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实习的一个月转瞬即逝,到现在仍然对实习的第一天记忆犹新。刚开始实习的自己是担忧外加一点点恐惧的,当我们站在护士台听完带教老师和我们说的一些注意事项。随即投入到了紧张而又快速的工作环境中。
刚开始的我有些局促不安,手忙脚乱。当时因为是星期一,入院的人很多,事情也特别多。所有的护士都特别忙碌,有一瞬间护士台两边都有人,充斥着各种声音:家属的、护士的、医生的、送手术的等等,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只记得当时的自己站在护士台一脸茫然的左右切换着自己的脑袋,不清楚自己应该先去哪边帮忙。
领略了妇产科的第一天算是有了一定的了解,忙是肯定的,现在二胎政策开放,生孩子的人越来越多妇产科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得面对实习生活是必要的。虽然我不是助产专业的学生,理论知识方面有些欠缺,但科室的带教老师特别认真负责,细心地为我讲解产科病房的相关知识,在这一个月中学到了很多,比如说:胎心监护的使用、如何进行胎心监护的评分、剖宫产术后的宣教内容、母乳喂养的好处、特殊药物的注意事项(催产素和硫酸镁)等等。有了理论知识作为基础,在和孕产妇及其家属的沟通上面就变得更为方便,同时操作上也更为正确,家属及孕产妇对我也就更加得放心。
对于我自己的第一次抽血,第一次静脉输液,到现在都印象深刻,成功后内心是既紧张又激动。第一次真的很重要,第一次的成功会给后面的自己增添更多的信心,即使后面出现了没扎进血管的情况也不会太过沮丧。在这些实际操作中我也得到了一些经验:自己的心态要摆正,面对孕产妇要镇定,不能露出犹豫害怕的表情,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得到孕产妇的信任,然后再运用老师指导的方法进行操作,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遇事保持一颗沉着冷静的心是多么的重要。
护士这个职业是真的很辛苦,在妇产科的一个月,每天的工作都很忙,我们实习生相对来说要好一点的,科室的所有老师每天都走在去往病房的路上,很少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这个职业是关乎生命的,也是关乎一个家庭的生活是否幸福,因此这个职业也是伟大的。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也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这么觉得。当我给婴儿脐带消毒和抚触的时候,大手摸上婴儿小小的身体的时候,当他在你手中扭动身躯的时候,当他睁着眼睛看你的时候,即使是他嚎啕大哭的时候,自己的全身心都被小家伙治愈了,有的只是欣喜。产妇和家属开心的笑脸以及他们真诚的道谢,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回报。
妇产科是迎接新生命的地方,每天都能听到扑通扑通的胎心,宝宝的哇哇大哭的声音,对于这些我并不觉得很吵,反而觉得很温暖。每次看到产妇喂奶时注视着宝宝的慈爱的目光,为了宝宝能够喝上母乳,忍着产后的疼痛变换姿势,母亲真的是伟大的。
这一个月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体会到了很多。虽然现在的我还不够优秀,但是我会用我的努力来充实我的知识和技能。未来的路还很长,路上的宝藏还很多。一路上都需要我的细心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收获更多的宝藏,不让自己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