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生克的救赎,讲的是一位杰出的金融家,银行副行长因为杀了出轨的妻子,而进入监狱。而他之所以被判了很多年,是因为他在杀害妻子这件事情上过于冷静,叙述平静,使得法官认为他可能是一个反社会人格。后来进入监狱后,他依旧冷静,仿佛没有什么能够让他动容,即使他受到的监狱中一些肮脏的事情,他依旧坚强,眼里充满希望,对未来的期待。在监狱里他通过自己的学识不仅得到了监狱里上上下下的尊重,同时他也得到了他想要的--单间牢房。再后来,很多年过去了,从监狱其他人口中辗转得知他并没有杀害他的妻子,真正杀害他妻子的另有其人,但却因为他太有利用价值,更多的是知道的秘密太多,监狱长并不打算让他得到保释。他越狱了,在这么多年的准备下,他悄无声息的越狱了,最终过上了他曾经梦想的生活。
看完这篇故事之后,从刚开始他对于他杀妻的模糊不清楚感到气愤,到他用一己之力在监狱中过的如鱼得水的佩服,再到他终于知道杀妻真相后的惋惜,最后他利用多年的筹备摆脱了现有的一切的惊叹。他即使在困境中,在所有人都惧怕自己老了,或者时间到了,更或是是对未知世界的恐惧时,主人公依旧能够保持清醒,保持着我相信的精神,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能够抓住机会,利用自己特长得到自己想要的。专注于眼前,专注于现在。同时也为自己的将来做好规划,或者说预谋。他知道自己不会在监狱呆一辈子,所以他早做打算,为了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前进,一点一点的拿到了自己想要的。
想想自己,面对困境的时候是如何面对的,感觉自己大多数的时间是逃避,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而自己的人生过了大半,却依旧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小的时候总想的,坐在办公室敲电脑就好了。现在已经实现了儿时的想法,在办公室敲电脑了,又觉得不能一辈子都在办公室敲电脑;人总是这么矛盾而不自知。小时候的目标简单明了,今天有音乐课,好开心啊;明天考试不要考砸了;现在却复杂没有答案,每天重复的问自己,难道这就是人的一生吗?这一生毫无成就也可以吗?大概可以吧。在没有朋友的对比,没有父母的操心,没有亲戚的关注,大概可以吧;可是这样一个人的社会,真的可以吗?所有的压力来源于对比。有时候觉得不要难为自己,有时候又觉得人活一世,总不能碌碌无为。人总是这么矛盾而不自知。
那么从今天开始,也请问问自己,今天你浪费时间了吗?今天你过的充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