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是什么?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是人生的目标。高尔基至理名言:“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被誉为“中国之光,亚洲荣耀”的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目标其实一直都没有变过,我还是想成为东京奥运会,亚洲包括我们黄种人、中国人,第一个进入百米决赛的运动员。”明确而高远的目标总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内驱力。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在半决赛中以9秒83的速度,成为小组第一名进入决赛,打破了百米亚洲纪录,成为首个站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起跑线上的黄种人。这一重大突破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那些具有远大理想、明确目标和勇于拼搏的人。
远方是什么?是不懈的努力和奋斗。20xx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的故事看哭无数人。她少年丧母、青年丧父、中年丧夫,扎根边疆教育事业一线40余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已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她身患心脏病、肺气肿等23种疾病,多次送往医院抢救才活过来。她行走困难,上下楼梯都是攥紧扶手,一步步地挪。可是每天早上5点,她就准时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每天至少3次巡校、查课……她曾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为了心中的梦想,我将选择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不顾生死的奋斗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位同事和一届届学生,靠着一股拼劲儿,华坪女高的高考成绩多年来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名,毕业的八届学生全部进入大学殿堂,走出大山,飞越大山。这是拼出来的梦想!这是干出来的奇迹!“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所有的成功绝不是运气好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施舍给你的,一定是我们不懈奋斗带来的结果。奋斗,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努力付出的责任与担当。
远方是什么?是严格的自律。有个著名网络之问:你知道自律的人有多可怕吗?他们都能做到自己理想的模样!这样的人很自信,很帅气!有人问科比,为什么你篮球打得那么好?他说:“我知道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这就是自律!司马光为编写《资治通鉴》用了19年时间,十九年如一日,每天“秉烛至深夜,警枕破黎明”。司马光学风非常严谨,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为自己规定,每三天修改一卷。一卷史稿四丈长,平均一天修改一丈多,若遇事耽误了,事后必须补上。夜里,他怕因困乏睡过了头,便让人用圆木做了个枕头,木枕光滑,稍稍一动,头即落枕,人便醒了。后人称此枕为“警枕”。这就是自律!美国作家富兰克林曾说:“我从未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质、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自律的精神,是不会被所谓的命运击败的。”
同学们,自律的人,生活都会发光。将好习惯进行到底,好运总相随!新的一年,让我们做一个脚下有远方的人!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未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历史的接力棒很快就会交到我们的手上。正心修身迎人生,岁月浩瀚行无疆,成长的过程就是一次坚守认真、努力向善、向上的寂寞远征,不是一事功,而是事事功;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走进新学年,点燃新希望!愿你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脸上有笑、前进有力量,脚下有远方!心怀一片晴朗,一路逐浪翱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最美的校园里绽放出青春最美的风采!让我们相信奋斗的力量,未来定会光芒万丈、精彩绽放!
祝愿每一位老师身心康健、事业成功、职业幸福!祝愿每一位同学健康成长、学业进步、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