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本班小朋友xxyy的妈妈,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因势利导,给孩子插上阅读的翅膀”。
这次班上开展的 “书香宝宝”评比以及以前的图书分享等活动,让我感受到两个孩子不同的需要,孩子们在参与这些活动之后,读书兴趣、表达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在这里,请允许我向所有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鞠躬)
是她们付出无比的辛苦,才使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老师让我与大家分享亲子阅读经验,这让我诚惶诚恐,我想了很久,也没想出在育儿路上,自己有什么成功之处,两个孩子都平常无异,各方面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可作为家长,配合老师工作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责,既然没什么成功经验,那么,就和大家说说我的育儿感悟吧。
我和老公家在外地,本市没什么亲戚故旧,双方父母年事已高或体弱多病,不能给我们太多的帮助。所以从孩子出生时起,我们就不得不全程照管两个孩子的一切,孩子小时身体非常差,在我印象中,几乎没有哪个月没上过医院,几乎每次生病都要打几天吊瓶。
而xx的读书启蒙,就是从医院开始。
大约在他一岁多时,有一次因为发烧去医院挂吊针,孩子爱动,一动就跑针,又要重新扎,大人心疼,孩子也非常烦躁。在我无助的时候,无意中翻出包里带的一本《识车标》的书,就给他念,起初只想让他安静打针,可没想到几天针打下来,书上的几十种车标,他竟然全都认识。
此后我就开始给yy买书,从开始的车标书,到与车有关的书,从一般小汽车、特种车到工程车,从认识车的种类到了解车的基本构造,再到后来慢慢了解简单原理,从只看图片,到文图共读,xx就这样开始了他的阅读之旅。
和xx早早表现出对文字的兴趣相比,yy读书兴趣的产生显然迟缓了许多。两三年中,我甚至想不起来他什么时候看过书。直到有一天,他在书柜中看到一本同事送的旧《幼儿画报》,让我给他讲里面的故事,而且让我讲了好多遍,于是,我在网上买了《幼儿画报》合订本,有段时间,yy天天要求我们讲红袋鼠故事,甚至要求把一本书讲完,常常我讲的口干舌燥,可看他听得津津有味,就觉得非常欣慰了。
有段时间俩孩子喜欢看《熊出没》电视,我虽然不喜欢,可依然在网上买了《熊出没》的书,书中的对话虽然有些粗俗,可看到yy喜欢看的样子,也就不计较那几句粗话了。
我知道yy的阅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也希望他能像xx一样能自己看书,可我明白,对于孩子,永远不能勉强,我们能做的,除了等待,还是等待。哪怕这一等,可能是数年。
总结我们在孩子读书上的努力,我觉得主要是以下几点:
从我怀孕时起家里电视基本就没开过,孩子出生后更没时间看电视,于是我家不看电视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电视电脑总是避不开,于是,我们把自己认为可看的节目从网上下载,用电视放出来,这样家长即可以保证电视内容是健康有益的,又能较好的把握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每次看时约好时间,看完自觉关机,这方面,俩孩子都做得很好。
我和老公有空了也喜欢看书,家里几乎每个房间都有书随处散落,尽管有俩孩子我们很难安静阅读,但哪怕只是做做样子,也让孩子知道,读书是一种非常好的活动,爸爸妈妈都喜欢。
有朋友问我:三岁孩子看什么书好,五岁孩子看什么书好?我总不理解:自己孩子看什么书,为什么要问别人呢?男孩女孩兴趣不同,就算性别相同,不同孩子的兴趣也截然不同。别人推荐的,一定适合自己孩子吗?在我看来,给孩子买书,只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孩子喜欢。他喜欢机器人,就买机器人书,喜欢恐龙,就买恐龙书,然后慢慢扩展、慢慢延伸。
大家看我在这里分享感悟,或许以为我在孩子读书方面做得很好,可事实上,我在一个孩子身上总结的所谓经验,都无法在另外一个孩子身上复制。最终不得不承认:孩子好是人家自己好,与我们无关,孩子不好是我们没做好,与孩子无关。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所谓优点换个角度就成为缺点,而缺点反过来也可以成为优点。读书较多的xx在性格上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比如自理能力、妥善解决自己情绪的能力、主动关心帮助他人的意识等等,而读书较少的yy恰恰更有情义、更懂得体谅关心他人、能更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自理能力方面也更胜一筹。
读书确实很好,但却不是每个孩子都必须马上喜欢的爱好,我们渴望孩子读书,但却不能强迫孩子喜欢。我们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感受读书的快乐,相信终有一天,那个曾经对读书完全没有兴趣的孩子,已经悄悄在某个角落里安静地阅读。
两年来,孩子从学校分享图书的活动中,读到了许多有益的故事,从“书香宝宝”评比活动中,第一次自己制作了小书,一向不爱给别人讲故事的xx,现在也能在家给我们读书讲故事了,在培养孩子阅读的路上,除了因势利导、积极鼓励,更多的是潜移默化和耐心等待。除了家长的努力,更多的是孩子自己的成长!
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之乐乐无穷。我们多希望能将读书的爱好培植进孩子的血液,希望读书不仅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还能带给他们一生的快乐!我们或许一生平淡,非富非贵,能留给孩子的,也只有这唯一的读书的爱好了!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老师、家长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祝愿所有小朋友们天天快乐、健康成长!(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