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年总结
大学里的时光是宝贵的,转眼已上大三。回首大二一学年,感受颇深。大学是也许是每个青年思想与性格剧烈震荡与重新构建的一个过程,我很庆幸自己充实地走过了这一年。
刚入燕园,我马上被燕园里浓厚的学术气氛和活跃的校园生活气息所吸引。告别昌平那被喻为"高四生活",我顿时觉得找到了心中真正的北大校园。一切都是新鲜诱人的。我先是骑车把这个蕴藏古典中华传统韵味的校园"侦探"了一番,被自己所容身之校园所深深吸引。正如其学术风格一般,北大校园也具独具特色的。新学期开始后,三角地铺天盖地的海报让我兴奋不已。每天奔波于精采的讲座之间,忙得不亦乐乎。教授在讲座中独特见解之言表,让我既兴奋又遗憾。兴奋的是自己选择北大踏进了一个求知的圣殿,遗憾的是自己对世界了解得太少太少。丰富多采的学生社团也让人激动。第一次深深感受到北大之独创精神。当我发现自己各方面之志趣都有着那么多志同道合者时,自然是纷纷上前握手。可以说,整整一个学期,校园的一事一物都让我保持着一颗热情的心。
大二第一学期,面对这种震撼,我收获的是一种转变。我开始真正有意识有规划地去选择自己该读的书。原来一直地以哲学为形而上之空谈的观点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之转变。在校选课《现代西方哲学思潮》的导引下,我频繁地到图书馆哲学书架里寻找自己的书,叔本华、马斯洛、萨特、笛卡尔等等。我竟然爱上了这门智慧文学。于是,宿舍里有了被讽为清淡文"理性与意志"、"自我实现"的讨论。确实,我在努力地重新构建自己的人生观与世界观。我也第一次意识到在大学里塑性格的重要性。大学里不仅要长知识、长智慧、长能力,最底层的因素也许该数一个人的性格。个人的性格对一个人的一生事业生活都意义重大,而大学期间在这不断的冲突与反思过程中,正是重塑性格的好时机。我高兴地知道人的性格是可塑的。大学英语第五册中的toabetterlife以及理论明确地告诉我。我开始有意识地追求一种更加独立、自信、乐观与进取的形象。、进入校园,北大清华之争常有所闻。从《北大是清泉,清华是岩浆》、《精神的校园》到清华bbs上年青大学生们偏激之辩论,我开始思索:北大与清华区别何在?到底哪个更好?有时真的很迷茫,在追求个性发展的同时,我确实也深感集体归属感的缺失。我虽为在一个又一个的"陌生人社会/团体"中尽情表现自我而感到骄傲,同时也觉缺乏盟友之认同与产在怀。正是带着这个问号,我遇到了北大车协。她帮助我解决了心中的疑问,这就是第二个学期的故事。
第一学期来北大车协正式招聘人马准备四月份八达岭拉力赛以及暑期丝绸之路考察。一颗年青火热心一时冲动报了名。在以后的半年多时间里,真心地投入了一项事业,感受很多,收获很多。
首先应该感谢车协,她告诉了我:生命是一个永远可能与开放的系统,初报车协,我对自己的体能一点气氛也没有。脑海里清晰浮现八百米测试中倒数第二名的模样。但是,五四操场上留下了我们一圈又一圈的脚印,一滴又一滴的汗水,从气喘嘘嘘的两圈到四周,六圈、八圈一直到十几圈。我真正领会到什么叫"坚持就是胜利。"我竟然真的入选为十八位正式队员之一――从二百多人中最终选出——原来我也可能锻炼出一个好身体!四月份首都高校的拉力赛和暑期丝绸之路考察活动的准备过程,我积极参与并成为主要组织者之一。那么,车协又在这个过程中告诉我:一个人的胆量是锻炼出来的。从学校到学校的我,涉世不深,马社会又陌生又恐惧。但是,作为公关部长,在一次又一次向社会拉赞助的过程中,我自己给自己鼓励,上下子公司企业的办公楼之间。虽然最终以遗憾为结果,但是这个过程中我真的经历了一个很大的挑战。"真的勇士,敢于直面!"一个人不能只做自己做过的事情。为那样一个人还怎么能进步?大胆地尝试,大胆地挑战自我,一个人方能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进步!
每个人都像一个开启的系统,在进化过程中不断地自我组织、自我构建。其次感谢车协给我假期丰富多采的经历。从丝路之源西安到东方神秘殿堂敦煌,两千一百公里,我们一行十八人用自己的自行车丈量了这段路。南国来的我,第一次领略到黄土高坡的雄迈,第一次感受了大草原的广阔,第一次置身于荒漠戈壁的洗洗礼。大自然赠予我们一份又一份厚厚礼,有如祁连雪峰。海市蜃楼,鸣沙月家。西北人热情爽快,西北人麦田果树等让我用自己的双眼看到真正的中国中西部。中西部发展是有前景的,农业、旅游餐饮业有待开发,交通道路是关键。同时,这一路也量次中华文明的教育。黄河母亲、明汉长城、古驿站、古峰炮以及表积莫高石窟都在默默展不着我们民族文化的深蕴与雄伟。丝路之行,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其意义,会在日后慢慢地演示。
但是,车协给我最大的收获却是另一种,她告诉我:北大不缺合作精神!车协,有一批志同道合,互相支持互相理解的年青人。在活动的策划、筹备以及展开的每一分钟,无不凝聚着团队的力量。一起流汗,一起皱眉,一起欢唱,一起思索,我们有了默契,我们视车协为一项共同的事业,并真心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暑期活动刚刚结束,我们就共商车协明日之发展前程。
今日回首大二,发觉第一学期之疑虑已在第二学期悄悄地解决了,我有了一个美好的答案。生活是生命的全部意义所在,生活的内容由每个人自己去谱写。我选择了丰富多采、充实与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