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有已有16个年头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党也12年了,而我内心始终坚定地信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切我都会在我的工作舞台将青春不断绽放!
今年4月20日的下午,在手术室麻醉科及外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为一例85岁同时合并有很多内科系统疾病的老年女性行:右侧股疝修补术和备肠坏死切除术。
这位老人,85岁,体重70斤,近两个月一直卧床。入院诊断: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部感染、肠梗阻、低钾血症、高血压3级。在内科治疗数日后,发现右侧股疝嵌顿,急需手术。术前诊断:右侧股疝嵌顿、肺部感染、肠梗阻。病人自身患有精神系统疾病,长期口服抗焦虑,镇静,催眠等药物,同时还有严重的脊柱侧弯,身体各个重要脏器的功能已严重衰退,手术及围手术期的风险巨大,想要完成这位85岁高龄患者的治疗任务,对医院的手术、麻醉、护理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在困难面前,麻醉科手术室的医护并没有退缩,为确保老人的手术成功及围手术期的安全,我们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麻醉方案及围手术期各种可能出现的严重并发症的应急预案,并向患者及其家属做好沟通工作,取得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信任。现在随着人群寿命的延长及手术难度的增加,这样高龄病人会日趋增多,其手术前后又必然涉及很多内科慢性病的问题,这对我们工作的责任心、技术水平、互助合作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正是我院的今年共同的目标:质量改进与患者安全。其实,用知识武装自己同时提高自我的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更好地为患者保驾护航!
医生成长的道路,是从理论到实践,七年的院校学习结束之后,步入了临床工作。我们麻醉医生的工作环境封闭,但内心满是阳光;麻醉医生即使身体娇小,但抢救却充满能量;麻醉医生口罩帽子紧戴,但个个是男俊女靓;麻醉医生全国总数八万,但集体心意相连。我是一名麻醉医生,我自豪我骄傲。小儿手术时我是孩子眼中的妈妈,老人手术时我是她们眼中的女儿,医者仁心。工作中,我必须屏气凝神,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会精益求精,因为可能失之毫厘,谬之千里。深夜,我接到抢救电话,不论狂风,还是暴雨,我的抢救照亮的是病人的健康之路。监护仪那“咚哒咚哒……”是我动听的伴奏。每逢佳节我的幸福就是默默地守护大家的健康,总有人在夜里坚持,总有人在风雨中奔跑,总有人在为生命加油,总有人默默无闻,总有人专心致志,总有人充满爱意…..
很高兴我是一名麻醉医生,这个队伍中有一路奔跑的青年才俊,也有深深热爱麻醉事业的耄耋老者,无影灯下那曾经稚气未脱的女孩今日成长成孤单守候的俏丽背影,默默付出生死相依,是我们最真实的写照,这是不一样的青春飞扬,而我永远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满天繁星时,我只愿每个日夜平安守护患者!
那墨绿色的刷手衣不是所有人都穿得起的,因为这个牌子的衣服要的不是钱,而是青春的岁月!每天我都会穿戴好衣帽口罩,对于患者,只看见我的眼睛,听到我的声音。记得有一次我的孩子来找我,回家后她告诉我“妈妈我都没看出来您……”那一次我没等孩子说完我的眼泪就夺眶而出,是啊,因为那次我整整三天没有回家,只是因为心脏搭桥的手术病人都是年迈的老人,我只想安全安全,一定要守护好!记得刘五云医生写过:我只看见你的眼睛,是那样美丽动人,面对肆虐的病毒,你的眼中充满愤怒和冷静;我只看见你的眼睛,是那样美丽动人,生死抉择时刻,你的眼中,包含着坚毅和信心;我只看见你的眼睛,是那样美丽动人,安慰受难的病人,你的眼中流淌着温柔深情;我只看见你的眼睛,是那样美丽动人,在战斗的日子里,你的眼中闪烁着高尚心灵;是啊,我只看见你的眼睛,是那样美丽动人!
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发挥表率作用,保持党员形象。时刻,铭记“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医师”。是我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所最基本的人生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