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曾有这样两幅画面:一位身着时尚的母亲带着小孩儿去远处看大海,但前面有一片草坪让一家人产生了分歧。小孩儿说:“妈妈,我们从草坪传过去吧,会离大海很近,草坪上软绵绵的可舒服了,并且还……”面对孩子稚嫩而甜蜜的声音,妈妈笑着说:“小草坪里的小草像你一样幼小,它经不起我们的踩踏,否则小草会受伤,会哭泣的。”就这样,母女俩绕着弯弯曲曲的水泥路说着、笑着朝大海的方向走去。
又有这样一幕,同样的地点,面对同样的问题,一对母女选择了草坪走去。途径通向大海的方向。但不同的是小女孩指着草坪上很显眼的大字“小草青青,踏之何忍”,问母亲这是什么?母亲却毫不犹豫地回答:“没关系的”。我为之一震。
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同的两人,不同处理方式,让我掩面沉思,这或许就是有人能成就大业,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伟业或至少成为一个合法公民,而有的人一事无成,甚至危害着社会,成为害群之马的原因吧!而孩子就如同一张洁白无暇的白纸,就看他的家长如何描绘这张白纸。中国曾有这样一句古话:“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陋习会在不经意间形成。每一个家长如果同之前所说的后者的那位家长一样,必然会使孩子分不清是非善恶,即使再纯真的孩子,定会失去光泽。就像前面两幅画面一样,在小事中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从而麻痹孩子的幼小心灵。
前者的母亲会让人所赞颂,后者的母亲可能仅有一个躯壳。这只是一种心灵的距离。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拥有一个衡量陋习的标尺,懂得利害关系,并把握住封锁这把标尺的钥匙。戒掉陋习,从小事做起,要相信那把衡量陋习的标尺一直在你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