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刘泽楷。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放弃也是一种美》!
人生中的每一次追求恰如一支激昂的赞歌。因而坚持和执着是一种美。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美。你可知道,人生中的每一次放弃也是一股潺潺的清泉,为我们洗去心灵的尘埃与忧郁。激励我们再一次的追求。
没有放弃哪来的追求。陶渊明放弃了仕途的纷争、官场的勾心斗角,而追求到了另一种人生境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怎样的豁达与酣畅啊!从此历史上多了一位悠然自得,心静如水,驾着一叶扁舟享受自然的隐者。
没有放弃哪来的追求。鲁迅弃医从文,他追求到的是救国救民的“良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品质,被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敬仰。从此历史上多了一位可歌可敬的民族英雄。
其实,放弃的美不只在伟人的大事中,也在我们的生活琐事里。
那一次正值区田径运动会前期,天不遂人愿,偏偏腿脚受伤。想跑步?做梦都办不到!看着日渐好转的小腿,加上有极大把握拿得冠军的诱惑,我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继续加大训练强度。伤也愈来愈严重,走路都困难了!结果,奖没拿到,身体还搭进去,真是后悔不迭!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放弃需要开阔的视野和豁达的心灵。放弃是任凭风雨的洗礼,追求是风雨过后的彩虹。
追求是诗,放弃是雨。每一排诗行都需要细雨的滋润才显得格外灵动富有营养。
追求是霞,放弃是云。天空中美丽的不仅仅是霞,还有朵朵白云。片片白云染红的云霞是多么的浪漫和富有诗意!我们的人生正是由这朵朵白云和片片红霞所织成的锦绣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