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大海里的追寻
初识大海
与水有缘,便让我从想象走向真实。
真实的大海,水的行为蔚为壮观,而你就矗立在这永恒的壮观里。
首先让我欣赏你的裸体赤身,让本质和智慧化为海的骄子。漂流归来,立足沙滩,哪怕一声口哨,你的诗波光粼粼,荡漾海的气魄。
然后是凝思,因一片云,一叶远帆,一丝海风。忧郁是美的主题。生命在这忧郁里获得充实,获得灵感,就像大海的忧郁获得博大和浩渺、恒久和丰富。忧郁让世界走进你心中;而世界让你精神不灭。
日升月降,潮起潮落,你的影子拉长又缩短。而海滩,你那深深浅浅的脚印里,盛满洁白的生命和真理的结晶。
第一次日落,你紧紧怀抱我,久久矗立
苦渡
你在大海里苦苦追寻,向岸边苦渡。
天气似乎在你的上空转晴,你的目光从海面上升,穿透薄雾,接近每一颗星。星星的闪烁能说明些什么,正如海的脉搏此时的激荡,让你欣喜,却又让你空茫。
你在渐渐走近,向着一颗星。当你放下桅杆,在平静的海面自由飘摇而歌唱时,你寻找到的正是你的停泊之处。
你以为那是星,引导你寻找归宿的星吗?
那是你的影子。一座被你曾经久久坚守的依然遥远却又在眼前浮现的孤岛。当然很明亮,在你心灵的深处,在你生命航程的前方。
面对大海,没有打算去造就一座挺拔的高山,也不想让自己的三分之二潜藏在水里。不想虚构崇高去诱惑那些纯洁天真的智者,也不想卖弄谦虚去欺骗那些善良诚挚的仁者。不想端出自己的阵痛去女人面前清婉沮丧的炫耀和悲壮激昂的夸张,于是就有了自己的孤岛和孤岛上的坚韧与自由。
大海太漂亮了是不是?你说是的那就对了。大海的涵义不仅仅是让人产生感官的美,而且是让你观照生命和人生,激荡灵魂的美。
孤岛是大海的杰作,你就是孤岛的杰作。海水平静时,大海就是你灵魂的杰作。
白昼已快尽了,最后的大海只剩下一枚落日。虽然它的光明将让你永远辉煌明亮,永远存在心间让我度过即将到来的黑夜的漫长,但它的沉落,那低沉的胡茄的悲鸣声,让我承受不了血浸的黄昏。大海的哭诉,肝肠寸断,你听见了吗?而太阳正言厉色,抛下我们,拂袖而去。大海只剩一派黄昏,而我们在黄昏里只剩一片情绪,像落寞而无奈的海滩在退潮后的沉思里。太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无情;因为无情才让人人都有一份热望,一份独特的创造,一种智慧的超越。
大海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自私;因为自私才形成自己的博大宽容,吞噬一切,毁灭一切,又诞生一切。
黑夜又如期而至,最后的想象只剩下一片大海。我是岸,我是灯火
风儿停了,在这夜,在这无边的海里。风儿丢弃我们,让我们在海雾里被大海和忧伤包围。我的孤岛如船行驶在大海和天空之间。我们把天空凝视,把大海凝视。星星的沉落升起一堆篝火,我们惊喜一座航标的获得。在天空那无边的海岸里,若干流泪的眼睛在岸上望着我们。此时我已沉默无语,也毫不惊惶。在我们走神的眼中,船飞快行驶。虽然我们不知道它驶向何方,但我们听惯了海涛的怒吼和狂浪的颠覆,始终坚守在时间的自信和坚强里。让心与浪花长吻,然后面对面深情地爱抚;让桅杆与海雾长吻,然后各自在梦中静静地睡去。我们按照哲学和史诗的方式,把船航行在想象和信念中,航行在无边的海和永恒的夜。任何一个方位都是我们的航向,快和慢都是我们的时间,远和近都是我们的彼岸。
若干鲜花在我们的视野里燃亮,我们睁大眼睛伫立于火光中。我们的心灵一次次苏醒,一次次振奋,一次次低落,一次次忧伤。我们多少次体验生命的全部过程,其目标直至人类心灵完整而丰富。
整个大海都是我的心,整个天空都是我的灵魂。我们的灵气和才气,就是这无边的夜里那明亮的灯火,与那灯火照耀的无边的海岸。
而我们的生命就像一只永不停息的船,航行在起点和终点,如这恒常的孤岛,永远在海里。
乡愁
身在他乡,久不归家,刻意不去想家的概念,不去想坐落在那豫东大平原一个角落的简单房屋,不宽敞,但是温暖;没有奢华,仅仅是农家小院;但是那盏灯火永远亮着,照亮黑暗夜幕的一角,指引我回家的路。正因为不愿去想,怕触动心中那根弦,没来由的难受,但是那乡愁、那想念像时间的游丝,缠绕在你的身旁,侵入你的思绪,在半梦半醒中,在你的脑海勾勒出家的轮廓,或许不是勾勒,因为那家的房屋、家的一切都烙印在骨髓里、灵魂中。
前日翻看手机,看到手机上的电子地图,忽然想看看家的方位,于是就把手机地图放大,一点一点,从中国到河南,从河南到豫东,从豫东再到那个小县城,然后就是小县城旁的小村落。当我看到地图上“常庄”两个字的时候,心中不自觉的在颤抖,那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寄托了太多的思念,闭上眼睛,那两个字慢慢的变大,慢慢的具象化,幻化成草木,幻化成土地,幻化成房屋,幻化成熟悉的左邻右舍,一点一滴,俱浮上心头。不知觉间,湿润的眼睛模糊了视线。我再看着地图,广东到河南仅仅一个手指的距离,然而这却是万水千山,望断青山、仅有暮云四围。
