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李xx的爸爸。受老师的邀请,今天非常荣幸站在这里与各位家长一起分享如何增强孩子阅读方面的知识,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经验不敢说,我就把自己的做法向各位汇报一下,请各位家长及老师多多指点。我主要从一下三个方面做的:
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如何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在国外,有家长会在孩子小的时候,在书上喷上香水,再让孩子触摸,用香水来吸引孩子。这种方法我没有有用过,但我也是利用孩子小时候喜欢听故事这方面做得。在女儿三岁半时,我和妻子就每天给孩子讲故事,比如领孩子玩时,比如晚上哄孩子睡时,我和妻子会给孩子讲一个小童话故事,比如《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猴子捞月亮》、《小蝌蚪找妈妈》、《司马光砸缸》等等,孩子能听得懂的故事,每天讲故事的同时,妻子一面教孩子拼音,让孩子学习拼音,让孩子知道,学会这个东西,自己就能读书了。这时期的读书,只要求孩子能听爸爸妈妈讲几分钟就行,不要求质量,我女儿也就在三岁半学会了拼音。四岁多,女儿就会自己读书了,这是我和妻子就跟孩子买孩子喜欢的童话书,要求纸张要厚,带油面的,孩子不会弄破,里面要求图画多,字要少,字体要大,每页最多一两句话的童话书,目的是让孩子自己从小要读书,还要爱惜书,看过的书要完整无缺,养成爱书的好习惯;第二是让孩子很快能读完一本书,有一种成就感。这一时期读书,我和妻子就在孩子读完书时要问孩子,书中都有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有时孩子会说出来,有时讲不出来,我们不去计较,只是让孩子有一种意识,读书要认真,要记住书中讲的是什么。到五六岁时,我和妻子会隔一段时间帮孩子整理一下她读过的书籍,这是在无形中肯定孩子的进步,孩子的成绩,孩子看到自己读了很多书,心里也有一种成就感,这一时期我和妻子就会让孩子讲她读到的故事。同时,这一时期的书也在变化,字数增加,图画减少。七岁八岁时,孩子的书籍就发生了大的变化,内容在增加,范围在扩大,孩子喜欢比如《淘气包马小跳》等图画书,杨红樱的校园书籍,还有很多校园类书籍,孩子喜欢我就让读,读这样的书会让孩子的童年很快乐,在读这样的书籍时,我也在增加比如《爱的教育》、《钢铁怎样炼成的》、《鲁滨孙漂流记》等名著类的书籍,但家长要注意买儿童版的书籍。直到现在我们还是校园书籍与名著共读,有点“海量阅读”的感觉。但家长千万注意孩子读的什么书,网络小说,充满血腥的书籍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这样的读书不会进步,还会对孩子的进步起到不好的影响。
教育上经常会说21遍法则,也就是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我个人认为,这里所说的21天是一个虚指,也就是长期坚持能养成一个习惯,到底多长时间,因人而异,有长有短,但是必须养成再放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开始的工作还是家长要做。比如我的女儿,在开始培养读书时,妻子作了大量的工作,每天有时间就陪女儿讲故事,每天临睡时,搂着女儿讲故事哄孩子睡觉,一天两天不会见到什么效果,这样做只是在孩子的潜意识里面播下一颗种子。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我和妻子开始在习惯上做工作,早上起床之后,孩子刷牙洗脸完毕,我和妻子有意识的陪孩子读书,但读书时间不长,让孩子一直保持一个兴趣。晚上睡觉之前,我和妻子陪孩子一起读书,但时间也不长,只是让孩子保持一个习惯,时间在一天天走着,孩子的习惯已经养成,当孩子习惯养成之后,父母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发展,但父母还要做一件工作,那就是指导孩子读书,也就是读什么。
前期的工作已经就绪,下面的读书我和妻子要转变方向,那就是制定计划,具体说就是在多长时间读多少书,读书时要做读书笔记的问题,好词好句的记录,好段落的背诵,以及语文素养的培养,写作的培养。我和妻子一直跟孩子一起成长,“亲子共读”,共同成长,不管是“海量阅读”,还是“专项阅读”,我总想着,读书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和高度,通过读书可以获得很多智慧。也可以说,读书就是在伟大人物的思想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
最后,女儿已再告诉我,让我说说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感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又盲又聋的海伦?凯勒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心路历程。她一生只有十九个月光明与声音,在安妮莎利及其他老师的帮助关爱下,在亲朋好友的成全中,海伦?凯勒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哈佛大学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士学位。她始终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四处募捐用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并为他们创造受教育的机会。她曾周游世界各地,为残疾人加油鼓劲。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慈善家、演讲家、教育家。她的世界只有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但她却顽强地认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她要看人,看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第二天,她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为白昼的动人奇迹;第三天,她要在现实世界里,在从事日常生活的人们中间度过平凡的一天。海伦的三天就如此仅仅有条,可我们的时间和机遇还很多,可以创造美好的生活。光明对我们来说不是奢望,声音也不是可欲而不可求。对我们来说,并不缺乏完善的身体组织,我们需要的是意志上的顽强,不向命运投降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积极、乐观、敢于创造奇迹的心!为善为恶在一念之间,生命中的奇迹出现与否也是一念之差。上天赐予我们眼睛,是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上天赐予我们思想,是让我们改变世俗,让精神世界更美好;而上天赐予我们双手,是为了让我们拥抱未来,创造出生命的奇迹!同学们,你想让自己幸福还是痛苦,为自己的幸福努力吧!最后,祝在座的各位同学前途鹏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