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勤俭日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我讲话的题目是《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
有这么一个民间故事:从前,在中原的伏牛山下,住着一个叫吴成的农民,他一生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十分美满。相传他临终前,曾把一块写有“勤俭”两字的横匾交给两个儿子,告诫他们说:“你们要想一辈子不受饥挨饿,就一定要照这两个宇去做。”后来,兄弟俩分家时,将匾一锯两半,老大分得了一个“勤”字,老二分得一个“俭”字。老大把“勤”字恭恭敬敬高悬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年五谷丰登。然而他的妻子却过日子大手大脚,孩子们常常将白白的馍馍吃了两口就扔掉,久而久之,家里就没有一点余粮。老二自从分得半块匾后,也把“俭”字当作“神谕”供放中堂,却把“勤”字忘到九霄云外。他疏于农事,又不肯精耕细作,每年所收获的粮食就不多。尽管一家几口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毕竟也是难以持久。这一年遇上大旱,老大、老二家中都早已是空空如也。他俩情急之下扯下字匾,将“勤”“俭”二字踩碎在地。这时候,突然有纸条从窗外飞进屋内,兄弟俩连忙拾起―看,上面写道:“只勤不俭,好比端个没底的碗,总也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要受穷挨饿!”兄弟俩恍然大悟,“勤”“俭”两字原来不能分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吸取教训以后,他俩将“勤俭持家”四个字贴在自家门上,提醒自己,告诫妻室儿女,身体力行,此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这个故事足以说明“勤俭”二字对于持家的重要性。
其实,提倡节约与我们发展经济奔小康、提高生活水平并不矛盾。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对于“节约”二字,我们也应该从更高层次、更深内涵上来理解、把握和追求,让节约成为我们统一的认识和自觉的行动。让节约成为一种追求,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精神。谚语有云: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节俭是持家立业的根本,是应该代代相传的美德。富有了,更应该懂得珍惜,国家的强盛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不能到我们手里都消耗殆尽了,总应该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节约体现的其实是一种忧患意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深谋远虑,为子孙后代着想的未雨绸缪,也是做为公民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在思想上树立节俭观念,在行动上从一点一滴入手,自觉养成简单、朴素的生活习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勤俭节约,并使这一精神得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