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心得体会
坐在车上,远远地看见,在昌北白雪皑皑的群山中,一连串坐落着几个村庄,它便是我的家乡。
它依山而建,交通不是很发达,自然难以赶上城镇化的潮流。老家在我的印象中,不过是一栋年久失修的小房子,内部的装修,也只比“家徒四壁”好了些。家乡的乡亲们也总是为了生计而发愁,在我的父辈的年代,这里是临安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这次回乡,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家乡的变化。走进家门,儿时记忆中的老电视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崭新的高清电视。曾经破旧的木椅也换成了柔软的沙发。眼前的变化让我有些难以适应,惘然中,我又被父亲和爷爷带着去村上的祠堂。走在路上,两边的乡亲们都掩不住脸上的笑意,原来的老房子,大多都换成了现代式的大房子。
一声响彻云霄的鞭炮声,将我惊起,回过神来,自己早已跨进了祠堂的门槛。我惊奇地环顾四周,老家与这栋房子相比,仿佛是两个时代的产物。梅家的祠堂,古风犹存,黑瓦白墙,小桥流水。阳光从天井中撒下,照着堂上两幅祖宗的画像,庄严而神秘,让我肃然起敬。乡亲们手拿一把香火,从各家各户走出来,互相唠着家常,夸着孩子们又长高了。挨个走进祠堂,恭恭敬敬地朝着祖宗拜着,祈祷新年的好运。我随着他们,在爆竹声声中感受这传统的文化。
新时代的共同富裕,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家乡的面貌也许会变,但乡亲们骨子里的传统文化不会变,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