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市卫计委给我提供入选”黄冈好医生”这个平台,又给我汇报工作的机会,这是对我从事近30年妇幼保健工作的肯定,更多的是激励和鞭策,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我叫黄幼红,今年45岁,是英山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92年毕业于黄冈卫校,被分配在一个偏远的乡级卫生院从事妇幼保健工作,那里临床业务不多,主是下乡孕检,那时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不强,住院分娩率不高,我们工作任务是提高住院分娩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做的事是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背着一个简单家庭医生包,包里只有一个血压表,一个听诊器,一个木听筒,一把软尺,一本孕产妇保健卡,挨家挨户地帮孕妇免费孕检、筛查高危,有时候到田间地头的找孕产妇,甚至为了让她早点回家接受检查,还得帮她们摘摘桑叶、拔拔杂草等农活。在这偏远的乡卫生院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我除了下乡就是看书,心里只有一个念想那就是”一个孕妇不能落下,一个高危不敢忽视,一个产妇生怕没有照顾好”,那时尽管辛苦,但我活得充实,干得起劲!
悬壶济世,爱岗敬业,视病人如亲人,是我的座右铭。20__年,我有幸被调到县妇幼保健院工作,多年的工作积累和经验,练就了临危不乱、轻重缓急的好习惯,越忙反而头脑越清晰,哪些是急需处理的,哪些是可以缓一步,了然于心。”一根筋”是同事送给我的外号,碰到疑难的病例,我除了请教上级医师外,就查阅资料书籍,非得弄个清楚明白,慢慢地就养成了独当一面的工作作风,并深得领导的喜爱,同行的欣赏,病人的信任。
20__年老妇产科主任退休,重担落在了我这个主治医师的身上,变压力为动力,我只要有机会就申请进修,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和本科文凭,”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位又一位老医生”手把手”的教导和传承,一台又一台手术的磨砺,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的探索与攻坚,硬是将一双小手练就了一气呵成、游刃有余”生命之刀”,一次次让孕产妇安全分娩,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抢回了新生命,让产妇安心,家属放心。我县妇幼保健院是专科医院,没有强大的内科外科及重症监护室支撑,而产科很多重症急症,这就需要我们尽早识别重症高危,尽早转诊,争取更好的结局。从手术室、产房到医生办公室”三点一线”的工作方式,枯燥而又单调,但对于我来说已习以为常。产后出血是家常便饭,虽然关口提前,但时有意外发生,我总是第一个赶到医院,第一时间走上手术台;有时因为担心患者病情,经常一连几天饭吃不香、睡不稳。遇到手术高峰期,我经常通宵达旦地轮班做手术,尽管是下夜班,总是干到中午才下班,在值班室补一觉后接着上班,吃在单位、睡在单位,个把星期难得在家里吃上一顿饭、睡上一个安稳觉,单位成了家、家变成了旅馆。孕妇、产妇和新生儿护理”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是守护围生期母婴健康的关键环节。
去年10月,安徽的一名高危产妇,在我院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差,血像喷泉一样,用了欣母沛还是不断渗血,短时间内出血2000多毫升,生命芨芨可危,”时间就是生命”,我果断采取纱条宫腔填塞后好转,再跟家属交代病情及后续治疗,再向业务院长汇报。24小时候后输液备血条件下取出宫纱,子宫收缩良好,出血少,警报解除,我悬着的一颗心才落地。痊愈出院后家属硬是要给我2000元红包,我好说歹说当场拒接了。
今年3月,一名孕妇进食油腻食物后恶心、呕吐、腹痛,以先兆早产入住我科,我查房后觉得孕妇虽然有宫缩,但消化道症状及病史不排除妊娠合并胰腺炎,查血尿淀粉酶,同时做家属工作,马上转三甲医院,但家属觉得我们小题大做,不太同意转,淀粉酶出来高于正常,转到中南医院,马上确诊急性重症胰腺炎,紧急剖宫产后重症监护室住了二十余天,又到消化内科住了十几天才痊愈出院,母婴安全,避免了可能的孕产妇死亡。他感激的送来一面锦旗,那是一针一线绣有”中国好医生”字样的锦旗!此时,我感慨万千,我只是尽职尽责地做了医生该做的工作,却被我们的服务对象奉为上帝,作为一名妇产科医师值了!去年我被县工会评为英山县首届”最美医生”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人生的理想,也正是为了这个理想,我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适逢首届中国医生节,在此,我祝全市医生们”节日快乐”!在这个意义非比寻常的时刻,我荣幸地被评选为”黄冈好医生”,受此殊荣,激动、兴奋和无比自豪之余,更多的是殷殷众望和自身肩负的责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用踏实的工作、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铺就母婴安全之路。