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十六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汲取母语精华,传承中华文化”。
2月21日是第23届国际母语日,该节日的设立旨在促进语言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的建设。但我认为汲取母语精华,不仅在国际母语日,更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央视近年来为弘扬传统文化做了不少努力。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都为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质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而近期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中国诗词大会》。小至7岁小童,大至72岁老人,他们都怀着一颗滚热的爱诗之心参与其中,共同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董卿更是一度凭借《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的身份圈粉无数。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使得她在节目中仪态端庄,风趣温尔。她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完美体现。她“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更重要是以诗词为心。”因而“诗词之心”是无数美背后的依托,也是无数美得与众不同的原因。这个世界需要这种美,我们都应该拥有这样的“诗词之心”。
“诗词之心”来源于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来源于对母语的热爱。诗词,是千百年来传递的心意相通,也是每个人生命中的草灰蛇线,伏脉千里。秋霜冬雪,庙堂江湖,诗歌把四季更迭融于意象,将岁月变迁蕴于音律。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更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积极主动地了解中国诗词,爱上中国诗词。让我们一起汲取母语精华,传承中华文化,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而不懈奋斗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