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容和小韬渐渐长大,快三岁了,心眼越来越多,翅膀越来越硬,自我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会磨嘴皮子了,没有三招两式的,保准抓狂,我做为奶爸也不例外。
但我不想滥用父亲的权威来压制孩子,并且我也不喜欢大声说话,我喜欢让小容和小韬自我去认识和学习,而不需要我时时督促和提醒。我期望长大以后,他俩能够自觉的去做某些事情,那样,我既简便,省得跟他俩说话生闲气,又能让他俩的自我意识健康发展起来,对于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十分有好处。
奶爸和妈妈最大的区别就是奶爸是男人,很多人认为男人哄孩子,孩子因为比较害怕爸爸可能更听话,事实却是刚好相反,很多男人一般比女人缺乏耐心,态度粗暴,找不到哄孩子的方法,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孩子哭闹任性,男人站在一边,束手无策,干着急,如果让爱心泛滥的妈妈看见了,对这个场面会既抓狂又心疼。
一要学会尊重孩子。孩子内心的世界不一样于大人,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就会成为孩子的知心人。这一点十分重要,孩子喜欢玩,所以爸爸们就得多抽出点时间陪孩子玩耍,就会十分容易走进孩子心里,让孩子一天见不到爸爸就想。
但陪孩子玩,必须严而有度,不可什么都依着孩子。我看小容和小韬比较多,虽然喜欢陪他们玩,但也有感觉无聊的时候,所以,当妈妈下班一回家,我会立刻让妈妈陪他们。妈妈比我心软,有时候会无原则的满足他们的要求,比如能够爬窗台,能够站在上头,但我是禁止的,所以,我扮演的是严父的主角,而妈妈是慈母,可能将来会有一段时间,两人怕我,会跟妈妈更亲近,但等真正懂事了,心还是会跟我最亲近。因为尊重孩子也要有个度,不能没有原则的一味迁就,否则就是溺爱。溺爱的孩子学不会尊重他人,他们的眼里仅有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