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小说《肖申克的救赎》,重新观赏多年前就被震撼的同名电影,仍像火车驶过铁轨,撞击着我的心灵。
好友推荐说,历史上最好看的电影是《肖申克的救赎》。的确是,第一次看电影时,我就被主人公安迪的智慧和坚毅所震撼。十余年来,期间又看了不下5遍,每每遇到挫折和困境时,都能从中找到坚持下去的力量。
网络上看过多遍,寻找多年,20__年9月,我终于如愿买到了实体的小说。
因为原著、导演和演员的努力,小说和电影都带给我们很多的生活启示和人生激励。
现实中,谁具有像安迪那样的坚忍品质,谁不能成功?
安迪感动我的,是他身上那种内敛的精神:执着坚强,那种从不崩溃的尊严和从不外露狼藉的痛楚。
安迪对雷德说过,他喜欢地质学,而“地质学正是研究压力和时间的学问”。
小说的语言精彩,富有哲理。
“有些鸟儿天生就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明,歌声太甜美、也太狂野了,所以你只能放它们走,否则哪天你打开笼子喂它们时,它们也会想办法扬长而去”。读到这段话,我忽然感动得泪流满面。
在安迪爬过最肮脏的500米的污水管道,对于他来说这是生命的管道,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里,安迪重新获得了自由。当他张开双臂,仰望无际的四野尽情狂啸时,我忽然情不自禁地在欢笑中痛哭起来:
看,永远不被打跨的安迪尽情地拥抱着这天地间的自由!
那是珍贵的希望,给了他这一切;
那是无伦的智慧,给了他这一切;
那是不灭的信念,给了他这一切!
小说和电影都着力刻画:多年来的周密计划下,安迪用自己的知识将典狱长的黑钱全部从银行提走,并将他们揭发;他可以选择在太平洋的理想生活,更重要的是他给雷德带来了希望,他拯救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他的朋友!
难忘电影最后一个场景:安迪和雷德在海滩上重逢并拥抱的镜头。在原著小说中并没有这段情节,只是雷德的猜测而已。
感觉悲剧更能给人启迪,我素来不喜华丽团圆式收尾。但是,看到这里,我却很高兴,能有幸观看到这令人惊喜到热泪盈眶的喜剧场面。
是的,“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