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斯蒂芬·金所极力想表达的主题应当是自由,体制化下的自由。“心若是牢笼,则处处为牢笼。自由不在外部,而在于内心。”肖申克监狱里的大多数,包括狱警在内,都是不自由的。而安迪,“一只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的鸟儿”,心向自由,从未放弃过希望,用十九年挖隧道,最终成功越狱。
若故事仅仅只此,那这本书似乎难以成为经典,不过是一碗包装过的鸡汤:“坚持换来成功”。而安迪也不过是个经历了不幸后又再度被命运垂青的幸运儿,或者说是个幸运的强者。
诚如书中所说:“强者自救,圣者渡人”真正让我有所触动的是以下几个细节:安迪不顾一切地在监狱的喇叭里放《费加罗的婚礼》,感动了所有囚徒;修屋顶的时候,他为大家争取来啤酒,他不喝酒,微笑却带着巨大的幸福;安迪坚持写信,为监狱图书馆谋得资金添置书本。自由,以及对自由的不懈追求,在这些细节中得以彰显。安迪在保有内心的自由时,仍不忘将自由的甘霖洒向众人。纵使他确实曾经谋杀妻子,纵使他帮助狱警们减税,安迪使得自由成为广义的众人的自由,那他便已是黑暗中的一道微光了。
然而圣者,强者终究是少数。自由面前,更多的人们纷纷选择禁锢。在监狱图书馆呆了五十年的布鲁克斯,为了不被假释,竟然想通过伤害狱友来达到留在监狱的目的。布鲁克斯得到了身体的自由,却终于没有能够摆脱对自由无法适应的困境,悬梁自尽。睿智如瑞德,在出狱之后也悲哀地发现,自己竟然连上厕所都忍不住要向经理报告。他也考虑如何违规以便回到监狱,甚至考虑与布鲁克斯一样离开。很奇怪吧,自由本来应该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东西。可是布鲁克斯们却早已经被监狱的规则之下规则了自己,他们需要规则,需要秩序,如果没有它们,甚至无法生存。
那么,为何安迪只能是孤独的少数人呢?我想,应当是因为“怯懦囚禁灵魂,希望还人自由。”而希望,在肖申克监狱里,就像是阳光下的那罐啤酒、高墙下阴影之外的阳光,是奢侈的,大多数人怯而不得的。在瑞德们的眼中,希望是痛苦的根源,因此他们可以麻木地苟且生存,不由得想到《呐喊》中那“一屋子沉睡的人”。而在安迪的眼中,希望是美好的,许是人间至善,同时他也相信着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而信念的坚定不动摇又是何等困难呢?更何况是在难以汲取希望的黑暗之下!由此不由得自省生命的状态,生命归根到底是一种选择。
我们汲汲于生,或汲汲于死。但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希望的启明星在天空闪烁,自由的晨曦就照耀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