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初中生活
中学的时候曾参加过军训,但大学的军训有更加深刻的意义并使我受益匪浅。五天的军事理论课程,使我了解了中国的军事和国防事业等的现状。而在没有上这门课程的时候,总觉得自己与国防没有什么关系,也不是很关心国家大事。但通过这几天军理课程的学习,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有权利也有义务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古以来,有国就有防,国无防不安。国防是关系到国家兴亡,民族兴衰的根本大事。所以,国家离不开国防。几位来自国防大学的教授给我们上了精彩的课程,让我们不仅仅学习到了军事知识,更加强了我们的国防意识,让我们体会到军人的使命感。
几天的军理课之后,我们对军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带着这种憧憬我们踏进了军训基地。 来到这里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整理内务。我们先排队参观了教官们的宿舍,床铺十分整齐,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脸盆毛巾等物品都摆放到统一的位置,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干净整洁的宿舍让我们十分震撼,我们可是平日连被子都懒得叠的,看来这十天我们得好好收拾一下内务了。回到宿舍,我们开始一点一点的整理我们的内务,这时才发现平时觉得很简单的铺床单都是一项很有技术含量的活。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宿舍收拾的比较干净,通过了老师与教官的检查。
第一天在开营仪式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了训练。训练从最简单的站军姿开始,炎炎烈日下,我们站的笔直,但因为刚开始不适应这么长时间的站立,一些同学身体有些不适,在一旁树阴下休息。刚刚休息一会她们就又回到队伍中继续训练,我觉得同学们都特别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使我更加有动力进行接下来几天的训练。之后教官们又教我们跨立,向右看齐,敬礼,转体等基本动作。教官和我们一样站在太阳下,给我们做标准的示范动作,并逐一纠正我们不规范的地方,不厌其烦的讲解,我看到他们的汗水顺着面颊流下,衣服后面也被汗水浸湿一片,却没有站在树阴下乘凉,还和我们在一起。教官们的兢兢业业使我感动,他们同我们一样辛苦却从不抱怨,这种军人气质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也意志更加坚强。
军训的生活不像平时在学校那样条件优越,食堂饭菜不是很可口,可因为每天的运动量很大我们依旧吃的很多,也发现以前总抱怨的学校食堂不好的饭菜相比之下还是很好吃的;浴室条件十分简陋地方也比较狭小,还限制洗澡的时间,虽然怀念学校里宽敞整洁的浴室,我们还是很快的适应了这种快节奏的洗澡方式;住宿的条件也不是很好,没有了瓷砖地面,没有了上床下桌也没有了空调,却有无限多的蚊子和苍蝇,但每天训练下来都很累,躺在床上就睡着了,渐渐也就适应了这些。军训基地的条件是有一些艰苦的,可我觉得只有经历过这些才能更深刻的感觉到我们平时生活的条件是非常优越的,也会更加珍惜。
军训中使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时间便是最后的方阵练习。每天都是齐步走、正步走,还有练习用最大声音喊出口号,标齐排面的踢正步以及一遍遍的固定走路的位置。这些动作每天都要做很多遍,站在太阳下身着长袖迷彩服的我们没过一会就会汗流浃背,汗水顺着脖颈流下却还要保持原来的姿势一动不动。我曾动摇过,觉得这样的练习真的没有什么意义,又很辛苦,我如果不好好做让教官把我刷下去我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坐在树阴下休息了。可当有一次我因为感冒不得不休息时,我才觉得刚开始是很舒服,但时间久了就会感到很空虚了。我们去军训的目的之一不就是吃苦吗?平日在学校学习时只进行脑力劳动,现在军训基地有机会体验正规的军营生活以及军事化训练,不但可以锻炼我们的身体,更可以锻炼我们的意志,那么偷懒坐在旁边岂不是很浪费时间!
短短十天的军训很快就度过了,但十天中习得的知识是书本中难以学到的。也许我们今后不会成为一名军人,也许我们今后不会再唱团结就是力量,但我相信,军训所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并将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