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孩子们:
大家好!
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
进入科达几年来的风风雨雨,让我备尝苦辣酸甜,也深深体会到: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生活老师,更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而且要爱得诚心诚意,爱得无私无畏!
因为要管理孩子的衣食住宿,工作琐碎、难免会产生种种矛盾。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尊重,关心和热爱学生,如果不把孩子当亲人,当可倾吐心声、解决困惑的朋友,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保护,那么要真正化解这些矛盾是不可能的。有时由于学生的偏见和误解,难免会有各种误会,但是我坚信只要有爱,注意以正确的方式去体现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关心,就能建立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很好地化解矛盾。
几年来,我是这样和孩子相处的:
1、真心对待。在管理过程中,由于孩子年龄小,好多事情都得手把手地教,一遍遍地示范,可是仍然有孩子不会整理自己的衣服、床单、被褥。对此,我坚持只要孩子没学会,就继续做他们的保姆,直到孩子学会自理,我才放手让他们自己整理。有的孩子因为贪玩经常弄脏衣服,我就及时提醒他们换衣服并亲自给他们洗净收好,好方便替换。我用真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孩子们也用他们的方式回报我,有的孩子跑到我跟前向我问好,有时候还专门找我说心里话,见他们有困难我也尽力帮助解决。也有孩子把他们的零食塞给我,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纯真的情谊,我感觉虽累但很快乐。
2、坚持“三不”。不挖苦学生。当学生做错事时,我耐心开导,不挖苦、不训斥、不威胁恐吓、不体罚,不侮辱孩子的人格,不刺伤孩子的自尊心,伤害他们的情感。所以,爱护学生,维护其自尊心,尽量避免对学生造成伤害,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底线。
爱,不仅是最美的语言,也是医治百病的良方。我们用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用爱去对待孩子,影响孩子,关心孩子。
相信孩子定能健康成长,科达学校的未来也必将更加辉煌!最后祝全体教师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早日成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