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是一个文静、内向的女孩,在班里的朋友圈也比较小,只喜欢跟坐在旁边的两三个小朋友玩。但她做起事情来却非常认真,也非常仔细,所以我也比较关注她。
中班这学期开始时,欣欣总是时不时的在来园时要哭一会,拉着妈妈不肯放手,直到老师强迫把她从妈妈地方抱过来。考虑到她平时比较内向,刚开学可能还不适应,所以我们也没有多在意,总觉得过几天会适应的。可是一直到学期中期,有时候早上来园还是拉着妈妈的手哭哭啼啼,不肯进教室的门,才觉得事情的重要性,觉得有必要做做她的“思想工作”。我选择在她比较高兴的时候,随意的进行聊天,我问欣欣:“为什么早上来幼儿园要哭?”她说:“我想要妈妈!我想要妈妈早点来接。”于是我和小朋友的一起开导欣欣,她答应我,尽量会改掉这个小毛病。
后来的几天,欣欣牵着妈妈的手来园,真的没有哭,小朋友都发自内心的鼓励她。不过欣欣一直在妈妈的耳朵旁边说着什么。等妈妈走了,她还一直趴在窗口跟妈妈说:“妈妈,你晚上要第一个来接我。”见妈妈答应了她才肯过来。
班级里还有几个小朋友,经常也是很晚来幼儿园或者晚上很晚离园,经常也会出现一些哭闹、不爱睡觉的情况等。
教师不仅在平时要带好教学活动,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一些需要关注的孩子心理健康发展,有些孩子她们都是由从小是由长辈带大的,由于爸爸妈妈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照顾她们、陪她们。可能正是这样的原因,她们才会缺少安全感,希望一直有妈妈陪同。
作为老师,我们应该给她们更多的爱,让她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生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