得活灵活现。他把写实与写意,再现与表现结合起来,融合了东西方的审美情趣,吸收外来影响来创造崭新的自己。吴作人的艺术探索为发展中国现代美术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观赏鱼的文化几乎与中国文明时同步进行,它影响了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也传播了中华文明的光辉。我们欣赏着体态优雅的金鱼,观赏品位古代艺术品的同时,更应该感谢古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进而思考如何将这份遗产发扬光大,让这朵奇葩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