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国学经典品味中华文化》。
首先,要向大家介绍一个词语——快餐式阅读,顾名思义,快餐式阅读强调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所需的知识,这样的阅读方式,往往只注重事务的表面而忽略了深层次的思考。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简单、便捷的快餐式阅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就像是一道忘了加盐的菜肴,尽管搭配精致、色泽诱人,入口之后却仍然觉得乏味。若想求得真经,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回归正餐式的经典阅读方式。市局工会开展的这次读书活动,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弘扬经典,品味国学,在享受国学所带来的心灵感受和精神思索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净化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促使我们获得无价的精神财富。
弘扬国学经典,我们就是在拓宽“教育”广度。在谈到传统文化时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这片浩瀚的文化海洋里,国学,海纳百川、包罗万象,以先秦经典与诸子百家学说为基础,涵盖了各个朝代的各类优秀文化,流淌着华夏儿女的思想与情怀,蕴藏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与智慧,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与力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当我们将国学经典融入到“两学一做”教育,注定是一次质的提升,不仅丰富了教育内容,拓宽了教育广度,而且还能让我们品味人生的真谛,体会历史的兴衰,领略文化的精髓。
弘扬国学经典,我们就是在夯实“学”的基础。古语讲:“自天子以至庶民,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就是要通过学习去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学,然后知不足”。然而,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除了要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还要在提高自身修养上下功夫。品味国学,我们就是在与贤者为伍、与智者交流,取数千年文化之精髓,炼“齐家、治国、平天下”之修养,茫茫书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许有人会怀疑:古代思想陈旧落后,未必可取。但是,一切古典名著都是现代名著,因为书中所揭示的生活道理通于古今,书中所描绘的社会人生通于古今,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
弘扬国学经典,我们就是在紧盯“做”的关键。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眼下,十三亿炎黄子孙,都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共和国的税务工作者,我们的职责便是守护好祖国的经济大动脉,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可靠的财力保障。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复兴的道路需要信心、需要勇气,更需要知识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曾有人讲: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品味国学,我们就是在与历史对话,在历史中掌握发展的规律,在历史中探索前进的道路,在历史中点燃复兴的火种。品味国学,我们就是在用古籍经典武装自己,心系人民的福祉,当好人民的公仆,以踏实前行的作风贡献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读书,决定着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着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让我们一起弘扬国学经典、深化“两学一做”,在传承中进步,在进步中担当,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祖国站好岗,为人民服好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