地图上家的不远处是姥姥所在村庄,地图上放了很大才将两处地方分开,那么近的距离在小的时候却是遥远的远方,记得要坐在爸爸骑的自行车后面,在崎岖的小路上颠簸好久才能到达,中间经过了一个个的村庄,当时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村庄,只觉得很是神秘,就是到了现在我还是不知道那些村庄的名字,只知道小姨家在我和姥姥家中间,那是我最熟悉的地方,每次路过小姨家,我都会兴奋的对爸爸说:那是小姨家。路过了小姨家我就不知道那些村庄是什么名字了,只记得过了小姨家便是笔直的路,路旁是高高的白杨,有风吹过,婆娑的声音像是在唱歌,愉悦了我那颗小小的心;路上尽是高低不平的小坑,每次都颠簸的屁股好疼,还会颠簸到脚麻木,记得脚麻木的时候会告诉爸爸,然后他就会停下车,让我扶着车子走走,好了之后才带我继续走。记忆中爸爸骑车很稳当,妈妈骑车有点晃,每次坐妈妈的车都会追着车子走,然后扶着后座,然后蹦着坐上去。
小时候不知道具体的距离,只记得要颠簸好久好久才能到姥姥家,长大了才知道那其实是很近的距离,开车或者骑电动车也就是一二十分钟的路程,然而那时候却是我遥不可及的远方,每次去的时候都很兴奋,记得有一次,那时候我小学五年级,我没有和爸妈一起去姥姥家,一个人走着过去,穿过一个个陌生的村庄,当时心里其实是很忐忑的,怕别的庄里的狗、怕拐小孩的陌生人,就这样一路忐忑,凭着记忆的路线走到了姥姥家,还记得当时姥姥高兴的神情,也记得当时我很自豪,因为我走了那么远的距离,那是我第一次走那么远。
而今这些都成为了回忆,一个人的时候,偶尔翻看,却找不回当时的感觉,唯有时光不再的忧伤。看着地图上那一个个村庄的名字,如今我终于知道了那些村庄的名字,知道了我曾经感觉神秘的地方也不过是一个个普通的不富裕的小村庄,那条路还在,前两年回去的时候,那条路还是那样的坑坑洼洼,一如过去,只是路边的树没了。姥姥也于几年前过世了,过世之后我很少再去了,那条路,那些村庄,也只是成为了小时候记忆的一部分。
如今已经长大,走过很多地方,辗转过几个省市,再回首时,才觉得小时候是那样的可爱,那么点距离就成了遥远而神秘的远方。如今到了远方,举目无亲,听不到那熟悉的乡音,听不到熟悉的问候,夜深人静,听着南国的雨敲打着玻璃窗户,滴滴答答,像是泪珠一样,模糊的映出家的灯光。
曾经,你是我最暖的归所
你曾我最暖的归所。在你离去以后,我终于明白注定的结局谁也无法改变。
静静的聆听一首歌,忧忧伤伤,曾令我泪流满面,曾经的伤若潮水般的从记忆深处涌上了心间。静静的聆听一首歌曾令我驻足不前你如约而至,从那忧忧伤伤的旋律中向我走来。我终于在一刹那寻觅到了久违的你。你那么真实又那么遥远,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一首歌让我回到了从前,回到了霜染枫叶红的傍晚。不知从何时起爱上了回忆,爱上了没有你的夜晚心甘情愿和孤独为伴。青灯一盏,灯光烛影里亦是你曾经的笑颜,恍若隔世,此时,你的记忆里又飘过了谁的容颜。一个人的黑夜有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孤独也令人陶醉。我沉睡在无边的黑夜里和那晚的星星共醉。
时间的沙漏里,我是粒粒流沙圆了弯月,瘦了斜阳。就这样日复一日静观花开花落。而记忆却输给了岁月,淡去了伤痕。昨日的落叶飘落在今夜的风雨里,我无从拾起,那刻着春温秋素的时光里多了些许回忆。多想一路上有你相陪,天涯亦是咫尺,万水千山的跋涉亦能抵至最暖的归所。多想做你今生今世唯一的女子,低眉抚花能草,不观云舒云卷,不闻雁去雁来,低眉,只低眉,耗尽我的一生,为你,只为你弹一曲地久天长。而后,凝望你多情的双眸,嫣然一笑仅仅一笑,只因你懂。
一路上有你相陪再苦再累也无所谓,记忆再甜蜜终究回不到初始。人生若戏,谁是谁的看客,谁又将情愁演绎的更悲,谁又在落幕之前携着些许忧愁默然离去。
在时间的荒野里,你历尽千辛跋山涉水,而我是否是你梦中那扇半掩的柴门,是否是你疲惫中想要的惊喜。刹那间却又不知流落到哪里。提一壶红尘老酒,载几多痴心情愁,踩碎露珠为你远走。淡去的记忆尘封在春花秋月里,因你又一次清晰于时光的巷口,流年远去没齿的日子里是否还能咀嚼出旧时的甜蜜。
所有的过错缘于那一季花落,所有的泪流缘于那一场相遇的错,所有的感动缘于心中那根最脆弱的弦。所有的记忆亦是关于你和我。想你在日出的时刻,想你在落雨的季节。悲剧未曾上演却注定了泪水亦将滑落。风舞的时刻我慢慢的张开迷蒙的双眸却只见落红一片一片又一片,不知何时才能回到遥远的故乡,不知何时才能兑现你曾轻许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