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勤俭,我自豪”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国人所提倡。传统文化推崇勤俭,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贤哲伟人推崇它,那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资源的消耗,但这一切,更离不开人们的勤俭。勤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经常说的一句英国谚语是“节约便士,英镑自来”,每天深夜她都亲自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她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一个贵为一国之尊、一个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节约意识竟如此强烈,令人赞叹。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7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才能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幸福。在“世界勤俭日”到来之时,我提议大家行动起来,通过自己带动家人,还有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来响应现代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此,我倡议节约一滴水;少开一盏灯;多走一步路;少用一张纸;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