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为了养成幼儿善于观察的好习惯,在班内的自然角里,我引导幼儿观察各种植物的形态、种子发芽、苗儿成长以及小蝌蚪先长出两条后腿然后长出两条前腿、小尾巴慢慢不见了的生长过程。户外活动时,让幼儿关注到身边的一些自然现象:柳树从发出嫩绿嫩绿的小芽到柳絮飞扬,知道植物发芽是春天来临的主要标志之一。并提醒幼儿注意到天气的变化,以及为什么会刮风、下雨等等,通过这些日常的观察活动,有目的地让幼儿感知一些自然现象和自然规律,体验和发现自然界的变化和奇妙。
当孩子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去观察周围事物和现象的时候,教师就会发现,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幼儿感兴趣的事,教师要关注幼儿的兴趣,积极组织活动,引导他们去正确认识,并鼓励幼儿全身心地参与到活动中去,使之从中获得有益的经验。如:孩子们对种在自然角中的大白菜非常感兴趣。于是,我组织了一次科学活动――《有营养的大白菜》,活动之前,我请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各种各样用白菜制作的食品。活动中,孩子们回忆并说出了平时见过的许多种白菜制作的食品。在随后的认识白菜和剥白菜叶子的环节中,孩子们利用了多种感官对大白菜的外形特征及特点进行了观察、体验和探究。虽然,在我们的生活中,白菜是那么的普通和常见,但是在平时,又有几个孩子摸过它、探究过它呢?因此,在活动中,我设计了剥白菜叶子这个环节,就是为孩子提供一个亲自动手来探索的机会。在探索中,孩子们发现了很多关于白菜的秘密,比如:白菜叶子比较脆,白菜里面有点白,外面有点绿,越往里面叶子越小等等。最后我们还把剥下来的白菜叶子一起送到了食堂,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参与劳动的光荣和喜悦。《有营养的大白菜》这个活动,教学内容看起来比较普通,但是孩子却能从中受益,使他们从小就善于观察和发现。通过认识有营养的大白菜――这种我们平时最常见的蔬菜,激发了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及探究的欲望。
最常见的事,往往是最容易忽视的事。教师应关注幼儿的兴趣,因势利导,满足孩子的需要,而不是带着成人的偏见,来阻挡孩子们的兴趣。
孩子天性好奇、好问。幼儿的科学教育,应当关注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赫胥黎说过:“假如由于提出了一些愚蠢的问题,而没有遭到斥责和阻止,一个幼儿在智力上的求知欲就会是无限的;他也肯定会慢慢地而又稳固地积累知识,并采用提问这种方法来发展思考能力。”因此,我注意为幼儿创设一种鼓励提问的氛围,并引起幼儿对自己问题的探究,为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创设条件。例如:我在自然角建立了观察记录本,目的是让幼儿学会主动地观察、发现并提出问题。孩子们每天都在认真地记录着植物的生长变化情况。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幼儿虽然能观察到植物的生长变化,但是主动提出问题的孩子却很少。孩子如果不能把发现的问题表达出来,就很可能错过了进一步探索的机会,于是我就鼓励幼儿相互交流自己的发现,并提出问题,果然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有的孩子观察到蒜种在土里和水中,经过一段时间后,它们的生长情况发生了很大不同,便问到:“为什么种在土中的蒜和种在水中的蒜长得不一样高呢?”这一问题引发了幼儿对植物生长的好奇和探究活动。又有的孩子观察到了小麦的须根和大豆的植根,问:“看,都是根,它们怎么长得不像呢?植物的根有什么用处?”小朋友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这样,一个关于“根”的活动便产生了。孩子们通过翻阅图书、上网查找资料、做实验、讨论如何为植物浇水、施肥等一系列活动寻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并充分体验到了解决问题的过程。
变幻莫测,奥妙无穷的大自然就是幼儿学习科学的最佳场所。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风、雪、雾、雨……都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孩子们用它们做游戏――堆雪人、打雪仗、放风筝、玩泥巴……感受、体验和发现着自然界的变化和奇妙。幼儿这些亲近大自然的方式是一种天性和本能的表现,我们应该尊重幼儿的这种本能、兴趣和需要,让他们在与自然的接触中充分地表达、表现。在班里,当有的孩子说起在农村爷爷奶奶家能快乐地玩泥巴时,很多孩子都投去了羡慕的目光。于是我就组织了一次以科学为主的综合活动――《玩泥巴》,我和孩子们一起做“捏泥人”的游戏,并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探索和发现泥土中蕴藏的奥秘。我们一起用小水桶打水和泥,感知泥土的特性以及含水与泥土湿度之间的关系。孩子们活好泥后,又用找到的树枝、树叶、石子等天然材料做成了工艺花瓶、好吃的水果、风味点心、泥娃娃、可爱的小动物等等各种造型,并自发的玩着各种富有想象力的游戏,这些都是孩子们创造力的表现。整个活动自始至终都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孩子们从中充分体验到了接触大自然的乐趣,获得了有关泥土的知识,发展了探索和创造能力。
愿我们多利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从孩子们的关注点和兴趣出发,把他们引上科学探究之路。让每个孩子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成长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新一代打下必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