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幸福生活的港湾,是温馨的爱巢。新坝镇曙光村的xx家庭他们积极经营爱情,共同克服生活中的坎坷,相互理解包容,xx用他勤劳、善良、耐心和无微不至地关心呵护着生病的妻子,他用坚实的身体为多灾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他的大爱和感人事迹被众邻里传为佳话,并被新坝镇党委政府授予“最美丈夫”荣誉称号。
1987年,xx与丁玉桂结为夫妇,婚后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拮据而清贫,但夫妻两人恩爱有加,相敬如宾,相互关爱和支持,一起承担着生活的重压。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6年妻子丁玉桂患上了精神病,这个噩耗对于他们家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妻子终日郁郁寡欢以泪洗面,此刻的他心疼着妻子又担心着家庭未来的生活,但他知道他不能倒下,因为他是这个家唯一的支柱。xx带着妻子开始了漫漫求医路,从大医院到小诊所,从西药到中药乃至民间偏方,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妻子的病情没有丝毫转变,反而欠下了上万元的债务。从1996年至今,二十载寒暑交替,他对妻子和家庭的付出超越了人们的想象,他把生活的苦涩留给自己,把岁月的重负悄然担起。
夫妻本是同林鸟,病苦来时不分离。xx扛起家庭的大梁,肩负起当家作主的责任。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妻子和孩子,每天重复着给妻子洗漱、穿衣服、按摩、做饭、喂药这些琐碎事情,有好吃的先让妻子和女儿吃,买新衣也先顾着她们。因为精神问题,妻子脾气古怪,有时会莫名其妙的大喊大叫和扔东西,但他从来不冲妻子发脾气,心里更多的是对妻子的心疼,每到这个时候他会耐心的抱着妻子让她慢慢平静下来。妻子丁玉桂虽然智力如儿童那般,但是每当有人问她,“你丈夫xx好吗”,她便会呵呵的傻笑,口齿很不清晰的念叨着,“好好”家中15亩土地耕田打耙全由xx一人承担,从春播到秋收,他的脊背已有些弯曲,双手粗糙满是老茧。多年来从没听他在别人面前抱怨过生活的苦累,他常说:“我不觉得苦,打心眼里感激妻子为我生了可爱的女儿,给我一个温暖的家,照顾她们就是我的责任。”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眨眼间,女儿杜爱萍一天天长大了,现在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学习成绩也一直在全班名列前茅。xx既当爹又当妈,既是丈夫又是“保姆”。他在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着女儿,有时女儿回不了家,他就托人为女儿送去衣物和家里做的好吃的。在培养女儿方面,他要求女儿不仅要有良好的品质,还要学会农民家庭的吃苦耐劳。在家中,他提倡“讲爱”,用“爱”来维系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对邻里讲的是“礼”,凡事礼让三分。如果他家的孩子与外面的孩子发生了口角和矛盾,可别指望家庭中的人为其“出气”和“帮忙”,因为他们首先是找自己家中孩子的不足。因为有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才使得女儿德才兼备,村民邻里都夸xx的女儿有教养。
xx之前担任曙光村村委会文书,因为手勤、腿勤、脑勤,工作认真负责,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担任村委会主任后,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早早处理完家里的琐事,安顿好妻子后,准时去村上上班。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思想、做实事,积极为村里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建设,修渠铺路,架设路灯,建文化广场,丰富老百姓的物质文化生活,在村干部们的带领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现在村里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变,村民素质显著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xx谦虚好学,平时特别爱看书,博闻多识,村民们都特别喜欢和他聊天。而且他为人热心善良,无论谁家有困难还是矛盾纠纷,他都会尽力去帮忙解决。曙光村的村民们对xx纷纷伸出了大拇指,说他是个好丈夫、好男人、好干部。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才是爱的真谛,三十年光阴,从青春小伙到半百老人,从最初的守护到现在的始终不渝,青丝变白发,他用真情让这个小家安然无恙,用一双坚强的臂膀,为所爱的人撑起了一片晴空。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苦短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幸福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