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临床一线工作的医生,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能够暂时放下工作全身心的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随着xx大学统战部一起来到革命老区西柏坡进行为期四天的封闭式学习,实在难得,也倍感珍惜。诸葛亮《诫子书》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要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次学习方式相比以往的半天座谈会学习中央精神和文件的方式来说,更能够让我们静下心来学习和领会西柏坡精神和思考中国的未来。
会议期间正值美国大选,有人问为什么中国每次换届选举没有选票。其实在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就给出了答案,农民兄弟的小推车就是选票,累积总长度往返南京到北京。当时被俘虏的国民党高级军官看到此情此景都感概,人心所向,所向披靡。小推车上面的物品清单也充分说明,全国土地改革的显著效果;小推车的数量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而且全国土地改革过程的执行力,不论在工作上还是管理上也是非常值得现阶段的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总结出来就是“用对人、施妙计、讲道理、摸准脉、带好头”,课后同学们还议论纷纷、意犹未尽,认为一定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比如当时地主家的党员带头分福财,农民翻身当主人,从被动劳动到主动创收,还推荐劳动英雄。现阶段仍然存在少数贫困村的问题,国家也在开始着手和开展精准扶贫,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因地制宜的走向全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贫穷地区的基层调研不能走马观花,要想真正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多看才能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多把握基层动态和群众思想,多交流取真经,从群众的生活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各项决策工作符合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真正实现为民服务。
在西柏坡纪念馆,我们见到了毛泽东用过的书桌、刘少奇用过的文件箱、朱德用过的金属座椅、董必武用过的百寿仗。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耳边响起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炮鸣声、电报声、欢呼声;还身临其境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的旧址,坐在会议第一排的凳子上,面朝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主持会议的方向,仿佛自己穿越时空又回到了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全国胜利即将来临的会议现场;登门造访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任弼时旧居,印象特别深刻有一个房间两张地图三张桌子每张四把椅子的军委作战室旧址,感叹当时解放战争胜利不易,感概现实需珍惜革命的胜利成果。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只有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共同进退,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能松懈。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倦奔波,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能因为现在革命胜利了,环境好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就出现了,这个需要遏制。如果这些不良作风由少数人演变为多数,最后蔚然成风,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再次回到历史周期导致人亡政息,再回到战火连天的岁月,这些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和再次经历的。所以,要深刻认识到从始至终需要始终牢记这两个“务必”。
西柏坡精神不仅是我们党,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概括和总结,又是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升华。要学习西柏坡精神,学习老区人民宝贵的革命理想和信念,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加强政治修养,不忘初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医院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我们各民主党派继续心连心统一战线,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通过共同努力使西柏坡精神真正落地生根,焕发出强大的力量,让全国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