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相信大家对“电”都不陌生吧!它与我们的生活形影不离:家用电器需要电,工业生产需要电,街头的霓虹灯离不开电……我们简直是生活在一个电的王国里!大家应该也清楚,在我们这个人口大国里,如果每人浪费1度电,我们就将浪费掉十几亿度电。现在,许多地方电力紧缺,节约用电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在现实生活中,浪费电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家有的是钱,1度电才几毛钱,用不着斤斤计较。”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因为我们所用的每度电都是工人们辛勤工作的结晶。电,是通过一系列专用发电设备,将各种能源,如煤、水力、风力、原子能等转换成电流,再经由各种输配电路送到各个角落的。为了建造和维护这些电力设备并使之正常运转,工人们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如果我们浪费了电,不仅是损失了国家的资源,还是对电力工人劳动成果的一种践踏。
说起节约用电,我想起一件事情。不久前的一个周末的上午,妈妈要去办公室查份资料,我便跟她到了办公室大楼。只见整栋楼都是静悄悄的,大厅里却灯火通明。坐电梯到了妈妈办公室所在的楼层,楼道里的灯也都亮着。我问妈妈:“这灯怎么不关掉?”妈妈说:“成年累月都是这样,也没有人在意过。”我听着有些不舒服,就生气地说:“咱家的电你不让浪费,这里的电你就不管了?"“反正是公家的。”妈妈心不在焉地说。那天,我跑上跑下地关了11个楼层楼道里的灯,在机关里工作多年的妈妈对我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议。
其实,这些随手关灯、不乱开空调等伸手可及的小事,假如每个人都能做到,那么节约下来的电将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共同努力,节约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