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假期有过去了。这个假期的表现令我很满意,我不仅完成了计划中的内容,而且还多做了许多事。
学习方面:
数学这个假期我学习了下册数学部分章节,做下册学习笔记,相应做一本练习题,一、二、三、四章数学题可以轻松完成。
物理我还学习了物理下册前三章内容、做了相应习题,并写上册的知识总结、实验报告册。现在上册的内容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下册的内容还不完全熟练,需要再做练习。
英语我已经熟练记背下册英语单词,上册单词词组、过去式、形容词比较级我也已经复习过,相信可以在百词汇考上拿到满分。抄写单词、做英语阅读练习册等作业我也已经完成。
语文我能记背下册诗词、文言文、书下注解,但是现在还做不到熟练背诵。我还完成了一本阅读练习册,写作文3篇,读书笔记2篇,并写小楷。上次期末考试我的语文成绩不理想,相信新学期我能拿到高分。
其他我浏览了下册小科课本,了解了其内容,并认真完成了寒假各小科作业。
体育方面:这个假期,我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以上,每天打篮球、打乒乓球或羽毛球至少半小时。另外还去滑过几次冰。除了这些体育项目外,我还进行别的健身运动:因为我家有一些运动器材,具备一定的运动条件,所以我每两天做仰卧起坐20个,吊单杠20秒以上,还经常到室外跑步。所以这个假期我的身体非常健康,希望在这学期的体育考试中我能取得好成绩。
课外阅读方面:这个假期,我还看了一些课外读物,比如《先秦凶猛》、《谁杀死了秦帝国》等历史读物;《把栏杆拍遍》、《历史的暗角》等文化散文书;《海外文摘——历史文明卷》、《科学探索者——天文学》、《海底两万里》、《名人传》等书籍。而且还阅读了报纸、杂志若干。因此,我的作文水平不仅有所提高,而且阅读理解水平也有所提高。
这个假期,我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加油,也是在精神、体力等诸多方面的加油。希望新的学期我有更好的表现。
说几点我的想法吧。
1、上初中后,第一次去辅导班,是女儿自己要求的,因为放假前,女儿看了一部分下册物理书,觉得对“电”这部分没太大把握自学好,我觉得跟女儿上学期物理成绩一般般也有一定关系。我一直担心因为几次物理成绩不好,女儿就对物理打怵了,如果去了辅导班能改变一下女儿的畏惧心理的话,我觉得还是值得的。一个假期12次课,每次2小时,学完前三章(进度不是太快),女儿自我感觉不错。
2、女儿的计划中,我唯一加了条建议,让她背诵一下学过的新概念二册的单词、课文,不过女儿几乎没背。对此,我有点耿耿于怀。女儿的答复是:“我做了相关的阅读、完形填空之类的练习,没必要背新概念。”看来,她想做的事不用提醒,她不想做的事也勉强不来。
3、因为上学期的数学考试开始增加难度,本希望女儿利用假期做一些有点难度的数学题,但没有实施。一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相关练习册,二是女儿认为自己“应该先把书上基本的东西弄明白了,以后有机会再弄难题。”
4、女儿关于“体育锻炼方面”的总结有点水分,做不到“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以上”,平均起来半小时以上应该比较实际。没去专业训练班训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滑冰,都是“野路子”,达到锻炼、放松、娱乐的目的就行啊。
5、假期里有一项很大的内容女儿没写——看电视,这个假期,女儿每天看电视都在2小时以上,中午看《喜羊羊》,晚上看重播的《潜伏》,然后就赶上了奥运会,因为我几乎是看了所有比赛的,女儿理所当然地跟着看。女儿总是有借口的,刚放假时,女儿说:“忙了一学期,我放松一下吧!”;中间时,正值过年,“哪有过年时不让看电视娱乐的?”;假期末尾,“我都快开学了,再不看,没机会看了!”估计眼镜度数要涨了。
假期完毕,女儿身高1.68米(一个假期长了1公分,看来长势减缓了),体重91斤(女儿惊呼:我要减肥了!切!看着还瘦呢,减啥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