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xx级1班的学生梁思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国学经典品味中华文化》。
本学期,我们学校将开展“国学润育”的活动。同学们,你可知道,国学究竟是什么呢?国学,顾名思义,是中国之学,中华之学。国学是四书五经,是二十四史,是唐诗宋词,是红楼梦和三国,是老庄,是数不尽的古代文献,我想,对我们而言,国学不单是一门学问,不单单是那些发黄的典籍,散佚的曲谱,破损的壁画,不单单是中国的一切传统学术文化的总和,更是我们血液中的文化基因,是中国文化的态度与精神,是中华民族使命的担当与传承,它,就是中国的精神和灵魂……我们中学生学习国学,就是要学习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承的民族精神。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以最大的热情走近国学的殿堂吧。
走近国学,它将会给我们做人的准则。儒家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道家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庄周化蝶,那又是何等让人赞叹的人物为一、超越生死的境界。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李白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诸葛亮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苏武坚守民族气节。还有屈原、司马迁、杜甫、刘禹锡、苏轼、蒲松龄、曹雪芹、鲁迅……许多仁人志士都表现出傲岸的节操,表现出高风亮节。千百年以前,古人就已经告诉我们——淡化自己,包容万物。不会偏执一己之见,放纵一己之情,就不会陷入世俗的诱惑,不会牵绊于个人的得失,这样的人能包容万物,也就享受了人生最大的美好。
心中有他人,你就会有诚信;心中有祖国,你就会有责任感……泛爱万物,心系天下,这才是人生真正的享受。这就是国学传承给我们的做人准则。
走近国学,它将会教给我们做人的智慧。
《礼记》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让我明白了个人进步和国家发展都离不开创新。“言寡尤,行寡悔。”让我明白了说话不要多抱怨,做事就能少悔恨。“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当我们读到圣人也感慨光阴似水时,我们普通人也就更应该加倍珍惜时间了。这些古人的智慧,将会帮助我们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有更高的效率。
走近国学,也就走进了中华所有儿女共同的精神世界。
同学们,一个民族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文化。当我们千百个同学走近国学,就是千百个国人在尝试着扭转长久以来对民族文化的陌生和疏离,就是千百个国人在共同实现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国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和灵魂,不论大陆,还是香港、澳门、台湾都拥有同一部历史,同一种文化,同一种语言,同一种文字。我们的传统文化是连接华人世界的文化之桥,心灵之桥,血脉之桥。走近国学,也就走进了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世界。
同学们,在快节奏生活中,我们虽不足以精通国学,但却完全可以用国学来养心。养一颗忠孝之心,养一颗赤诚之心,养一颗大爱之心,养一颗淡然之心,养一颗智慧之心。让我们多读读国学,从古典文化中汲取营养,体味体味中国古人的智慧,也许,你的人生将打开一扇全新的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