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支书对班级的总结展望
经过了两天的团支书培训,我对团支书的工作和性质及它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从一开学的对团支书懵懂模糊的概念认知,到真正清楚团支书的职能,此转变正是发生在了短短两天的团支书培训里。非常荣幸能担任大一新生的团支书,让我得到了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明白了自己要努力和改进的方向。
身为一名团员,作为一名党的后备军,我们理应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成为四有公民,成为党的坚实后盾。而团支书是班级、是团支部的一个核心,是向心力的塑造人,是连接同学和团委的桥梁,但团支书同时也是一名学生,普通的学生。这个双重身份的角色,不得不说真的很考验自己协调各种工作的能力。而我,则需要做一名合格的团支书,处理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既能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也能学好专业知识,科学合理安排时间,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
还记得培训第一天,董誉老师就给我们讲了中国共青团的概况和团支部的功能以及怎么发挥其功能,让我知道了团支书在其中担任的重要角色。作为一名团支书,我们需要像诸葛亮那样,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善于学习,有好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工作作风扎实,并且品德高尚,廉洁自律。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带动整一个团支部,才能在团支部形成一种奋发向上的风气。我们需要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团委的工作,把工作做好,在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时刻投以最高的热情。
随后,还有谢勇师兄和庄日新师兄的经验分享。谢勇师兄建议我们作为团支书,应当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同时学会和团支部其他同学交流。举办的活动需创新活动形式,这样才能焕发团支部的活力。我们还能把专业特色结合到团日活动中,让思想建设于动漫、电影、音乐等大家乐意接受的艺术形式中渗透,还应当结合当下的社会形势。切忌流于形式。而庄日新师兄则结合了他自己的例子,和我们谈了谈怎样当好团支书的建议。从庄日新师兄的分享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用心做好团支书这份工作需要花的心血真的太多太多。他为班里每位同学制作成长特刊,亲身扫楼了解班级同学的爱好和特长,举行宿舍的飞行棋大赛等等,虽然都是小规模的活动,可却可以大大促进同学们对班级的热爱,从而极大增强了团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感谢师兄的分享,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完善,让我知道当好团支书,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空洞不知如何着手的事情。
第一天下午的素质拓展训练,一开始是把彼此互不相识的我们分到了一个组,从简单的破冰消除陌生感再到彼此信任合作,共同完成一个个团队任务,让我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一个人的力量无疑是有限的,而当一个个人组成一个团体的时候,力量就会被无限放大,迸发出你难以想象的力量。在团队建设中,我们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我们彼此有效的沟通和商榷,是完成团队建设的关键。
到了第二天的培训,林逢春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三下乡”经验漫谈,谭健光教授则是讲述了如何当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两位老师的分享都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应当关注社会,了解社会的需求及发展动向,不做无谓的努力。同时,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作为一群高知识水平群体,理应让自己的行动更富有智慧,更具有思想内涵。我们上大学的任务除了学习,还有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不断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武装好自己,让自己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为达成此目标,则需要我们更多地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不断锻炼自己。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团支书培训,让我不仅明白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有多重,更让我明白了成为一名优秀团员,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团支书应该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我会矢志不渝的追随党的领导,做好团支书的沟通桥梁的工作,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党、国家、社会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