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沉寂的校园,因为师生的全面返校,再次焕发勃勃生机。今天,我们全校集会,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建议。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史为鉴,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作为高中生我们要关注时代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赛场上夺金摘银,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奥运健儿百折不挠的精神,才是我们正确的审美追求。时代呼唤英雄,需要有家国情怀的青年,我们要追求正确健康的榜样引领。像赢得奥运首金、拿下两枚金牌的杨倩、女子跳水双人10米台决赛中夺冠的17岁女孩张家齐、卫冕奥运男单第一人的马龙、创造历史的“亚洲飞人”苏炳添等等奥运明星,赛场上个性张扬,赛场下刻苦训练,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精神气质,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美好。作为恒昌学子,我们要增强自信,坚定信念,立身恒昌,有所作为,你的样子,就是恒昌的样子!
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学习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我要学”“我会学”的模式成为主导。在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刷新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认知体系的今天,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也成为社会需求的最大趋势。同学们,一定要多多参与到学校的各种课程中来。学校深化课堂改革,在自主探究合作的课堂中,增强师生思维的碰撞,提升思维品质,有效提高课堂效率;我们的学生会、思政宣讲团、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在这里同学们自主策划组织活动;恒昌美术馆里,可以与老师们一起挥毫泼墨;在创客中心,可以和同学们共同完成水火箭的制作;恋书房里打造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世界日新月异,社会飞速发展,同学们要永葆求知之心,坚持终身学习的生命态度,实现自我个性而全面的发展。
互联网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与快捷,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生活形式的不断改变。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眼力,形成正确的判断力,拒绝沉迷网游,拒绝泛娱乐化,增加课内外深度阅读。不能让网络蹉跎岁月,要学会时间管理,要爱劳动、爱运动,与大自然和生活近距离地接触,在劳动中体会收获的乐趣,在运动中感受生命的力量。虚拟的世界里没有真正的王者,只有将理想信念、兴趣爱好、孝敬礼貌、勤奋努力等根植于内心,才能健康快乐成长。
高三师生还有281天高考了,无数个白天无数张试卷,无数个夜晚无数坚守累积,希望你们做好时间管理,在优秀的师资团队护航下再次续写恒昌辉煌!
高二师生,你们思想更加成熟了,责任感更强了,褪去了高一的幼稚,再次规划新的目标,提升自控能力,增强实力,抛开对手,与时间赛跑,实现新的超越。
高一新生,在恒昌新的起点上,充满了无限可能,一定在这关键的时间节点立下“坚韧不拔之志”。
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少,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希望你们身心健康,心存温情,充满正能量。在学校里,不断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