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发端于1896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和全球性的文化庆典之一。经过百年风雨的洗礼,它的魅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对于主办国,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2008年8月,奥运会将第一次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大国举办,它不仅将有力地促进我们国家的发展,也会深深影响我们的生活。
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优秀道德传统,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液中。应该说,我国公民文明素质总体是好的。尤其是2001年申奥成功以后,政府下大力气提升公民文明素质,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相关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不和谐令人担忧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赛场上,中国的观众经常有起哄、喝倒彩、比赛时随意走动等行为出现;马路上,横穿马路、翻越护栏、上公交车你推我搡的情况经常发生;一个黄金周,天安门广场就留下60多万处口香糖残迹、200多吨垃圾;几乎每个景点,都会有“某某到此一游”的残迹……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小毛病,无伤大雅,无关大碍。其实不然,细节决定成败。关键时刻,这些小毛病很可能会出大问题,影响奥运会的举办水平,关系奥运会的成败,玷污我国的国际形象。北京奥组委执委何振梁先生曾说:“北京奥运会最能打动人的是什么?是中国人,是中国人的形象”。何先生可谓是一语中的。正如在东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上,日本人周到是服务和韩国人的微笑给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因此,我们举办奥运会,不仅要通过现代化的体育设施和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奉献给全世界一场竞技体育的视觉盛宴,更要通过这个窗口集中展示13亿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泱泱大国团结奋进的姿态,一个古老民族宽广开放的气度一个和谐社会健康文明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