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看了《肖申克的救赎》,主人公安迪是一位年轻的银行家,他发现了妻子的婚外情后,在醉酒时本想杀了他的妻子和情人,最后放弃了这个想法,巧合的是当晚有人枪杀了他的妻子和情人,他被冤枉,被指控犯了谋杀罪,然而,大量的证据让他不得不面临将要在肖申克监狱度过的一生。银行家出身的安迪很快在监狱里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他帮助狱卒逃税,帮助监狱长将他收到的非法收入“洗白”,很快,安迪就成为了狱长的私人助理。
这样的日子过了不久,一名小偷因盗窃入狱,为安迪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他知道安迪妻子和她情人的死亡真相,兴奋的安迪找到了狱长,希望狱长能帮他翻案。虚伪的狱长表面上答应了安迪,暗中却用计杀死了告诉他真相的小偷,想要让安迪一直留在监狱里帮他做账。狱长因为自己自私的想法而破灭了安迪的希望,让安迪又一次陷入了绝望的深渊中。
安迪知道事情真相后,决定通过自己的救赎去获得自由!行动之前,他给瑞德留下了神秘的留言。安迪用藏在圣经里的小石锤通过艰辛成功“越狱”。他领走了典狱长那些没有任何污点的钱,并且将典狱长贪污与谋杀的证据寄给了报社,典狱长在案发后绝望自杀。当德瑞获得假释后,他找到了安迪为他留下的礼物,并克服了假释后的心理危机,找到了安迪。两个朋友最终相遇,故事也就由此结束。
主题全部围绕着“希望”展开,书中,安迪告诉瑞德,希望是人间至善。比生命可贵的也许是爱情,比爱情可贵的也许是自由,但比自由可贵的,只能是希望。对我来说,人生中的希望就是支撑我一路走下去的信念,不论在何种境地,希望总比任何事物都更加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