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法治是什么?
法制是法律和制度,是指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也包括法律宣传教育在内,是“依法办事”的原则。也就是说这个世界如果没有法治的话,就没有评价人们行为是否正确合法有效的准绳。法治是是法律制度的简称,“法治”则是一种与人治”相对应的治理社会的理论、原则、理念和方法。简而言之,法制是一种社会制度,属于法律文化中的器物层面;法治是一种社会意识。
法治具有保护作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它,法治是我们生活中的卫士,是国家生活的屏障。
其实法制是有两个规矩,一是道德,二是法律。道德告诉大家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法律告诉大家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这两个规矩一设好,我们才能继续往前走。才能走得正。才能走得远。
但是为什么我们身边查出三无作坊,地沟油,问题奶粉事情还这么多呢?难道那些厂家不知道吗?他们是被利益冲昏了头,只想着金钱没有顾及到买东西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法治的只是没有普及。所以才会干这样的事情。我认为应该从小就该普及法治的知识让人们做到心中有法,做每件事钱都想想是否触犯了法律。这样犯法的人才会少。
这类问题就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改革,从根本上实现法的公平正义
还有前些天的新疆喀什巴楚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造成了15人死亡、2人受伤。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真面目。所以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是很重要的。
法治是现代社会正义的代表,而我们作为祖国新一代的花朵。我们跟要学会懂法、用法、守法、护法。共同建设和谐社会,为祖国的明天绘下美好的蓝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