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蒙蒙细雨随着微微地寒风顽皮地从天空中滑了下来。
清明的雨,是那么细,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有时密密的斜织着,像一块无色的丝布;有时直往下掉,像一个个无色透明的降落伞快速地降落。
清明的雨,是那么快乐,它像一个个舞女,穿着透明的纱裙,旋转着,跳着轻盈的舞蹈。又如同一个个顽皮的孩子,在雨中蹦呀,跳呀,同时变成了一朵朵晶莹剔透的水花。不一会儿,街道上水淋淋的,好像一条条闪闪发光的缎子。
清明的雨,是那么顽皮,一会儿跳到屋顶上,腾起朵朵银花;一会儿蹦到路边的积水里,溅起一个个小水泡;一会儿又落在树叶上,像一颗颗晶莹透明的珍珠。
清明的雨,如同一位弹琴高手,拨弄着春天的弦,奏出了春天的欢乐,带给大地一片生机。
清明,总是一片湿雨,仿佛有了这雨,清明才更显得出它淡淡悲凉和丝丝怀念的味道来。这个节日最深的定义就是扫墓,但我却觉得清明更多的是应该细品那已经酝酿了很久的春的气息。于是,我便读着清明的雨,踏上了寻春的路。
天气有些阴沉,透过蒙蒙的细雨,远处的春的景色映入了眼帘。
柳,当然是春天最具有代表性的。仿佛是被翡翠所渲染,嫩得叫人不忍心去摘。近看,一片片叶子打着细卷儿,在绵绵细雨中微微晃动。微风吹来,飘在了水里,连湖水似乎都被她弄痒了,笑出了浅浅的酒窝。
小草像孩子似的,一棵棵争先恐后地钻出土地。它们碧绿碧绿的,鲜嫩鲜嫩的,大片大片的夺人眼球,好像很欢迎人们在它身上嬉戏。它们随着风向舞动着娇小的,坚韧的腰肢,那景观煞是好看。
遍地的花朵一簇簇,一层层,漫天铺去。白的,粉的,黄的,都是淡淡的一团,像是饱蘸了颜料的笔在宣纸上一点,那颜色便晕开去晕开去。迎春花先是染绿了方形带节的枝儿,再就给自己装点上满身金色的花朵。它像一道道抛物线,由一点向四面八方抛去,而绝无横枝斜出。花朵又像用金色锡纸做成的精巧的喇叭,一朵朵开着,直到枝的尽头。梨花在雨中如雪如玉,洁白万顷,流光溢彩,璀璨晶莹。有些还没完全绽开的花瓣,胀开了缝的花蕾,点上几点凉凉的雨,好像珍珠一般璀璨夺目。
最有韵味的非樱花莫属了。远看樱花,仿佛是一个身穿婚纱的新娘,那蝉翼似的白纱裙与淡粉色的脸颊简直无可挑剔,把春天的柔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犹如九天仙女把撕碎的锦缎洒向人间,瑰丽万状,灿烂无比,给人一种明快开阔的感觉。那被微风拂下的樱花瓣像一层粉色的地毯,更增添了一抹梦幻感。
一汪湖水,一棵垂柳,一株嫩草,一片樱花,构成了心中最美的春天。
清明雨,像云姑娘从空中抛织的银纱,千丝万缕,连绵不断。山色一片空濛,清幽的山村,隐没在苍茫茫的轻言细雨。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山化更娇艳了。
清明雨啊,给革命的大别山区,带来无穷蓬勃的生机。
山村小学的红围巾个个像欢腾的山雀子,一大早就飞上山了。他们采摘马兰花、映山红,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采呀采,连同亮亮晶晶的小水滴,也一同采进了篮子。然后,有一路歌儿飞下山往。青青杨柳河边,他们折下柔软的柳丝,扎呀,用五彩鲜花扎出一个精美的花圈。
今天是清明节,这些有心计的孩子们要到山里义士公墓往,然后他们为义士默哀,在那三分钟里,我想了许很多多: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有革命义士为我们创造出来的,也是血红的鲜血换回来的。因而,我的心中起了一个动机:要继续先烈的遗志,奋发学习,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
然而离往的路上,我却感慨很多,假如没有很多很多革命列士前赴后继得永勇斗争,我不会像今天这么轻松的站在这里,而是会像他们一样,在幼小的年纪里,就扛枪往跟敌人战役,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他们的鲜血,才对得起那牺牲的英雄!
清明雨啊!淅淅沥沥。无声的滋润着义士鲜血浸染的土地,培养出这里的红花绿草,描绘出大北山区的诗情画意。
——清明雨啊,再不是苦涩的泪水,而是甜甜的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