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心得体会
今年春节,我回到了我的家乡——毗邻“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一个小村庄。这里村民都是为了支持修建新安江水库而搬迁过来的移民。在这里安家后,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开荒挖山,新建家园,将荒地变成农田。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祖国越来越强大的背景下,之前贫穷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的家乡也富裕了起来。
奶奶曾经跟我说:“在我小时候啊,平时只能吃自己种的青菜、萝卜,喝些米汤,肚子都填不饱;只有逢年过节家里才会杀猪杀鸡,吃上一顿肉。”奶奶一说这话,眉头便揪了起来,连微笑也消失不见了,似乎又想起了以前的苦日子。但是现在我的家乡慢慢富裕起来了,平时大家就能吃上大鱼大肉,过年时的年夜饭比昔日更加丰盛。大家也越来越注重起营养均衡了。
爸爸告诉我在他小的时候,无论去哪里,大家的交通方式除了步行就是骑自行车,因为大家都没有经济实力去购买电动车和汽车。而步行或骑自行车不仅费时费力,速度还非常慢。现在可不得了了,家家户户都有了电动车,几乎每户家里都建有车库,供私家车停放。汽车的普及,大家办事都更方便了,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爷爷告诉我村子里原本只有一家小店,只售卖最常规的日用品,如果需要去买其他的东西,只能去千岛湖镇上的超市、商店购买,非常不方便。现在,在村庄附近就有非常多不同的商店,不仅有卖蔬菜水果的小型菜场,还有卖日用品、零食、五金材料的小型超市,连家具、电动车等大件物品都买得到。随着国家“村村通”工程的实施,网购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们最常用的购物方式,快递也可以直达村庄里的便民服务点。这些商店、便民服务点作为连接附近几个村庄的枢纽,不仅方便了村民的生活,还将我们村庄以及附近村庄的经济水平提高了不少。今年回家,我就听村民们说我们村的经济水平直线飙升呢!
这个春节,我又见识了家乡的变化,我觉得我们的祖国实在是太了不起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能让一个落后的小村庄发展成这一带经济网中最重要的富裕村,成功实现共同富裕的最高理想,实在是太伟大了!我爱我的祖国和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