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随笔
每一位家长都望子成龙,这也就意味着在“成龙”的背后,一定有聪明的家长为他做强大的后盾。
我是一位平凡的女性,随着女儿的降临,我便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家长。我只有初中学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高科技时代,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很显然我已经落伍了。当然,我不希望我的女儿像我一样,刚刚步入社会,就被社会的浪潮推上岸边,期盼着她能够成为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栋梁之才。
在女儿进入校园时,我便买了两本有关如何教育孩子的书籍,在我认真读过之后,感触很深,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希望能给其他家长做个参考。
第一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把学习做成轻松的事。经常陪孩子读一些他感兴趣的书籍,书读得多了,识字自然而然的就多了;关于计算,经常和孩子做开“小卖部”的游戏,让孩子做“售货员”,爸爸妈妈就是顾客,拿“钱”来买他的“商品”,然后让她来计算,由简单到复杂,这样计算便不成问题了。
第二做好一生受用的品格教育。如何对孩子进行品格教育呢?不需要说教,不需要奖惩所有的奖惩都在日常生活里。比如孩子小的时候轻微的磕碰会经常发生,事情发生时,我们不要大惊小怪,尽量以轻松快乐的心情相对,让她觉得这是很平常的,甚至是有些趣味的事。假如碰疼她了,我们绝不能去打小板凳,而是赶快亲亲她的疼处,安慰她“马上就不疼了,宝宝不哭了”。等她状况稍好一些时,再像对待她一样,带着她给小板凳揉揉疼,告诉小板凳“马上就不疼了”。这样一个能给小板凳揉疼的孩子,她对别人会有更多理解和爱心,遇到问题从不偏执于自己的理由和利益。
第三做一个有智慧的家长。设立“记功薄”是个较好的办法,不用金钱和物质奖励孩子,最好的奖励就是这个小本中的一朵朵小红花,它无法用金钱计算价值,却无比珍贵,协助我们培养了孩子许多好品德。
第四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心情学习要比坏心情要好得多,好心情记忆更深刻。或者家长和孩子互换一下位置,让孩子当老师来叫家长学习,或者让孩子给家长判卷,这样孩子会有一种责任在她的身上,就会比较仔细的阅卷。偶尔家长故意出现的小错误被她找出来,他会很有成就感,然后很耐心的给你讲解他的答案,久而久之他就会很仔细了。
作为一个家长,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合格的家长。我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很愿意与我的女儿共同学习,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