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生个人总结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前人的读书经验总结。
的确如此,学习“语文”就要以“读书”为先,在读好书上下苦功。
一个人语文水平的高低,文学素养的优劣,与其腹中诗书的多少是密切相关的。
“读书”不仅能使你的语文知识更丰富,而且会使你的眼界会更开阔,更为重要的是会陶冶情操,使你的品格更高尚。
为什么马克思、毛泽东、鲁迅、爱因斯坦……的学识那么渊博?其中有个极其重要的因为,就是他们都十分重视“语文”学习,读了比常人多数十倍,甚至于上百倍的书。
学习语文不能只从“语文课本”,或是只从“课堂上”去学;而应当跳出“语文课本”,跳出“语文课堂”,把“书本”上学的、“课堂”上学的和现实生活、和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学习。
“语文”的身影无处不在,可以说是凡有生活的地方就有“语文”。
校园里的通知、墙报,商场里的商品介绍、牌价,街上的路边牌、招牌、广告牌,课外读物《科学画报》《十万个为什么》等上的语言文字,旅游景点里的楹联、题词、诗词、摹刻,庙宇里的碑文,报刊上的文章,电影上的人物语言……都含有丰富的语文知识,只要我们留心,就会发现“生活处处皆学问”。
比如电视上、报纸上、汽车上的广告,其用语既要简洁而又精彩,既生动鲜活又新人耳目,无不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策划者没有扎实的语文功底,是难以收到“一语惊人”而令人“过目难忘”的效果的。
所以说,只有联系实际学习语文,才能使学习语文“与时俱进”。
时代在飞速发展,新的发明、新的创造、新的技术、新的科技……不断涌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条件。
我们学习语文要“与时俱进”就是要要充分运用这些为人类造福的新成果。随身听、电视、vcd、dvd、光盘、电脑、软件、网络……都是我们学习语文的好帮手。
比如说,一个光盘就能容得下几部甚至几十部世界名著,让我们在声、光、电中学语文,使学习更生动更活泼更有效!用电脑上网就更精彩了,互联网以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技术为我们学习语文提供了超越国的学习内容,其资源共享,让你更加感到语文内容的丰富多彩——简直是浩瀚的“语文”的海洋。要“与时俱进”就必须要会应用“电脑”,会“上网”,还要会分清是非好坏,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水平,有抵御“毒素”的能力……否则,处身信息时代却不能走进这个时代的大道,就必定会落伍。
我曾经听过一句教育名言说得好:“什么是教育,那就是学生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东西。
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该问问自己:当学生把这堂课所学的知识点忘记以后,还剩下些什么?十年,几十年以后,当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全忘掉以后,我们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我们的教育,能否给孩子们留下正确的思维方式,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留下他们真正需要的种种?是啊,我想,我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所应该致力的就是:教会学生学习和生存的能力而非一点点课本上的知识。我将一直为此努力下去。说到这里,可见,这次远程培训我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