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医师:
大家好!
就在前天,我收到了医院关于让我代表年轻医生在医师节上讲话的通知,我诚惶诚恐,也坐下来静静思考了一番,感触良多,这是我国第_个医师节,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两个职业与"德"息息相关。第一个是教师,第二个就是我们医生,谈起这两个职业,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师德和医德。职业的特殊性赋予了我们使命般的意义和内涵。众所周知,教师节的已经35个年头了,已经成为一种全民参与尊师重教的文化体验和符号。那么对于医生节,他究竟只是我们医生自娱自乐的节日?还是全民参与的尊医重医?我想,这是留给社会、患者、医师们的关键课题。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步入医学殿堂的时候都曾庄严宣誓。为了人民的健康,无论春夏秋冬、白昼黑夜,心中只有"救死扶伤"!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我们用自己的双手续写着生命的篇章。医师节的设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不仅提醒全民尊医,重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更是鼓励全体医务工作者明确自身的职责,奋发向上,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用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解除患者的病痛。
在我们组里的实习生,每次查完房,就自己溜了,同样是在前天,我在查房时就问他,你跑的这么快是不是要考研,他说是的,他不仅要考研,还要跨专业考研,去考金融专业,他说经过了见习、实习的一年半,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这个事情,不但使得我们七八位医师当场的无语,也应当引起我们深深的思考。也许对于他来说,这可能是一条更好的路,亦可能成为弃医从文、从商的成功者。
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同仁,为了践行入学的医学生誓言,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质朴医德,这是一件极其值得鼓舞的事情,这也是医师节设立的根本,今天,在座的各位医生,我们是经过大浪淘沙,历经磨难和考验留下的坚持者、守卫者,我们仍然高度自信,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所以,我们无怨无悔。在这里,我想对医生们说一声:大家辛苦了!
作为一附院人,作为普通的年轻医生,我们时刻秉承着"厚德、博爱、精医、卓越"的院训,践行着《医师宣言》。我们坚信,医疗的环境会更好、社会的理解会更多、政策的导向会更成熟、舆论的环境会更好,当然,我们医师也一定会做得更好!
医者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功成之后尽开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