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应该为自己制定一个长远的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经常会有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自己没有动力,比较盲目,主要原因是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如果确立了明确的方向,你就会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学习方法,想方设法地全力以赴朝着目标努力。
在与学生的大量谈话中,发现部分学生对自己学习目标不明期,甚至不清楚自己应考什么样的大学,这是学生学习没有动力的主要原因。如何为不同学生确立适合自己的目标,成为这次工作的重点之一。
具体到各科:语文 110分,数学130分 英语 120分,综合270分,各科分数在总分一定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说弱势科目和强势科目之间分数做调整。好点的一本总分最起码应该在590分左右。当然这个分数不一定科学,但是最起码给了学生一个奋斗的目标,使得他的学习有了方向性。
其次是虽然有了目标,但是学习一段时间如果感觉没有什么进步,学生就会动摇自己的目标。这些学生的问题一般是聪明但基础知识不牢固,知识体系不健全,学习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一般来说他们以前学习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高三,感受到高考临近的气息,努力学习一段时间就感觉自己应该取得自己设定的成绩。但是学习是个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时我们应鼓励这些学生坚持,并帮助分析细节,让他们明白,高考不仅仅是考察知识,而且也考察耐力和毅力,是一个综合考察的过程。既然我们有了目标就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
现代人的智商差距愈来愈小,对自我的认识愈来愈自信。这无疑是社会的进步。但另一个极端出现了或日益凸现出来:人容易膨胀,“速食”、“快餐文化”使这一代人缺少了耐心和细致,而在智商差距愈来愈小的今天,我要给学生重申一个成功的秘诀,那就是细节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