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因和谐而美丽,社会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村一社的xxx、xxx家庭,她们是千千万万家庭中普通的一户家庭,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们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善良努力创造富裕美满的生活,守护着自己最平淡的幸福。
xxx与xxx于1999年组建家庭,结婚17年来夫妻俩在生活上互敬互爱,相敬如宾,孝敬老人、教育孩子,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人们都说最难处的就是婆媳关系,结婚后,公公婆婆一直把儿媳当成自己的闺女看待,xxx也把两位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经常给她们买新衣服、陪她们聊天,讲讲外面发生的一些趣事。20xx年公公瘫痪在床,xxx两口子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公公的生活起居,为了使半身瘫痪的父亲能尽快恢复健康,xxx四处寻医问药,每天下班后为父亲按摩手脚,帮助父亲做运动,希望让父亲能早日好起来。看到丈夫那么累,xxx疼在心里,忙完了地里的活,拖着疲惫的身子抢着为公公端饭送水,以尽儿媳的孝道。20xx年公公因病去世后,xxx又继续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直至12月婆婆去世。她们也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由于受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两个女儿虽然小,但很懂事,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理能力强,都是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大女儿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以前xxx和丈夫xxx依靠传统的种植小麦和玉米增加收入,投资不少而且很辛苦,增产不增收,难以发家致富,在进行农作的同时,她们一直坚持学习,寻找创业商机。20xx年乡上鼓励发展胭脂鸡养殖,夫妻俩觉得养殖业创业起点低,加上政府对规模养殖都有扶持政策,创业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缺少资金又没有养殖专业技术的境况下,真正搞起养殖,其困难可想而知了。但她们以过人的勇气,多方筹措资金,起早贪黑,苦心经营,自此开启了她们家的养鸡事业和致富梦想。创业之初由于技术不成熟,管理不到位,也亏损了不少,但她们并没有灰心,为了解决养殖技术不成熟的问题,她们不断研读书籍,虚心请教别人,积极参加培训,经过艰苦奋斗,她们的养鸡规模已发展壮大,养殖年经济收入达到了5多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致富不忘众乡邻,当她们看到其他养殖户因为养鸡技术落后、市场信息不灵、盲目跟风饲养等导致养鸡效益不高的现象,xxx和xxx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帮忙提高他们的养殖水平,让乡亲们的腰包都慢慢鼓了起来。
文明和谐的家庭不但要求家庭成员在家庭中和睦相处,在社会上也必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文明公民。在公益事业上,xxx家庭更是不遗余力,无论是村上号召爱心捐赠还是同事邻里有困难,她们家庭都有一份爱心表示。,邻居的儿子常宇杰不慎烫伤,需要做多次植皮手术,近十万元的高额医药费对于本来就贫穷的农村家庭无疑是个天文数字。xxx夫妇得知这一消息后,便走村串巷,呼吁同村农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孩子渡过难关,为小宇杰募捐一万八千多元。如今小宇杰已基本恢复健康,又开始上学了,xxx夫妻俩商议,每年常宇杰生日她们都会送去一份小礼物,让宇杰在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关爱下快乐健康的成长。xxx还先后荣获“20xx年高台县道德模范”、“黑泉镇和谐家庭标兵户”等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种文明,收获幸福。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只要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要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