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辛集中学八四班的臧国宁,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国学经典润泽精神家园》。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历史的滚滚长河,民族的浩瀚星空,人生的坎坷历程,无不浸透着中华文化的精神。于是,千百年来,中国傲立于东方,历史长河金鲤化龙,浩瀚的广宇群星灿然,炎黄挺起五岳的脊梁!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杜甫吟唱的盛唐清韵;“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是辛弃疾呐喊的两宋悲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谭嗣同面对民族衰微的浩然肝胆。
国学经典是中国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承国脉的精神纽带,是炎黄子孙奋斗不息,富国强兵的力量源泉!它犹如一束光芒润泽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
还记得一代枭雄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豪情万丈,吞吐日月。即使岁月染白了他的须发,仍旧高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壮怀豪歌!
还记得乱世漂泊的李清照,将国家之恨纺成染柳烟浓,吹梅笛怨的哀愁,纵然帘卷西风,瘦比黄花,仍旧吟出“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豪言壮语!
还记得精忠报国的岳飞,力抗金兵,保家卫国,即使皇帝昏庸,奸臣当道,却依然诵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民族气概!
那或铿锵或柔美的词章,溅落在历史的长河里,激起遥远的绝响!国学的经典,华夏的辉煌,成就了伟人的不朽,缔造了民族的昌盛。国学文化,是华夏民族的灵魂,是炎黄子孙的精神脊梁!
让我们一起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肩起民族复兴的伟业,让中国这条巨龙永远腾飞在世界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