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多大岁数,读书的习惯不应该忘记,其实这在高中学习中也尤为重要,但许多老师却忽略了这点,这其实是不对的。你不需要每月阅读多少本书,但你一个学期应该读几本书来扩展自己的视野,你不能去读那些休闲的小说,读语文推荐的读物,因为你没有太多的时间,你也可以看《读者》、《意林》等来适当娱乐自己,《作文素材》更是一本很好的书,可以背其中的语句来升华自己的作文。
二、看报
这在当今语文学习中尤为重要,它能让你更快的了解当今时事,并且作文中希望的就是你能运用实例,而这正是你所需要的,所以你可以定周报,并且通过半个小时速读挑选出最重要的,裁剪下来,就可以掌握时事了。
而且你还可以根据作者的手法来学写议论文。
三、学而思,思而得。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记》也强调:慎思、审问、明辨,就是要谨慎的思考,审慎的发问,,明确的分辨。在语文学习中,欲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先要多思:不论哪个学习环节、何种学习任务中,决不盲目接受任何未经自己思考的东西,这样方可保持自主性,提高学习的兴趣,使多读有味,多写有效,积累有益;次求深思:决不浅尝辄止,而要多方追问,务求水落石出,直至原形毕露;后求善思:不钻牛角尖,而是随时以元认知策略对自己的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克服情感干扰,理性分析和接受老师的点拨、同学的帮助,方可不断_自己的思维品质,建立起融通、灵慧、深刻、严密的思维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