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共有5口人,父母都已八十多岁,女儿就读于平邑实验小学。该同志把一家老小安排的井井有条,全家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是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大家庭。
夫妇二人是高中到大学的同学,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他们走到一起,多年来两人相敬相爱,平时经常一起探讨工作学习中的问题,共同操持家务活,丈夫十五年如一日,每晚坚持接送在曾子学校辅导学生晚自习的妻子。妻子更能体会丈夫在党校工作的不易,在家里任劳任怨、做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在妻子的帮助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二人风风雨雨十五年,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他们的小家庭更是成为朋友、同学乐于聚会的温馨场所,是亲戚朋友心目中的一对模范夫妻。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家中表现得细致入微、堪称模范。父母早年在农村生活时已是年近七旬,身患多种疾病。与妻子双方刚大学毕业,还没有参加工作就先把在生活上已经难以自理的两位老人从农村接到自己单位新分的房子里居住,解决了两位老人的后顾之忧。当两人结婚时,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就在距离老人较近的地方租了一套小面积的房子作为新房。平时夫妇两人无论工作多忙,从不耽误为老人买菜、洗衣、做饭,帮助老人定期泡脚„„处处做到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逢年过节,不等老人发话,夫妻两人总是提前回外县的老家去看望父母的老亲故友,并热情接待各处老亲们的来访。在家里属于“老生子”,大哥、大姐们的家都是大家庭,夫妻二人十分重视处理好整个大家族的关系,做到不计得失、不记恩怨、真心相助,使整个大家族亲密无间。为确保父母的晚年生活的幸福安宁和精神生活的充实,虽然老人家里经常是人来人往,他们二人从不厌烦,经常陪伴老人下下棋、打打麻将,只要两位老人生活充实,整天乐呵呵的享受天伦之乐,就是他们最大的欣慰。
岳父家没有儿子,妻子是他们的大女儿,作为长女、长女婿,他们二人义无反顾的承担起照顾整个家庭的责任,无论是家务活还是帮助老人外出采买、走亲访友,他们夫妻二人都是积极跑在前面。为排除两位老人逢年过节是的孤独,他们两家每逢过年,年夜饭都是欢聚一堂,一起享用丰盛的美餐。为解决老人们居住问题,他们还给岳父母购买了新楼房、添置了现代化家用电器。特别是去年以来,岳父患病期间,石立国跑前跑后,自觉承担起一个女婿顶一个儿子的责任。在济南化疗期间,需要大量的医药费,率先拿出70000多元用于支付各种费用,毫无怨言的担负起长期固定陪床重任,变着法子为老人喂食各种可口的饭菜。老人也最喜欢并点名要求这个女婿一致陪伴在他的身边。有一次,因为太劳累,不知不觉趴在岳父病床头上睡着了,朦胧中他听到同病房的病友都向他岳父夸他比儿子还要强!从不在他面前夸奖自己的岳父更是喜不自胜,连称都是带了个好头,在几个女儿、女婿的精心照顾下,病情竟一天天的好起来。
夫妇到了年近三十时才生下天真可爱的女儿,他们一贯坚持言传身教,始终把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放在首位。在女儿学习之余,夫妻俩经常引导女儿多看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书籍,使她从小就树立起善于学习、孝敬老人、乐于助人的良好意识。现在在班级里担任着班长、学习委员,还是沂蒙晚报的小记者呢!亲朋好友、邻居们和爷爷、奶奶、姥爷、姥娘们都夸奖她是个知书达理、宽厚忍让的一个优秀女孩。
作为一名工会主席,一贯坚持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接人待物热情周到、助人为乐,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爱心捐款,救助弱势群体,年年被评为党校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在曾子学校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一直信奉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对待工作和家庭做到协调兼顾、业绩突出。 常言说的好“家和万事兴”,他们家之所以和睦,总结起来就是做到了“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确实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五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