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电”。它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家用电器需要电,工业生产需要电,街道霓虹灯离不开电……我们简直生活在一个电的王国里!大家也应该知道,在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如果每人浪费一千瓦小时,我们就浪费了十几亿千瓦小时。现在很多地方缺电,节约用电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现实生活中,浪费电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家有的是钱,1千瓦时才几毛钱,没必要计较。”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我们使用的每千瓦时都是工人努力工作的结果。电,通过一系列特殊的发电设备,转换各种能源,如煤、水力、风力、原子能等。转化为电流,然后通过各种传输和分配路径发送到每个角落。为了建造和维护这些电气设备并使它们正常工作,工人们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如果我们浪费电力,不仅是国家资源的损失,也是对电力工人劳动成果的践踏。
说到省电,我想到一件事。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早上,我妈去办公室查了一些资料,我就跟着她去了办公楼。我看到整栋楼静悄悄的,但大厅里灯火通明。坐电梯到我妈办公室所在的楼层,楼道里的灯都亮着。我问我妈:“这灯怎么不关?”妈妈说:“很多年都是这样,没人管。”我有点不舒服的时候,生气地说:“你不想浪费我们家的电,所以你不关心这里的电。”“反正是公家的。”母亲心不在焉地说。那天,我在11层的走廊上跑来跑去关灯。在办公室工作多年的母亲对我的做法感到难以置信。
其实这些关灯不乱开空调的小事,大家都可以做到,所以省下来的电会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节约用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