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读后感
我在图书馆想找一本用来消遣的书,翻开此书便被扉页里作者的经历吸引,作者保罗。柯艾略因性情叛逆被三次送进精神病院,又因反对政治独裁被投进监狱,他还一度对炼金术着迷,最后加入拉姆教派并踏上去圣地亚哥朝圣之路,陆续写出了《朝圣》、《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等著作。别的作者履历都是荣耀,这个作者履历都是精神病院和蹲监狱,这是我见过最有趣的作者介绍。
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不到10万字的书,讲的是一名牧羊少年圣地亚哥由于两次梦到同样的事,梦中有人告诉他沙漠里的金字塔那有宝藏。在经过吉普赛女占卜师和撒冷王的指点后,他踏上了去沙漠寻宝的路。在途中圣地亚哥遇到了很多人和事,最终他找到了宝藏也遇到了真爱。故事的结局是个充满寓意的大反转,所以我就不剧透了。
读这本书时,有种熟悉感,我想起了《小王子》,这两本书都是写给成年人看的故事书,都关于少年,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关于梦想、希望、爱情、友情。《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是少年的故事,这三个故事都风靡全球。
我在想,为什么人人都喜欢看少年的故事呢?
我没有弄懂上天的用意,该吃吃该喝喝,后来我不再梦到冒险,不再梦到飞翔,甚至是曾经一度吓的我不敢睡觉的妖魔鬼怪都不再出现在梦里。相反,夜晚变成了白天的延续,梦到的都是日常琐事。我不再是那个充满幻想的小女孩,而成了泡枸杞喝的中年少女。
前些日子《如懿传》大火,但很多人吐槽周迅装嫩,网上到处都是对她的冷嘲热讽。我看到一段关于周迅的采访,周迅说她每天起床都要大哭,没办法面对衰老这件事。不止是周公子,50岁左右的阿姨们纷纷做起了微整形:除皱、去眼袋。新闻报道也常夸赞某个妈妈级妇女看起来像20岁姑娘。
年老色衰、人老珠黄这两个词,女人们连想都不敢想。
渡边淳一写的《孤舟》里,退休的大谷威一郎花重金参加交友俱乐部,为的只是跟年轻姑娘聊天吃饭。他害怕衰老,只有跟年轻女孩说话,才感觉到充满生命力,好像自己仍是那个雷厉风行,有吸引力的少年。
曾经我以为,无论男人女人都畏惧年华老去,容颜不再。但这本书让我思索,也许我们畏惧的是“人无再少年”。
在少年眼里,“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圣地亚哥因为一个充满预意的梦卖掉了羊跨越了整片沙漠,他意识到,“他可以像风一样自由,什么也不能阻止他,除了他自己”。
少年总是把一切想的太简单了,从来没有万事开头难,只有新手的运气。圣地亚哥在梦想的第一站就被骗到身无分文;他以为去金字塔只需要一两天,直到水晶店老板告诉他穿越沙漠需要走几千公里,金字塔不过是自家后院堆起来的石头堆。圣地亚哥感到绝望,但他明白:“被骗以后,可以像个倒霉的受害者一样看待世界,也可以像个寻宝的冒险家那样观察世界”。所以少年也是寻宝的冒险家。
少年拥有热情、爱和毅力。圣地亚哥在水晶店打工,让生意变得红火,也赚到了足够的钱,他理解到“世上有一种人人都理解的语言。这是一种热情的语言,表达着爱和毅力,用这种语言可以寻求所期望或坚信的东西”。
原来,少年拥有人类最底层的渴望:爱、勇气、毅力和希望。
有一天,我回到大学校园,看到很多学生在广场排练节目,有的跳舞,有的朗诵,有的合唱。三三两两的大学生从我面前经过,我感到青春的气息,突然觉得自己“老了”,我想起了在单位里的我,不言不语,常常面无表情,有前辈跟我说话,我就立刻换上笑脸。可是往前推几年,还在这里上学时,我可是个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的少年啊!
今天,90后已经开始秃顶,80后端着保温瓶开始聊养生,我们大多数人活成了最普通的样子,维持这平庸的体面,也同样需要付出力气。也许是我们为自己打造的铜墙铁壁太厚,心里装的东西太多,想的太复杂,所以很多事情反而看不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少年那些简单质朴的话语却能轻易穿透铠甲,打动人心。希望我们偶尔能脱掉那些复杂的镣铐,抓住最真实、最简单的东西,做到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